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软赵立军:重塑企业管理模式,实现社交化管理

[摘要]相聚北京中关村软件园,携手赋能云生态。4月26日,备受业界瞩目的2017中国软件生态大会暨第十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在北京开幕,为来自全国各

相聚北京中关村软件园,携手赋能云生态。4月26日,备受业界瞩目的2017中国软件生态大会暨第十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在北京开幕,为来自全国各地ISV、SI、软件渠道商及服务商带来了一场赋能云生态的思想盛宴。东软集团先行产品事业部总经理赵立军在会上做主题演讲认为。企业社交协作平台将实现云生态的连接价值,重塑企业管理模式,实现社交化管理。

东软集团成立于1991年,是一家IT与服务提供商。今年是公司成立的26周年。几十年来,东软一直为政府、医疗、教育、金融、能源、电信等一系列的领域里提供核心业务系统,同时东软服务上几千家客户。今天为什么想跟大家分享“互联网时代下组织变革新趋势,打造社交型的企业”这样一个话题呢?

互联网时代下,组织变革的迫切性

1975年,数码相机的第一架原型机由史蒂夫·萨松(Steve Sasson)发明,而这位工程师的雇主正是柯达。萨松自己就曾告诉《纽约时报》,管理层对他的数码相机的反应是:“这很可爱,但千万别告诉任何人。” 由于管理者决策的失败,柯达发明了数码相机,最后却被数码相机打垮

13.25万个主要零部件,29个国家,40多个合作伙伴,545家供应商参与了波音747的制造。加拿大生产机尾,日本生产机身和高技术部件,美国设计和生产座舱‘意大利生产机首和机翼……波音从飞机制造商转变为了飞机集成商,通过与合作伙伴的高效协作和完善的信息分享机制,把控着波音飞机的优秀品质。经过长达40年的奋斗,如今的波音终于走在了全球各大飞机公司的前面,其经济全球化程度远非其它飞机制造商所能够相比。

鲜明对比的背后,带来的思考:商业模式需要创新,组织形态需要进化。全球企业社交市场增长迅速,亚太刚刚起步,尚不成熟。

社交型企业的优势

移动化、大数据、社交的融合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企业社交化的价值,就是打破企业沟通的边界,对外增强企业服务能力,对内提升企业员工沟通效率和快速适应市场能力。

具体包括:“人机交互”转化为“人人互动”;打破烟囱竖井、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共享;集中群体智慧,激活人员动力;组织结构扁平化;从垂直管理转变为网络式管理;从单一沟通到多维度沟通;促进企业知识传播。

如何打造社交型企业

到底如何打造这样一个社交型、新型企业的组织结构呢?两点:第一点,企业实现社交化管理要做到组织无边界化。第二点,管理扁平化。

具体来看,到底企业怎么去做?从东软的经验来看,构造企业社交的三张网,连接合作伙伴与客户、员工。内部社交网,企业内部员工之间交流的网络;合作伙伴社交网,企业内部研发、生产、供应链连接上下游企业建立一张社交网络,实现信息的共享;外部社交网,跟我们的客户,一个企业的营销部门、渠道部门、客服部门都需要想办法跟我们的客户建立新型联系,我们的客户在哪里?我们必须把这个网络覆盖到什么地方,这里就会谈到社交化的营销等等这样的技术手段。

具体来看,三张网的构成是什么样的?内部社交网络可以改变内部沟通协作方式,最主要企业内部要建立一个统一的通讯录,即时通讯的机制,并且实现不同团队之间能够协作,通过消息的融合,通过消息的驱动完成业务流程自主的完成。就是把业务部门、产品部门、研发部门、售前、运维部门,都通过IT技术讲的主线机制,实际上现在需要一种信息、EventBank的机制把它确立起来一个网络。

合作伙伴社交网络怎么建立?实际上就是要改变企业传统的链式合作模式。原来第一步企业内部的工作链要自发做最短路径的设置。第二步内部封闭系统要打开,打开之后就要跟外部的合作伙伴建立一个关系链,强化整个生态系统的效率。第三步就是要形成共享的资源库,企业自己部门之间,企业跟它的合作伙伴之间还要大量分析信息,实时分享信息,从而实现无缝交流,这样才能体现企业运转效率。

跟企业客户要建立新型社交网络,从而改变企业服务的模式。现在很多客户不是在线下,都是在线上,在微信里,QQ上,电商平台里,在用户的网站上,可能都通过这样一个渠道跟企业打交道。最典型的就是航空公司订票,大家非常熟悉,以前我们都是通过公共的平台,通过代理机构订票。现在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都有自己的网站,都有自己的手机APP,只有在他手机APP里是最低票价,这样可以很好的管理他的客户。

怎么去做?实际上就是建立了基于新型社交网络的整个营销机制,通过微资讯、微客服、微社区等等基础把客户拉到系统中来,并且能实时知道客户的情况。一方面是做到对客户的管理,另一方面很重要的,就是通过语义分析的技术,识别客户的喜好。他知道哪些客户有什么特征,什么时候给他推特价票这样的一些场景,从而把社交化的技术跟大数据分析的技术相结合,达到这种精准营销的目的,我们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企业社交网络的变化。

东软是一个软件服务商,能提供各种产品和解决方案,有有不少成功的应用案例,可以与大家进行更深的交流。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