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NASA又一黑科技:全球首批浸没式液冷数据中心上线

[摘要]热得快可以快速烧水是利用了浸没的优势,那么如果要降温呢?阿里云科学家在4月26日的云栖大会·南京峰会上展示了全浸没的 凉得快 服务器——
热得快可以快速烧水是利用了浸没的优势,那么如果要降温呢?阿里云科学家在4月26日的云栖大会·南京峰会上展示了全浸没的“凉得快”服务器——麒麟,把整台服务器浸在液体里循环冷却,这一方案可以无需使用空调,能源使用率(PUE)逼近了理论极限值1.0。

这是“麒麟”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首次公开展示,这种耗能极低的技术方案将应用于阿里云服务,也将成为阿里巴巴的NASA计划的重要基础,可为未来20年提供计算能力。

利用热交换的原理,阿里巴巴工程师将服务器完全浸没在一种特殊的冷却液里,极速运算的服务器产生大量热量可被冷却液直接吸收进入外循环冷却,全程用于散热的能耗几乎为零。在传统数据中心里,几乎有一半的电能消耗在了散热上。

液体降温是一种极为高效的降温散热方式,但运用到商用服务器集群上还是头一次。阿里云科学家克服了服务器系统、制冷系统、冷却材料等多个领域的难题,实现了零噪音、零污染、绿色节能,可支持超过200kW功耗的服务器集群。

得益于浸没式液冷高效的散热效率,“麒麟”无需风扇、空调等大型制冷设备,可在任何地方部署,节省空间75%以上,单位体积内的计算能力比过去提升了10倍;高密封性也使得元器件远离湿度、灰尘、振动的影响,受干扰情况几乎为0;同时,这种特殊液体完全绝缘且无腐蚀性,即使浸没元器件20年以上,成分不会发生任何变化,也不会对电子元器件产生任何影响。

IDC预计,2020年将产生40ZB的数据。与此同时,到2024年数据中心耗电量将占到全社会耗电量的5%以上。传统风冷显得越来越力不从心,“麒麟”的出现打破了能耗对数据中心的制约,接近1.0的能源使用效率(PUE)可以让电力发挥出最大的计算能力。

目前,“麒麟”已经通过了初步测试和验证,将通过阿里云对外提供计算服务。

作为阿里巴巴NASA计划的重要一环,阿里巴巴工程师致力于研发一条绿色高效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陆续推出了年均PUE低于1.3的深层湖水制冷数据中心、PUE低于1.25的自然风冷数据中心,而今天,阿里巴巴“麒麟”的PUE正走向理论极限值1.0。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