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系列之一】中国企业服务生态总体态势和特点

[摘要]企业服务生态逐渐得到更多的关注,中国软件网开展了企业服务生态的市场研究,发布了《2017中国企业服务生态发展现状与趋势研究报告》,系统全面的梳理了我国企业服务生态的总体发展态势、特点、趋势,并对典型的生态主进行了深入剖析。
        企业服务生态逐渐得到更多的关注,中国软件网开展了企业服务生态的市场研究,发布了《2017中国企业服务生态发展现状与趋势研究报告》,系统全面的梳理了我国企业服务生态的总体发展态势、特点、趋势,并对典型的生态主进行了深入剖析。为了让读者加深对报告的理解,我们给出报告的系列解读文章。作为系列文章的第一篇,本文主要从总体态势上对中国企业服务生态进行描述,并对一些生态发展特点给出解读。

       中国企业服务生态进入高速发展期

       根据市场的不同特征,我们将中国企业服务生态划分为不同的阶段,划分不同阶段的依据主要是市场规模、主要玩家、生态模式、生态治理体系成熟度这几个方面。每个阶段都有各自鲜明的特点,正是这些特征帮助我们来对不同发展阶段作出界定。

中国企业服务生态发展阶段

      大体上来说,我们将中国的企业服务生态划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开始阶段、加速发展阶段、逐步稳定阶段、完善阶段:

      从2015年开始,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借助云计算契机,入局企业级服务市场,并带入了生态概念;另一方面,由于云计算发展,微软、IBM、用友等传统IT巨头也开始转型,传统的合作伙伴和渠道体系逐渐生态化,用户和合作伙伴的数量快速增长。这段时期初步形成了一些企业服务生态主,各自开始探索适合的生态模式;

       进入2016年,原有的一些生态主扩大了自己的生态规模,初步建立生态治理体系。生态主的数量增加到28个,并有近30个的潜在生态主。生态竞争加剧,各个生态主加强了对企业用户和ISV、SI、渠道商的争抢,纷纷推出优惠的生态政策。这一时期各家生态主都在加强对自身PaaS平台的建设,无论是IaaS厂商还是具有一定实力的SaaS厂商,都在向PaaS平台扩展,加大对开发者和合作厂商的优惠力度,在PaaS平台标准方面争取更大话语权。这一时期市场规模快速扩大,价格战成为生态竞争的一个重要手段,一方面是
 IaaS厂商多次大幅度降低产品和服务价格,另一方面低价乃至免费SaaS产品开始受到关注;

        从2017年开始,中国企业服务生态整个的市场规模依然会快速扩张,但生态竞争格局开始逐渐稳定。整个市场基本形成几家综合型的大生态主和若干个在某些领域具有相对优势的小生态主,市场进入壁垒增加,新的玩家进入市场的难度加大;

       2018年~2020年,生态市场规模的增速会进一步降低,跑马圈地的蛮荒时代基本结束,剩下来的几家生态主都将主要精力放在完善自身生态系统的治理体系上来,为用户和合作伙伴带来更多的价值,以此来将用户和伙伴留在生态内。生态内伙伴的合作规则更加细化和明确化, ISV之间的合作逐渐增加,生态主本身的平台化特征更加明显。

       生态市场规模快速扩大且生态发展向好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到,我们目前正处于企业服务生态的高速发展期,并且生态竞争格局和生态模式逐步稳定。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表现,一方面是生态规模迅速扩大,另一方面是整个生态的发展态势良好:

       企业服务生态收入指的是企业服务生态内通过生态主给合作伙伴带来的收入。合作伙伴包括ISV、SI、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渠道商,收入指的是软件收入和云收入。需要说明的是生态主自身的收入不包含在企业服务生态收入中,并且除云计算外的传统硬件收入也不包含在生态收入中。

企业服务市场收入规模和增长率

       2016年企业服务生态的市场规模大约为800亿元,相比2015年增加27%。在这800亿的生态收入中,有300亿左右是生态主给渠道商带来的收入,有400亿是生态系统内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收入,有100亿是云市场的收入。2017年底,整个生态市场规模预计会突破千亿级别。未来几年,企业服务生态市场规模增长率将维持在30%左右,增长最快的当属云市场带来的收入。2020年左右,企业服务市场由快速的规模增长进入质量提升阶段。
宏观上,整个生态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微观上,生态内的厂商收入和利润情况也总体向好。


       为了分析2016年企业服务生态内厂商的生存状况,我们将2015年和2016年两年内企业服务生态内厂商的营收情况和利润情况进行对比。相比于2015年,2016年生态内厂商的营收大多获得了较好的增长,增长率在10%以下的厂商比例大幅减小,增长率在10%~30%的厂商比例相对于2015年提高了9个百分点,增长率在30%~100%的厂商比例比2015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增长率在一倍以上的厂商也大量增加。生态内厂商不仅营收增长迅速,利润情况也比2015年有很大改善:利润率在10%以下的厂商比例大幅见效;利润率在10%~30%的厂商比例比2015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利润率超过30%的厂商比例也比2015年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
 
三大新特点逐渐凸显

        企业服务生态进入高速发展时期,生态系统变化迅速,新的特点逐渐形成。通过对企业服务生态的分析,我们觉得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尤其值得关注:

       第一,厂商对生态主的选择更加理性

       企业加入生态系统的数量有增多的趋势,更多的企业选择加入3个及以上的生态系统,一方面是尽可能的获取生态资源,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平衡生态主的需要,避免被某一家生态主掌控。

企业加入的生态主数量
 

       虽然企业用户的选择也更趋于理性,不会将自己捆绑在某一家生态内,而是选择多家生态主,但是会以某一家生态主为主要合作伙伴。这与目前很多企业对云计算厂商的选择类似,会以某一家实力雄厚的云计算厂商为主,但也会另外找几家云厂商作为备份,避免自身数据被某一家云厂商牵制。

       第二,选取生态主的集中度降低,具有核心应用的厂商得到更多关注。与2015年相比,虽然选取前面几家生态主的企业占比依然很高,但比例有所降低,理才网、纷享销客等具有核心应用的厂商,作为小生态主的潜力开始凸显。这类厂商最大的优势是其核心应用,在某一个细分领域具有领先地位,然后通过开放接口集成其他厂商的应用,是他们的通用做法。


         第三,AI、区块链等新技术对企业服务生态影响进一步加大。目前来看,对企业服务生态影响最大的新技术主要是AI和区块链:

         AI分为让机器更加智能以及让机器更为像人两种,现在最火的是第二种,但应用最广的是第一种。一方面,AI技术将广泛用于生态主、产品服务商和渠道商,帮助其提升自己的服务自动化水平,提升满意度;另一方面,AI技术将广泛融入到各种企业应用中,实现系统的智能化处理。智能系统将取代人类完成大部分的操作,人的职责需要重新划分,软件应用的功能设计也将发生根本改变。

         区块链技术本质上是一种分布式存储和计算技术,解决了去中心化带来的信用缺失问题,它将对生态主的运营机制产生重要影响。在区块链技术条件下,企业服务生态系统的去中心化将成为重要特征。另外,它对企业应用的数据存储、处理,以及企业应用数据架构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上面从总体态势上对中国企业服务生态进行了大体的解读,关于中国企业服务生态市场的更深入分析,详见中国软件网发布的《2017中国企业服务生态发展现状与趋势研究报告》。

       
       谈到生态,就不得不说说中国软件生态大会暨第十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该会议在2017年将在全国17个城市举行。4月26日,生态大会在在北京盛大召开,百度、腾讯、亚马逊、360、华为、IBM、微软、东软、用友、软通、金蝶等各领域巨头齐聚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盛况空前。 5月11日,这一盛会将首次走进龙城——太原,与山西伙伴一起,共同商讨企业服务生态的未来走向,连接生态资源,为生态主找到更多合作伙伴和渠道资源,助力渠道商的转型。报名入口:http://www.huodongxing.com/event/1385267813100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