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机遇转场至在线教育

[摘要]在线教育逐渐回归冷静,相比疯狂融资、大肆营销、流血补贴,教育创业者发现活下去才是王道。如何实现变现,是教育公司在移动互联网下半场迫在眉睫要解决的问题。
经历几年高歌猛进的狂飙之后,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开始快速衰退。人口红利消失,意味着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与上半场跑用户、拼流量、拉投资不同,下半场将进入以技术和服务驱动的新逻辑。事实上,互联网向教育领域的渗透正在发生。

好未来总裁白云峰近日在第五届“未来之星”教育CEO创业营上表示,数据将成为学习路径的最好依据,通过对学生在不同学习过程、学习场景的数据挖掘,生成个性化学习报告,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和快速反馈,让因材施教成为可能。

白云峰发现,在互联网上半场很多在线教育公司试图实现交易平台化。但淘宝、京东那种纯电商模式在教育行业行不通,在线教育需要轻产品、重服务。

腾讯投资部总经理李朝晖对此深有体会,“教育光做连接或匹配不行,必须形成闭环,但教育的链条很长,评判标准不够清晰,垂直闭环很难产生”。腾讯在教育投资方面出手谨慎,远不像在打车、餐饮、电商领域那么大手笔。腾讯目前只投资了新东方在线、猿题库、疯狂老师、ABC伯瑞英语等少数教育公司。

在线教育群体正在迁移

“移动互联网下半场,一个明显的趋势是那些不被认知的产品和服务往往会带来很惊艳的变化,比如今日头条。”腾讯音乐集团副总经理计鸣钟说。他亲自操刀的“全民K歌”APP也是如此,当初“全民K歌”并未被腾讯列入战略级产品,却意外成为爆款。

更令计鸣钟意外的是,来自三四线城市的用户占据“全民K歌”大半江山,高居TOP10的歌曲也是这些地区群体喜欢的“非主流”曲目。他发觉互联网的人群分布正在从大城市白领向三四线普通民众迁移,移动互联网下半场更多代表了底层人民。

在教育资源丰富多元的大城市,线下教育长期占据主导地位,在线教育更多是从数据分析为导向的个性化教学入手,来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效果。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市场被拼杀殆尽之后,广阔的三四线城市乃至农村为在线教育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这些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的地区,对在线教育的需求更加强烈。如何通过“互联网+教育”把高品质教育产品和服务渗透到三四线地区,关乎下半场教育竞争的成败,也是促进教育均衡的重要考量。好未来、新东方、猿题库、VIPKID等教育企业已在加速布局。

商业模式转变迫在眉睫

在线教育逐渐回归冷静,相比疯狂融资、大肆营销、流血补贴,教育创业者发现活下去才是王道。如何实现变现,是教育公司在移动互联网下半场迫在眉睫要解决的问题。

早教品牌小伴龙的商业化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创始人兼CEO曹传宇透露,起初小伴龙尝试会员制,但碍于使用者和付费者分离,未能推行下去;转而试水发展IP衍生物,结果发现小伴龙的IP与迪士尼卡通形象的IP属性截然不同,也中途折戟。2016年,曹传宇决定回归内容本身,同年7月上线“小伴龙学堂”,抓住家长痛点,主打碎片化教育付费内容,3个月后基本实现收支平衡。

不仅创业公司,大型教育公司的在线教育商业化之路也走得不容易。好未来总裁白云峰介绍说,学而思网校从录播到点播再到直播的多个版本迭代,迈过了很多坑,直到2016年全面转型“直播+辅导”,网校收入才实现快速增长,线上续报率从45%左右提升到80%以上。在白云峰看来,直播可能是在线教育最接近盈利的模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