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马太效应呈现 摩拜一家独大市场份额达57%

[摘要]互联网产业中的马太效应非常明显:在核心层面获得优势的企业,会不断积累市场优势并受到市场、用户、舆论等层面的鼓舞,变得越来越强。而这
互联网产业中的马太效应非常明显:在核心层面获得优势的企业,会不断积累市场优势并受到市场、用户、舆论等层面的鼓舞,变得越来越强。而这一效应,在共享单车行业中正体现的淋漓尽致:坐拥产品和技术优势的摩拜单车,其所占据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当前已逼近6成市场份额,超过行业其他所有玩家的总和。共享单车进入到“强者愈强”的循环。

近日,国内权威第三方数据调研机构速途研究院,通过对共享单车市场发展相关数据的收集与统计,并配合数据调研结果,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共享单车市场调研报告》,分析共享单车发展新态势。报告显示,摩拜单车已占据共享单车市场57%份额,是行业第二位ofo共享单车(30%)的1.9倍。这一差距已经十分可观。

此外,摩拜单车在APP下载量、用户好感度、媒体关注度(百度指数和微信指数)等方面都占据绝对优势。在共享单车赛道上,摩拜单车已成一骑绝尘之势。

实际上,早在摩拜单车进驻微信钱包九宫格,全面接入微信时,就有不少分析人士断言共享单车下半场已没悬念。如果说先前技术上的优势还是在做加法,那微信开放其生态的9亿用户资源后,这一优势便是在做乘法。独享全球规模最大的移动互联网用户群的摩拜单车,将自身智能科技下的产品魅力下沉到亿级用户的高频需求中,轻松获得了其他共享单车梦寐以求的高活跃用户。

数据很好的证明了这一点。自从3月29日全面接入微信以来,摩拜单车4月份活跃用户量环比增速超过200%,短短一个月新增2400万注册用户,创下共享单车行业新纪录。摩拜单车的绝对领先优势继续拉大,“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体现的更加充分。

在技术上鲜有投入的ofo,被市场给予迎头一击,尝到了苦涩的味道。从今年1月份起,ofo已经开始转变此前“机械锁打开率更高”的论调,开始悄悄研发智能锁,可四个多月过去智能锁依然“难产”。

还在数据交互第一个阶段徘徊的ofo,和已经跨过数据交互、物联网智能管理,踏入人工智能运维第三阶层的摩拜单车相比,劣势只会越来越明显。不久前,新款摩拜单车“风轻扬”发布,骑行省力30%,更轻便、更安全。技术、产品、资本,再加上腾讯、微信的流量支持,包括ofo在内的所有玩家已失去了任何威胁摩拜市场地位的武器,摩拜单车行业霸主的身份已然奠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