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开彬:企业服务生态高速增长 16年企业服务生态市场达到800亿元

[摘要]相聚北京中关村软件园,携手赋能云生态。4月26日,备受业界瞩目的2017中国软件生态大会暨第十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在北京开幕,为来自全国各
相聚北京中关村软件园,携手赋能云生态。4月26日,备受业界瞩目的2017中国软件生态大会暨第十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在北京开幕,为来自全国各地ISV、SI、软件渠道商及服务商带来了一场赋能云生态的思想盛宴。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总裁曹开彬在会上发布《2017中国企业服务生态发展现状与趋势研究报告》,分享中国企业服务生态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中国软件网专注于企业服务这个领域,每年一度会对企业生态的发展状况做研究,从满意度、竞争格局、发展特点等角度对生态进行研究,并与大家分享。
     
 

曹开彬表示,2016年企业服务生态体系更加丰富,具体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2016年整个企业服务生态市场增长26.7%,达到800亿元,其中云计算的收入占比21%,比2015年提高8个百分点。预计未来几年将继续以30%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2020年总体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

2016年生态主个数大量增加,共计28个,比2015年增加9个,同时还有30个潜在生态主。企业选取加入多个生态主成为常态,加入的生态系统个数增加,43%的企业选择加入3个以上的生态系统。

2016年企业服务生态内厂商的营收和利润情况良好,收入增长率超过30%的厂商占比18%,相对于2015年提高 12.8%;利润率超过30%的厂商占比19%,相对于2015年提高了10%。



     未来,企业服务生态也呈现几大发展趋势:

SaaS部署和云收入占比提升,带来销售难题。2016年大部分企业都进行了SaaS部署, SaaS部署的比例比2015年增加15.2%。在整个IT收入中,云计算的收入占比依然较小,一方面新增SaaS部署的大多为小微型企业,这类企业很多服务收费较低或者免费;另一方面,已经进行SaaS部署的企业,其云计算的应用深度不够。

企业服务生态中,小微型企业的比例在减小,大中型企业比例增加,总体企业规模增大;生态系统内企业的营收大多获得了较好的增长,增长率集中在10%~30%,利润率提高,利润率也主要集中在10%~30%。

相对于2015年,2016年产品提供商的比例增加,传统渠道商的比例减小,有些渠道商开始部分参与产品开发,单纯代理软件产品的渠道商在进行转型探索。

企业服务生态中,提供基础软件服务的企业比例降低,而提供安全产品、系统集成服务、SaaS服务的企业增长明显。

企业获取生态主信息的来源方面,专业网站、广告、朋友圈依然占据前三,专业网站的比重降低。企业获取生态主信息的渠道更加分散,百度搜索作为信息分发渠道,重要性增加。很多生态主都自己举办大量的活动,第三方举办的行业性活动的重要性降低。

与2015年相比,2016年企业在选择生态主时,考虑的因素更加多样化,对生态圈的进入成本、合作伙伴的丰富度、价值观的匹配、资本运作的关注有所提高。

不过,用户对生态主满意度出现下降趋势。2015年满意度平均值为7.77,2016年满意度平均值为7.68,满意度总体有所降低。部分企业满意度变动较大,比如IBM、263、SAP等。
 

该报告的完整随后会发布出,大家可以在中国软件网公众号上获取。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