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政务云:助创高效、开放、公正、廉洁

[摘要]4月19日,在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以 用友云赋能中国企业 为主题的大会上, 用友云 正式对外发布并全新上线运营。众多 云 的集合
4月19日,在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以“用友云赋能中国企业”为主题的大会上,“用友云”正式对外发布并全新上线运营。众多“云”的集合引来了北京第一场财雨洋洒落地。

用友云提供面向企业的社会化商业应用云服务,由PaaS、SaaS、BaaS、DaaS以及与软件的融合服务等组成,包括用友云平台、领域云、行业云、畅捷通小微企业云、企业金融云和云市场等。

细分来看,政务云作为领域云及行业云的一份子,将秉承“云聚公共管理智慧”的理念,用信息化助推公共管理提升、业务创新,助创高效、开放、公正、廉洁的政府。

来自企业、政府、研究机构、媒体、行业协会以及包括华为、阿里、滴滴、360等生态伙伴在内的超过1000名嘉宾现场共同见证用友云的全新发布上线,并共同探讨互联网时代的企业云服务产业生态共赢之道。

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的驱动下,交易平台化、票据电子化、流程自动化、数据资产化、组织扁平化、管理智能化成为新技术时代的商业场景,社会化商业和数字经济正成为商业社会和各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预计到2025年,全球经济总值的50%将来自数字经济。

在新的技术浪潮下,企业互联网化发展加速,企业应用从私有化部署走向公有云服务,从企业内部走向全产业链和最终消费者,从局部应用走向全员应用,从基于流程的功能化系统走向基于数据的场景化服务。“企业计算从企业级升维到社会级,企业将全面走向云化,云服务将成为企业IT产业新模式”用友董事长兼CEO王文京介绍到。

在工信部刚刚发布的《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中提到,到2019年,中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4300亿元。

其中,政务云市场同样很广阔。在当天下午的用友政务媒体沟通会上,北京用友政务有限公司总裁范斌成就政务云相关问题接受了中国财经报、比特网、中国软件网、中国政协报、中国劳动保障报、财务与会计、搜狐网等多家媒体记者的采访。

范斌成说,相对于企业而言,在云的推进速度方面,政府会稍慢一些,但同样有着云化的巨大需求。2015和2016年,是国内云计算政策密集出台的两年,国务院先后出台了三项与政务云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中央网信办也发布了关于党政部门云计算安全管理的文件。政务云产业发展、行业推广、应用基础、安全管理等重要环节的宏观政策环境已经基本形成。

当然,政策的支持也进一步刺激了政务云的市场增长。作为其中重要的参与者,北京用友政务有限公司以自己擅长的财政角度切入政务云市场,通过云计算技术,与政府需求结合,开发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从而让政府实现快速上云的同时又能让服务落地。

范斌成提到,政府部门掌握着80%以上的公共数据资源,在国家大数据战略中应该成为大数据建设、拥有、主管的主体,这些大数据具有权威性、综合性、时效性、开放性和共享性。

然而目前城市公共数据的部署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各个部门系统孤立,形成各种孤岛;二是数据分散,并没有形成真正的政务大数据仓库。

另外,对于政务云的部署,政府部门最担心的就是安全能力。在这一块,用友政务聚焦突破,希望在未来借鉴区块链模式,将政府部门各个业务板块按区块分装加密,串联运行,一方面不影响整体运行效果,另一方面也保证了政府部分信息的保密要求,从而达打消政府的顾虑。

对于政务云的概念,范斌成介绍道,政务云分为公共服务云(公有云)与电子政务云(更适合私有云)。

而目前,在公共服务云层面,政府着重采用混合云模式,就拿用友政务一体化政府采购云平台来说,内网采购是属于政府层面的,外网面向的是供应商。

出于数据安全的考虑,目前政府多采用电子政务云模式,即专属云模式,比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

而用友政务云目前偏重于在应用层面的部署,比如资产云,在规模效应的驱动下,在为财政及行政事业单位提供高品质资产管理服务的基础上,极大的降低单位资产管理信息化投入成本。

在沟通会上,范斌成与记者们分享了一些长远规划,他提到未来3到5年,产品的需求将发生重大变化,将会从重产品向重服务转型。企业必须尽快迎接转型的挑战,向更加人性化的方向努力。他希望不断聚焦与突破,实现团队的目标和个人价值融合一致,从而使公司走向长远。

范斌成说,新的阶段,财政部门和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方式在发生重大变革,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带来财政部门和行政事业单位IT系统部署方式的变化。

作为中国领先的公共财政管理软件提供商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软件提供商,2017年用友政务公司进行了新的系统化的梳理,做了“三横、两纵”的规划,力图实现新的突破和发展。

“三横”是指在数字财政、公共财务、社保管控三大业务上,用友政务作为领导厂商,必须做好行业规划,在变化中抓住机遇,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两纵”是指“政务云”、“大数据”两大新业务上实现纵向发展,确保“用友云”在政府行业落地并保持领先。

此外,范斌成还提到了生态合作的重要性,尤其要关注与核心商业伙伴的合作,从而实现开放、共享、共赢的目标。

另外,对于目前很多政府跨部门业务合作,用友政务也做过很多尝试,并有成功的案例。比如综合治税,就整合了包括工商、公安、国土、卫生、教育等多部门的信息,

范斌成建议,对于政府部门而言,如何实践政务云,体会大数据带来的好处,可行之法在于,政府部门需要做细致的规划,通过设“场景”的方式倒推利用。

与此相适应的是,用友云打通IaaS与SaaS、BAAS、DAAS,消除了云计算在企业和公共组织真正落地的鸿沟。生态伙伴通过共享用友云平台和公共基础与领域服务,实现能力聚焦,快速创新,极大减少产业重复浪费。

随着土地及人口红利殆尽,云计算和大数据也成为了与水电煤等一样重要的生产资料。可以说,政府上云确实将成为不可阻挡的大趋势。

相信随着政务云的发展,未来政务云平台建设能力、运营能力、安全能力等等方面都将成为政府选择上云时重点关注对象,而政务云行业标准的逐渐建立,对推动政务云长远的发展无疑有着重要的意义。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