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芯换代 300合作伙伴产品助阵 中国芯在质疑中成长

[摘要]与以往发布不同,龙芯强势打造生态链,为龙芯的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会前龙芯就已经与金山办公软件、深度科技、中标麒麟、普华、中兴新支点等基础软件公司深度合作,并与曙光、浪潮、新华三等整机和网络交换机企业合作推出新产品,共建国产自主可控信息产业生态。
本文作者│刘学习

微信号│fiyinghare

联系邮箱│lxx@soft6.com

中国“芯”——龙芯所取得的进展是有目共睹的:龙芯公司的业务良性增长,销售收入增长率连续两年超过50%。2015年,龙芯的销售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并实现盈利。

龙芯在非国家安全类市场连续两年销售收入增长翻番,越来越多的体制外企业成为龙芯的客户,彻底改变了2014年前龙芯CPU的客户主要是体制内企业的格局。

2017年4月25日,龙芯在北京举行产品与合作伙伴大会,推出四款芯片,包括面向桌面的CPU龙芯3A3000、面向服务器的龙芯3B3000,以及面向嵌入式系统的SoC龙芯2K1000,以及面向高温钻探的专用芯片龙芯1H,并推出龙芯开发者计划等新举措。

与以往发布不同,龙芯强势打造生态链,为龙芯的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会前龙芯就已经与金山办公软件、深度科技、中标麒麟、普华、中兴新支点等基础软件公司深度合作,并与曙光、浪潮、新华三等整机和网络交换机企业合作推出新产品,共建国产自主可控信息产业生态。

龙芯CPU首席科学家、龙芯中科总裁胡伟武做主题演讲

龙芯CPU首席科学家、龙芯中科总裁胡伟武在发布会说:“我们正在前进!坚持企业主体,坚持自主研发,坚持生态建设,就是龙芯CPU的发展道路,虽然历经坎坷,困难重重,但是这条道路却是最光明的,走通后对国家、人民、企业最好的!”

“上天入地” 龙芯应用成果不断扩大

李国杰院士致辞

李国杰院士说,自主CPU的研发需要整整一代人的努力。作为中国芯的一面旗帜,龙芯计划推出三代产品:第一代龙芯已经于2014年推出,主要完成中科院计算所的科研成果转化,能满足不少单一应用的需求,而通用处理器的性能低,可以说刚刚离开了“地板”;第二代的龙芯就是今天发布的四款新品,结合市场需求定义产品,可以说已在“半空”;第三代产品将于2019年推出,直接与国际一流产品竞争,接近国际主流产品的“天花板”。

胡伟武说,本次发布的第二代四款CPU的性能都比第一代龙芯的性能提高了 3~5倍,成本与功耗有所降低,跨越了国际主流产品的第一道门槛。芯片不但在北斗导航卫星中应用,完成组网和导航功能,而且也在石油钻探行业应用,服务于中国的石油勘探行业,龙芯的应用面不断扩大,真正做到了“上天入地”。

龙芯的产品分为三类:面向桌面和服务器的通用CPU,被称为龙芯3号;面向嵌入式系统的CPU被称为龙芯2号;而面向专业领域的专用芯片,被成为龙芯1号。

本次发布的四款CPU中,龙芯3A3000/3B3000处理器采用自主微结构设计,实测主频达到1.5GHz以上,是目前国产CPU中单核SPEC实测性能最高的芯片之一,访存带宽方面更是达到与国际主流处理器相当的水平。在国内自主设计的四核桌面CPU中,3A3000的性能属于顶尖水平,是一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芯片。

面向服务器市场的CPU——3B3000则是经过测试支持通过直连形成多路服务器的芯片,支持多路互联。目前国内自主设计的CPU中,龙芯是唯一支持多路互联的。

面向网络安全及移动智能终端领域的双核处理器芯片龙芯2K1000,是一款片上系统SoC,40nm制造工艺,主频1GHz,集成了双核GS232e/GS264,以及龙芯自主研发的GPU,这个GPU性能和目前龙芯用的AMD芯片组的GPU性能相当。这款芯片主要用于网安、工控、特殊用途加固平板、行业嵌入式产品以及特殊装备。

龙芯1H主要用于石油钻探随钻的温度、转速、倾角等参数采集设备,属于高温钻探芯片,专为给中石油、中石化设计。这款芯片的大规模应用,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实现石油钻探设备的国产化。

在软件生态方面,龙芯中科发布了面向通用领域的龙芯64位社区版操作系统以及面向嵌入式领域的实时操作系统平台。基于龙芯Loongnix社区操作系统平台,国内操作系统品牌企业包括中标软件、普华软件、深度科技等在大会上都发布了基于龙芯平台的最新64位操作系统,同时深度科技、金山软件在本次大会上还展示了龙芯版应用商店,龙芯版WPS等软件应用,丰富了龙芯应用生态,有效提升了用户体验。

开放资源 搭建环境 打造开发生态

倪光南院士致辞

倪光南院士说,国产自主可控的基础软硬件的发展离不开生态的建设,开发者是龙芯生态的建设者。

龙芯中科本次发布了开发者计划。龙芯开发者计划的框架是“一个开放社区、一个应用公社、一个开发者大会”,共同构成开发者的生态根据地。开放社区包括代码审核平台、操作系统集成平台、论坛,鼓励所有自主信息化领域的组织和个人。龙芯应用公社的目标是汇聚自主信息化生态的软件应用成果,打通应用开发者到用户的价值链,吸引开发者的兴趣,明确开发者的回报,取得双赢的效果。每年一次的开发者大会,在开发者的沟通和碰撞中提升价值。

曾在2016年10月在中国计算机大会上提出的龙芯CPU开源与高校计划也在本次的发布会中正式发布,龙芯中科面向高校、学术等非商业领域,将部分CPU核开源,并将联合教育部相关部门,面向全国大学生开展“龙芯杯”系统能力培养竞赛活动,提升龙芯品牌在高校的影响力,并培养人才。

与此同时,筹备已久的龙芯产业投资基金也一同发布。龙芯中科出资1亿元,联合政府引导基金、社会资本共同设立,首期规模不低于5亿元,专注于龙芯生态圈和产业链中有重要影响作用、高附加值、高成长性企业的投资。据悉,最近基金重点关注的领域包括政务信息系统国产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等。

OS/应用软件/整机配套齐全 打造自主可控的生态

中国IT产业受制于人主要是没有自主的CPU和操作系统OS。而有不少人会质疑,为什么中国手持终端芯片出货量上亿片,中国手持终端产业还是受制于人呢?英特尔以X86 CPU和Linux操作系统为核心,控制了标准服务器市场;英特尔的桌面CPU和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控制了桌面市场;ARM CPU和安卓操作系统控制了手持终端及工控等市场。任何一个技术或产品都不是目的,主导产业体系才是目的。

胡伟武说,好生态是做出来的,不是跟出来的,会做CPU不稀奇,难的是做生态。中国芯龙芯在不断更新换代的同时,也不断强化生态的建设。其生态分为一下几个层次:

第一,芯片和操作系统作为唇齿相依的两方,是挺起中国自主可控的脊梁。中标麒麟、深度、普华、思普操作系统以及中兴的新支点均推出了支持了龙芯3A3000操作系统。其中,中标麒麟发布基于龙芯3A2000/3A3000处理器的桌面操作系统V7.0,新版本完善了兼容性,整体系统更是升级到64位,提升了运行效率。而自主可控的翼辉SylixOS实时操作系统也完成龙芯3A3000的适配。

第二,应用软件不断丰富。龙芯中科与金山办公软件签署战略合作,双方基于国产龙芯处理器平台共同开发金山WPS版本,为用户提供最好的国产办公软件服务,共建国产自主可控信息产业生态。双方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新拓展30万共同用户。而龙芯和深度战略合作,形成了龙芯版深度应用商店v1.0,该应用商店经收录了335款应用,按照各个应用的功能分为十一个类别导航。

第三,龙芯的合作伙伴也发布了一系列基于龙芯方案的最新产品,其中包括中国航天科技、航天科工、船舶重工、中电科技、中科曙光、浪潮集团、新华三集团、研祥智能、东华软件、中石油渤海钻探等相继发布了基于龙芯新一代处理器的全国产加固计算机、桌面、平板、服务器、一体机、交换机、防火墙及专用解决方案等系列产品。这些发布的解决方案和产品与2015年发布的解决方案相比,竞争力又有了大幅提高,应用场景也逐渐广泛,用户接受程度更高。

自主研发,龙芯坚定地走市场化道路

在中国芯的发展中,历来都有争论:是选择市场化道路还是走学院派研发思路;是自主研发,还是与国外企业合作,引进技术;是建设生态,发展自主可控的生态,还是只做产品,做好产品?

胡伟武说,龙芯中科选择坚持企业主体,坚持自主研发,坚持生态建设,这也就是龙芯CPU的发展道路。随着龙芯中科第二代产品的全面推出,龙芯公司未来的发展也面临着二大转变:

第一个转变是公司的发展瓶颈将从研发和技术逐步过渡到市场和产业链,因此除了不断提升产品性能及加强自身研发能力之外,从2017年开始龙芯将投入更多精力和资源在外围产业链建设上。

第二大转变是龙芯的目标市场正在以国家安全相关市场为主,逐步过渡到更多领域和地域,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和摸索,龙芯在非国家安全相关行业也开始有了更多应用机会。

“十一五”的自主信息化应用试点发现第一代自主CPU通用处理性能不够且存在软件生态问题,很多人对自主研发路线产生了疑虑,认为发展中国CPU必须仰仗“洋大人”。“十二五”期间国家经费大幅向各种合资公司倾斜。在此情形下,自主CPU能够获得的资源就少了。

龙芯3A3000的研制完全是龙芯公司自己掏钱,这是第一个完全由企业自己掏钱研制的自主通用CPU。龙芯3A3000无论在CPU自主性上,还是在CPU性能上,与目前合资企业推出的CPU产品相比均处于优势地位。

龙芯的用实践证明自主研发的道路都是走得通的。300多家国产企业用实际行动推出基于龙芯的产品,就是用实际行动支持国产自主可控IT生态的建设,支持发展中国自己的IT产业。这不能不说是令人欣慰的。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