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超融合助力高校IT基础设施弯道超车

[摘要]教育信息化的真实难点不是效率是基础实施! 2017年初教育部印发《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继续强调贯彻落实《 十三五 国家信息化规划》
教育信息化的真实难点不是效率是基础实施!

2017年初教育部印发《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继续强调贯彻落实《“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央政策上对教育信息化的重视,倒逼各地区新一波教育装备采购潮。

宁波对外宣称,自己是第一个对教师教育信息化区域标准进行设计的城市,已在该市江北、鄞州、宁海等地进行教师教育信息化工作试点。四川更进一步,印发《2017年四川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明确了教育信息化的目标:基本实现具备条件的学校互联网全覆盖、网络教学环境全覆盖,接入带宽10M以上的中小学比例达到70%,多媒体教室占普通教室比例达到80%,普通教室全部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学校比例达到60%。

采购潮的背后,据某些机构的估算,可能是一场超过2000亿的生意。新一波教育装备行业的红海竞争、院校间的军备竞赛一触即发。多媒体教室、传统IT服务器、学生平板电脑等,上一个代际的信息化产品旧瓶换新酒,再次进到学院领导层的采购清单中。原本应该包括IT基础设施改造在内的“教育信息化”,变成了单纯的硬件采购。硬件与软件分立,一个个数字校园的应用,构建在不同时代硬件平台上,既不便于管理,更无法实现数据的共享与分析。归根结底,在于教育信息化是一步步走来的,软硬件系统也是一年年分批次构建。IT的底层架构,落后于时代的要求。校领导头疼的问题,是重建一套新的体系,还是在旧的价格上修修改改?资金投入大、架构复杂、改造时间长,都是困扰学校的一个个问题。

学校都想要效率

“我们希望通过智慧校园的建设,利用信息化为学员的培训提供一个良好的氛围,教学和培训的几乎所有环节,包括学习的内容、学费缴纳、学员管理、颁发结业证等都可以在线完成。”说这话的,是陕西省行政学院电子设备与信息管理处处长刘旭勇。很显然,他对自己学校想要什么应用非常清楚。

作为用户,学校最关心的自然是能否高效部署某一具体的功能,且能否有效解决管理、教学、学习中的效率问题。如云办公,老师只需输入账号密码,无论在办公室还是教室,都能登录专属桌面,无需再使用U盘拷贝资料到教室中;云组卷,支持老师快速组卷,提供试卷在云端一键存储和一键获取,学生答题情况将自动保存在个人档案中,方便师生日后查看,进行统计分析;以及诸如一卡通、家校通等具体需求。

但是单纯考虑应用层面的效率的采购,一经决定,往往遗患无穷。一次性的硬件采购,短期内貌似实现了校园的信息化,对外可以宣传建成了“智慧校园”、“教育云”,长期却面临底层IT基础实施性能不足的困境,无法满足校园新增的业务需求。

“实际上在二三线城市,对教育信息化的理解多数停留在应用层面的问题。”联想超融合客户成功总监高忠涛,在向数十所地方院校交付了IT基础实施改造服务后如是说。“不仅是二三线城市,很多一线城市的大中院校对教育信息化的理解也没有更新,只有极少数技术负责人关心应用跑在什么系统上,基于什么底层技术架构,性能能否随着需求增加扩展,数据的灾备问题等。”

少有人关心实现效率的基础

想要一劳永逸的解决性能不足与应用不断增加的矛盾,超融合架构是公认最先进的技术方案。如国内领先的联想超融合,通过软件定义实现计算、存储、网络融合,扩充容量和性能,只需在现有网络中加入新的节点即可实现自动扩展,直至几百或上千个节点,部署速度快,易于管理。当然,超融合架构是一个通用的IT基础架构,在实践中必须与不同行业用户的实际需求相结合。

教育行业是联想超融合解决方案主要应用领域。早在2015年,联想便专门推出了基于超融合架构的智慧教学云解决方案,并在多所不同类型的学校得以实践。上文提及的陕西省行政学院,便是联想超融合的一家忠实用户。与普通的教育和培训机构不同,陕西省行政学院是培训公务员和国企领导干部,培养公共管理人员和政策研究人员,开展社会科学研究,为陕西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的机构。学院电子设备与信息管理处处长刘旭勇对技术问题非常有研究,虽然学院本身进行大规模的应用系统开发时间并不长,历史最久的应用系统开发和应用也只有三四年时间。但仅2016年,学院就完成了教务、学员、班主任、在线学习等12个功能模块的开发。

联想超融合一体机(ThinkCloud AIO)作为基础架构,既可以让教育行业的用户享受开箱即用的教学云服务,又可以为后续部署其他教学应用提供坚实、可靠的底层支撑环境。前期因为市场普及的不足,不少院校在教育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并没有将超融合架构列在优先选项,只是在旧有的服务器和存储设备上累积新的应用。结果无法支撑新学期的教学需求,不得不进行重复采购。

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高忠涛就遇到过这样的学校客户。该校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构建了大量网络平台和系统。这些平台或系统之间彼此独立,造成了学校人力、物力资源的浪费,也给学校统一管理带来了困难。他们希望短期内解决“信息孤岛”问题,以便在新学期开学前投入使用。学校技术人员为了赶进度,基于原有的IT基础设施,将各类新的应用如教学网站、网盘、教学资源库,架构在其上。结果在选课高峰期服务器响应速度极慢,影响教学进度,也无法腾出精力快速开通某个院系的教学门户。

追求教学效率从IT基础实施部署开始

经过多番对比,校方最终决定采购联想超融合救场。事实证明这个决定非常明智,联想超融合依靠不凡的技术实力,非常短的时间内就快速实现准确交付,以便校内各院系可以实时获取IT资源以满足教学的需要。联想超融合还可以按需购买,现在需要多少的计算能力,就买几个节点,需求增长,新增节点就行。如果因为硬件预算有限,用原来的服务器,也可以加入超融合平台扩容。

效率是教学管理、校园信息化的核心要素,也是联想超融合精益追求的最重要目标之一!联想超融合一体机通过资源虚拟化手段实现计算资源的弹性部署,大大提高了IT资源的利用率,在应对短时高访问量时通过IT资源的弹性调度,最大程度上满足了业务处理的需求。例如:在选课、学习高峰期提供更多的VM支持教学应用;快速开通某个院系的教学门户。

为了追求教学和学习效率,校领导、教师、甚至学生和家长都迫不及待地表明需求,对自己需要什么应用非常清楚。但是所有这些应用能够顺畅运营的底层技术,很少有人真正关心。幸而有联想超融合来帮助教育领域的客户,替他们真正关心教育IT基础实施部署。

关于联想超融合

联想超融合,是利用分布式存储和计算虚拟化技术整合服务器集群、对外提供计算、存储和网络等资源的IT基础架构。联想超融合简化客户的IT基础设施建设、降低硬件配置和管理成本以及基础设施交付成本,同时改善系统平台的可靠性,提供水平扩展的能力,帮助客户大幅度降低各种规模数据中心的复杂性。联想超融合在虚拟化和分布式存储领域有超过十年的技术储备,积累了全球70多项国际技术专利。

联想作为中国超融合联盟的发起者和第一届理事长单位,将致力于推进超融合市场的发展和成熟,引领互联网时代IT架构的革新。目前,联想超融合在医疗、政府、教育、企业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未来,联想超融合解决方案将继续凭借持续的技术创新和深入的行业洞察,为合作伙伴和客户提供更优质、更有针对性的全新IT体验。

请扫描二维码

关注联想超融合微信公众号

更多详情请致电:400-819-2223

联想超融合官方网站:www.lenovocloud.com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