用友推动大食品产业链创新

[摘要]在外部经济环境、互联网技术以及内部行业转型等因素影响下,我国的传统食品农业行业及其销售业态面临巨大的挑战,竞争加剧。与此同时,由于
在外部经济环境、互联网技术以及内部行业转型等因素影响下,我国的传统食品农业行业及其销售业态面临巨大的挑战,竞争加剧。与此同时,由于消费需求由多转优、品类结构显著升级,对健康、安全和美味等品质提出更高要求。

因此,以农业为依托的大食品行业正在寻求新的突破和创新点,以在各种变化之中占据优势。大食品产业正在面临着产品结构调整与营销模式变革,那对于当前企业最关注的“产品升级与营销创新”该如何践行呢?

日前,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了《数字化管理 产业链创新》以农业为依托的大食品产业链创新峰会,在峰会上,用友网络探讨了大食品产业链创新之路;与此同时,多家企业也分享了其创新经验。

大食品企业如何应对消费升级?

开篇我们提到目前消费者需求开始改变,有消费升级带来的更多升级,让企业进入双升轨道。即品类升级、品质升级、品牌升级的同时,企业的营销、通路和管理要升级。而企业的产品与营销创新正是需要面对消费升级、实现有效供给。

用友公司认为,应对消费升级,“企业需要做到传统渠道重新定义、全渠道充分融合、重构消费者关系。”在当前的中国市场,为了做到这几点,企业需要在六大领域实现升级,即网络营销、创新营销、内部系统、产品设计、数据分析和全渠道。

用友推动大食品产业链创新

其中,全渠道的升级是难度最大的。用友建议企业在这个层面升级可以赋能渠道和门店,实现思想智能化、移动化和场景化升级。同时,全渠道在升级的内容层面可以聚焦打穿品牌企业-渠道-客户,以及全程服务化和产业链服务化。

聚焦大食品这个行业的产业转型升级,具体可以从四个层面进行IT策略的推进:一,营销升级,精耕渠道和品牌、完善全渠道营销体系,实现互联网+营销;二,技术升级,以物联网+技术+互联网手段,关注过程管理、精细化过程和成本,实现质量追溯;三,资源升级,以资源+物联网,规模化转向质量效益化,实现科学育苗、科学养殖和科学管理;四,管理升级,推行组织变革绩效对标,实现协同保障、效率运营、精细管理和精准决策。

从上面可以看到,产业链转型升级,需要与互联网+的多层面嫁接,如市场+互联网、技术+互联网、资源+互联网等。因此,未来企业互联网+物联网+,将成为产业链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大食品企业转型案例

用友公司在以农业为依托的大食品行业已经有了很多的成熟案例。之前我们提到过诸如广东天禾农资、内蒙的三主粮等。这次再分享几个案例,即圣农、双胞胎、亲亲食品等。

其中圣农公司专注白羽肉鸡生产30多年,目前有300多个生产基地。该公司的运营模式,也是贯穿全产业链的,即自繁、自养、自宰、自控,以做到全封闭式、全程安心。为了实现管理智能化、生产自动化、食品安全系统化、环保和消防标准化,圣农也从IT层面着手。其中,统一营销也重点打通企业-客户链条。

与此同时,圣农结合“两化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云应用”等理论和技术,建立财务核算、资金、成本、采购、销售、仓储、物流配送、营运、生产、移动应用、环境控制等多个业务模块及系统;并且使用统一平台,业务流和数据流全面贯通;2016年底启动智慧养殖大数据分析平台项目,业务数据实时动态分析,为企业战略发展方向提供决策依据。

用友推动大食品产业链创新

作为主要从事饲料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双胞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09年就提出“以营销为龙头”的管理信息化升级,目前也正在建立统一的营销体系、引入互联网应用技术,以实现新阶段的升级需求。

福建亲亲食品则重视管理模式的快速复制,以迅速扩展营销网络布局。据介绍,亲亲通过全集团统一的信息化平台:实现企业间业务高效协同,管理模式的快速复制,迅速扩展营销网络布局。同时建立产销分离管控体系,实现计划协同一体化,有效进行内部风险控制。从成本控制到全面成本管理,迅速提高经常性收益率;通过现金流动与成本控制结合,对企业经营产生超乎想象的影响。

总结

当前,众多行业/领域开始互联网+之旅,更多的企业进行企业互联网化,其很重要的的价值就是优化供应链,以实现更快的反应、更高的效率和更准的把控。事实,互联网时代,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营销、服务等竞争能力被互联网放大,企业也真正进入全方位竞争阶段。

也如前面提到的一些企业案例,不仅仅是大食品行业,直至整个消费品行业都在积极借助数字营销实现互联网化转型。

用友推动大食品产业链创新

用友数字营销所聚焦的就是提升企业的数字化经营能力,实现企业的能力制造-产品-供应链-渠道-市场-消费者的层层升级。用友数字营销也五种价值模式帮助不同特点和类型的企业实现转型,即线上线下融合、会员制营销、渠道深耕、直控终端和社会化平台等五种价值模式。

无论是大食品产业链创新,还是整个消费品行业的互联网化落地,最终都归于渠道的问题。用友坚信:渠道没有新旧、通路没有坏;赋能通路、共赢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