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M助力埃森农机产品战略转型 走向智能管理

[摘要]作者:e-works王阳 在CIMdata对PLM的定义中,从最初 管理产品生命周期相关信息 ,逐渐发展为 支撑企业战略的方法、支持扩展型企业的创新平

作者:e-works王阳

在CIMdata对PLM的定义中,从最初“管理产品生命周期相关信息”,逐渐发展为“支撑企业战略的方法、支持扩展型企业的创新平台”。在PLM内涵的演进中,它已经成为制造企业实现Digital Twin的使能工具。

那么对于更广泛的中小型民营企业来说,PLM又意味着什么呢?

记者日前采访到埃森农机副总经理唐映霞,她认为PLM最基本、最核心的价值依然是对企业研发体系的支撑,是对图文档管理的规范化、物料管理的标准化、研发制造的一体化和开发过程的体系化。

但同时,在数字化时代,PLM的实施又是制造企业迈向智能制造、智能管理的必经之路。PLM的实施夯实了企业工程基础数据管理,为企业全面信息化管理打好了坚实基础。

作为典型的离散制造业,埃森农机常州有限公司从上世纪的柴油机制造企业逐渐转型为农用机械装备制造业。从一个行业跨入另一个行业,从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从本土化逐渐走向国际化——埃森农机的产品战略转型之路,正是我国众多民营企业的一个转型升级的缩影。这一进程中,除了PLM的支撑作用外,与ERP的结合也至关重要。

埃森农机的信息化建设过程,贯彻以PLM作为研发设计管理核心工具和以ERP作为企业基础管理平台的管理思想。并将PLM作为集成平台实现企业信息化的全面集成(CAD/CAE/CAPP/PLM/ERP/OA)。

埃森农机副总经理唐映霞

图1 埃森农机副总经理唐映霞

从柴油机向农业机械装备转型

埃森农机是江苏天鹅集团旗下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农机制造企业。

其前身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在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主要生产单缸柴油机。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的越来越高,国三、国四排放标准相继出台,对于国企改制为民营企业的埃森农机来说,挑战和压力日趋增加。迫于柴油机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埃森农机决定寻求一个新的行业领域,研制新的产品品类,实现企业的战略转型。

唐映霞向记者介绍,作为具有国企底蕴的企业,埃森农机转型的方向应该配合国家的战略导向。在这个过程中,埃森农机洞察到国家连续14年出台的一号文件都与农业有关,瞄准现代化的农用机械装备产业,成为了埃森农机评估各项条件后的最佳选择。

事实上的确如此,随着我国农业现代化和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加快,农机产业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在“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战略导向下,农用机械行业的创新诉求空前高涨,发展新型高效农业机械装备,实现“安全多能、自动高效、精准智能”,支撑农业发展的可持续,为埃森农机的产品转型提供了发展的土壤。

埃森农机生产车间

图2 埃森农机生产车间

埃森农机的信息化挑战

在埃森农机决定转型的那一刻,诸多挑战随之而来。在唐映霞看来,企业的战略转型主要来自从柴油机产品转向农用机械产品,这对埃森农机的研发、生产制造水平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首先,柴油机是中间产品,是大型机械设备中的动力装置,可以实现一定规模的大批量定制;而农用机械产品直接面向终端用户,市场需求变化快,企业的产品研发必须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其次,柴油机的研发相对标准化,在企业数十年的积累中,研发过程基本已经固化;而农用机械产品品类繁多,参与研发的工程师众多,数据分散,需要建立起科学的研发管理体系;

此外,在新产品的研制过程中,埃森农机逐步地尝试系统化研发工具的应用,这对研发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实现产品的标准化、模块化和专业化,埃森农机必须在研发投入上下更大的功夫。

唐映霞说,借助PLM系统实现产品的转型,走向智能制造、智能管理,成为埃森农机的当务之急。2016年,埃森农机实施上线了用友PLM系统和用友U8+管理软件,给企业带来了显著收益。

埃森农机自主研发的自走式植保机

图3 埃森农机自主研发的自走式植保机

PLM成为埃森农机的“路由器”

在对德国、日本、意大利以及以色列等国家进行多地考察后,埃森农机本着农业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的理念,率先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走式植保机和农用植保无人机。

在用友PLM项目上线一年后,唐映霞说,PLM系统承担了埃森农机企业信息“路由器”的作用,在埃森农机目前的信息化应用中,主要以用友PLM作为技术信息化工具,实现智能制造,以用友U8+作为管理信息化工具,实现智能管理。并通过PLM为集成平台实现企业信息化的全面集成。

PLM是制造企业信息的“路由器”

图4 PLM是制造企业信息的“路由器”

通过PLM项目的实施,埃森农机重塑了基础的物料编码体系,实现了集中安全管控的文档管理。唐映霞说,统一的编码体系是企业信息集成的基础,这好比“输血与献血”,要血型一致才能在不同的身体里流淌,统一的编码体系就是在不同系统中信息传递的同一“血型”;

建立了多ERP套账的PLM接口。埃森农机有多个ERP帐套同时使用,不同账套之间存在一些相同的存货。实施PLM后,物料库在PLM中做了统一管理,不再需要反复切换账套新建相同的物料,PLM可以选择向多个账套同时批量导出物料,提高了工作效率,且避免了分类、编码不一致的问题。

其次,帮助埃森农机实现了物料管理的标准化,建立了标准的产品研发体系,实现了对先进产品、先进技术的快速消化吸收;

除此之外,借助用友PLM的设计变更功能,对设计图纸可实现不同版本管理,为图纸的查阅调用提供便利。埃森农机建立了规范的变更管理平台、加强产品工艺变更追溯体系;

财务出身的唐映霞在采访中多次从成本的角度审视PLM的价值,在她看来,企业成本很大程度上是产品设计时节省出来的,工程师在设计时尽可能选择成熟工艺以及选择使用频次高、库存中已有的物料,就可以帮助企业在设计之初就避免了不必要的成本。

如今,面对市场竞争的复杂多变、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埃森农机可以快速做出响应。唐映霞说,“在PLM系统中,40分钟之内我们就可以重新确定一个有竞争力的价格,这也使得埃森农机在市场中保持着高性价比的竞争优势。”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