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京:用友云 赋能中国企业

[摘要]写在前面的话:4月19日,定位社会化商业应用基础设施和企业服务产业共享平台的 用友云 正式对外发布并全面上线运营。用友云提供面向企业的
写在前面的话:4月19日,定位社会化商业应用基础设施和企业服务产业共享平台的“用友云”正式对外发布并全面上线运营。用友云提供面向企业的社会化商业应用云服务,由PaaS、SaaS、BaaS、DaaS以及与软件的融合服务等组成,包括用友云平台、领域云、行业云、畅捷通小微企业云、企业金融云和云市场等。这是用友公司发展历史上产品变革的重要节点,甚至在中国企业IT产业发展历史、中国企业信息化发展历史中,也是一个很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以下是演讲内容,与大家一起分享。

在社会商业发展进程中,技术与金融一直都是两个最重要的推动力量。尤其是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ICT技术,它不仅是商业基础技术的换代,更代表着全新社会化商业的来临。

在新ICT技术产生的连接、协同和共享等带来的价值影响下,商业场景发生巨大变化:交易平台化、票据电子化、流程自动化、数据资产化、组织扁平化、管理智能化。而且,只有在全新的商业场景下,所谓的数字企业、数字经济、平台企业、共享经济、社会化商业才能真正形成。

与此对应,企业IT的变化可以用“云化、重构”四个字来形容,云化是指信息化发展进程,重构是指企业IT产业。企业的应用正在从基于企业级计算的私有云部署向社会级计算的公有云部署快速转化或迁移。信息化也从企业内部走向企业间,走向客户,走向所有的员工。企业应用的系统也从原来基于流程的功能化系统走向基于数据的场景化服务。企业软件与企业IT正在向企业服务这样一个万亿级市场快速迈进。

企业IT产业分工也正在发生一次历史性的改变,此前企业IT产业是纵向垂直分工,从事某个领域或者某个行业的企业IT提供商要从应用软件、专业服务到系统集成,再到硬件,从上到下都要搞定。现在,企业IT产业的结构与分工从原来垂直分工走向基于“共享平台+生态”分工,在这个领域的服务提供商不需要从专业服务、应用软件、系统集成、到下面的硬件全部搞定,完全可以在一个社会化共享平台基础上专注自己的领域与行业,通过连接进行共享与协同,进而快速创新,这是一个重大的改变,这就是企业IT产业的重构。而且在中国市场,由国际厂商主导正走向本土厂商主导。

用友1988年创立,到今年是29年,明年将是30周年。自创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为企业和公共组织提供软件和服务的产业领域。用友的使命就是“用创想和技术推动商业和社会进步”,在这一使命指引下,已经走过了1.0用友财务软件时期,2.0用友ERP时期,现在已经进入到以云服务为代表的用友3.0发展时期。

作为用友3.0阶段全新的产品“用友云”,仍然是专注为一直以来服务的企业和公共组织客户提供服务。用友云就是要通过各项云服务帮助企业客户进行业务创新、管理变革和IT简便化,赋能中国企业,帮助企业客户实现增长收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控制风险。

通过用友云,企业能够直连最终用户,掌控渠道终端的数字营销,通过社群让用户参与产品与服务创新,通过客户导向、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通过连接全球资源的智慧采购,通过场景化、数据化、泛在化的企业金融服务,以及通过业务、金融、IT融为一体的行业平台,来帮助企业实现业务创新。

对于企业管理变革。在用友云帮助下,企业组织将变的更加扁平、透明、灵敏,为员工赋能;通过社交和协同服务,帮助企业实现即时沟通,让信息透明、知识共享,能够有效进行工作协同。同时,用友云提供财务、HR、IT等共享服务,帮助企业运行从原来传统延时模式走向实时的企业运营。例如,一个集团企业每天要出一张合并报表,在原有架构和服务模式上实现不了,但今天变成现实;一个企业要对它拥有的组织单元进行及时绩效考评,在今天它已经成为可能。通过用友云,企业管理可以在原来标准化的基础上,实现更大与更新的精细化,进而在精细化与数据化基础上实现管理智能化。之前,管理是凭借经验的手艺活,在云服务模式下,企业管理会越来越智能化、自动化,管理会变得越来越轻。管理变轻不是不重要,只是因为管理已经智能化与自动化。

用友云也是一种新的企业IT服务提供方式,这实际上是公有云模式带来的新特性和新价值,即让IT简便化。它能够做到按需使用、按量付费,大幅减少企业在IT上的一次性投资和资源浪费;能够做到企业应用这些服务而无需购买服务器,无需运维系统,也无需养专职IT团队。它提供的服务是随时随地随设备,7X24小时,全球范围,手机、Pad、PC、电视都可以使用。对于大多数企业,显著降低了IT使用难度,因为很多企业不是花不起这些钱,而是养不住队伍。当然,对部分客户,用友也提供专属云和私有化的部署。

用友云包括平台服务、公共基础服务、公共领域服务、行业服务及定制化服务,这些服务不仅包括用友自己的服务,生态服务商的服务,还有来自用户和社群创新的服务。

其中平台服务包括组织架构模型等;公共基础服务包括支付、电子发票,审批、表单、打印等;公共领域服务包括覆盖各行各业的财务服务、HR服务、采购服务等;对于行业尤其是涉及到业务的服务,包括在平台上提供针对客户个性化要求的服务,用友只提供部分,更多的是由生态服务商针对细分行业与细分领域提供。用友云也会将用户自己开发或由社群开发的各种服务,共享给其他客户使用。这些都是用友云的重要组成部分。

用友云也在改变着企业IT领域的新产品和服务生态,首先是打通IaaS与SaaS、BaaS、DaaS的鸿沟,让云计算在企业和公共组织真正落地。中国IaaS服务已经有了不错的基础,但很多企业想利用IaaS实现业务管理的服务,中间有一个鸿沟,而用友云就是消除IaaS和行业或者领域之间的鸿沟,将云计算模式在各个企业与公共组织真正落地。

其次,通过用友云提供的云平台、领域与行业的公共基础服务。与合作伙伴共享在细分行业与领域里开发的创新服务,不需要像原来的服务模式,除了行业领域,还要处理中间件等相关技术,熟悉更多公共服务,事实上本身这也很困难。通过新的产业模式,行业中从事企业IT的各类服务商,就能够在平台上公共服务基础上,聚焦自身核心能力,快速在行业和细分领域里面实现创新;同时,减少整个社会资源的浪费,更重要的是能够极大提高企业客户满意度。

第三,用友云通过聚合大量的企业服务,形成一个大生态,为各类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为各类服务商带来客户资源的共享,从而带动各类服务商自身发展。

对用友云的定位,一是社会化商业的基础设施,二是企业服务产业的共享平台。第一个定位是针对企业与公共组织客户,今天针对企业基础设施服务已经有两个层次,一是IaaS层,包括企业计算、存储和网络层次的基础设施服务,阿里云、华为云、百度云、腾讯云提供了很好的服务;二是在IaaS层基础之上提供PaaS、SaaS等公共服务,是应用级的基础设施,是面向新商业形态、新商业场景,是社会化商业。第二个定位是站在企业IT产品正向企业服务产业快速演进的角度,用友云也是企业服务产业的共享平台。未来企业服务的研发和运营,将会像今天游戏产业、智能手机产业一样,各类服务商可以快速共享资源并利用平台进行创新,创新各自的产品,运营各自的服务。

用友在1.0阶段服务了数十万量级的企业客户,在2.0阶段服务了数百万量级的客户,在3.0阶段,服务客户的目标是要达到千万家企业和公共组织。用友要通过服务千万家企业和公共组织,促进中国“新两化”即企业的互联网化和金融化的服务。

用友在赋能客户基础上,变革自我,这也是服务中国企业IT产业的转型升级。用友云是用友公司发展新的历史起点,相信用友云的发展能够为中国企业的进步发展、为中国企业IT产业的进步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