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全面合作,普华与龙芯欲打造中国的“Wintel联盟”?

[摘要]日前,一年一度的华梦全国大学生开源软件技术创意大赛(以下称 华梦大赛 )正式启动,在大赛的启动仪式上,本届华梦大赛与往年相比透着明显的
日前,一年一度的华梦全国大学生开源软件技术创意大赛(以下称“华梦大赛”)正式启动,在大赛的启动仪式上,本届华梦大赛与往年相比透着明显的不同。

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在本届华梦大赛中,主办方普华联合“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及自主可控信息化业务领域的产业联盟伙伴,为参赛活动院校提供代表中国自主芯片平台的“龙芯”设备,并配以基于普华与龙芯开源社区共同打造的企业级龙芯版Linux系统及应用技术,并在相关前沿产业技术上提供师资培训和技术支持服务。

就在不久前,龙芯新推出龙芯3A3000时,普华基础软件作为龙芯长期密切合作的国产操作系统厂商,在第一时间通就过与龙芯代码级的优化共享合作,实现了成功适配。普华与龙芯,这样一对国产自主可控领域的合作伙伴,不知不觉中已经全面展开合作。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将正式实施,网络安全和自主可控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的今天。普华与龙芯从技术到市场,从人才培养到生态构建的全面合作,也使得一个中国版的“Wintel联盟”正在悄然形成。话说回来,他们会复制“Wintel联盟”的辉煌吗,他们会成为继“Wintel联盟”之后一个全新形态的生态系统吗?

共同打造华梦大赛 深入开展市场教育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高等院校的计算机技术普及教育一直是由国外厂商所主导,不管是操作系统还是管理软件,抑或是数据库等都是如此,众多国外厂商通过与高校联合办学、成立实验室等方式推动其产品和技术的普及——在高等院校的普及,这很大程度上也为其后续的市场开拓奠定了基础。

如今,华梦大赛的打造正在打破这种不平衡。据了解,华梦大赛更加注重培养学生兴趣以及实操技能,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开源文化及相关技术,以及开源技术对我国自主可控信息技术战略的重要意义,从身边小的项目开始实践,侧重参与和普及。

最突出的是,本届华梦大赛将基于国产CPU“龙芯”平台环境,集合传统X86平台的开源系统环境应用技术,在结合以往系统和应用软件的开发技术与运维技术的基础上,掌握自主定制业务需求的Linux系统,以及面向龙芯平台的业务迁移以及业务运维技术能力。

各参赛院校,既可在现有教学环境平台,学习演练该项技术,也可向组委会申请无偿借用基于龙芯3B1500的竞赛主机,在龙芯开源社区的Linux操作系统源码基础上,学习基于国产龙芯CPU平台下的系统构建与应用技术。

从这一点上也可以看出,本届华梦大赛无疑是普华开源Linux操作系统和龙芯的深度结合,这样做不仅可以让参赛选手基于同一平台和开发环境进行实践;更加有利于推动国产芯片和国产操作系统的进一步深入融合,加速国产自主可控的发展和进步。

普华和龙芯会成为中国的“Wintel联盟”吗?

在日前赛迪发布的2016年IT行业市场调研报告中,普华基础软件凭借去年在政府、电信、能源等行业的突出表现,已经成为中国Linux操作系统细分市场占有率18.3%的企业,跃居第二。对于一家三年前才全面转型操作系统方向的企业来说,这样的成绩也创造了国产操作系统领域的“普华速度”。

此次在国产操作系统和国产芯片领域扮演领导者角色的普华和龙芯的合作与“Wintel”联盟非常类似,从技术、市场和人才培养等全方位的合作讯息来看,双方在建立一种不同于以往的深度融合,是否也意欲打造中国版“Wintel联盟”?

龙芯新推的龙芯3A3000四核处理器,一推出,各大国产操作系统厂商纷纷与这款最新的处理器进行适配,并与龙芯合作推出基于3A3000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一体机和台式机等硬件设备,并进行了丰富的软件集成及性能优化。普华和龙芯共同打造的新款龙芯3A3000笔记本和龙芯3A3000台式机的推出,实现了龙芯和普华操作系统良好融合,不仅满足了国产自主可控的要求,在产品设计、系统界面等方面也表现突出。

不过,普华和龙芯的合作不只是在产品的适配上,还上升到了共建生态的层面。作为一对合作多年的老伙伴,普华和龙芯的合作首先在愿景上非常一致:共同推进自主可控事业的进步。这一点从二者共同开启“华梦大赛”可见一斑。不仅如此,普华与龙芯的合作还在突破企业的边界,深入到技术、市场和人才培养等多个层面。

从普华打造基于龙芯的Linux操作系统,到双方共同为政府用户、行业用户、金融用户等提供定制服务,双方在产品技术和应用层面早已经展开全面合作;而在市场层面,除了即将举办的华梦大赛外,普华在龙芯版本操作系统的市场推广上也是不遗余力,使其市场份额和营收逐年上升;在人才培养层面,普华和龙芯也在满足高校自主可控实训需求的同时,共同为自主可控事业培养更多的新生力量,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普华和龙芯已经组成了共同的研发团队,致力于同一社区版本的研发,并将基于该社区版本推出普华操作系统发行版;与此同时,双方还将共同去解决该社区版本的上下游生态适配兼容问题。

应该说,普华和龙芯的合作,与传统的“Wintel联盟”有三大不同点:1、双方的合作是为了共同振兴国产自主可控,这可以说是国家战略与企业战略的深入融合;2、双方的合作是从产品到市场,再到人才培养的全方位合作,而不仅仅是操作系统和芯片两款产品的互相绑定;3、双方的合作更加开源、开放,是在完善整个国产化的生态系统,而不是树立行业壁垒,从目前普华和龙芯的整体布局看,双方的合作并不排斥其他的合作伙伴。

在生态经济大行其道的今天,不同行业正在纷纷形成颇具行业特色的生态系统。国产自主可控领域多年来起色一直不大,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没有形成开放、合作、共赢的生态系统,如今,普华与龙芯作为各自细分领域的领导者,正在努力打破这种藩篱,并以国产基础软件为核心重新构建一个良好有序的国产软硬件生态系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