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倩:“大数据+文创+金融”,用十年经验解决行业难题

[摘要]新三板+讯 4月20日,网智天元首席战略官莫倩受邀,参加 新三板+ 创享汇第十期,在直播中,莫倩分享了公司在大数据热潮中的发展故事。 基于
新三板+讯 4月20日,网智天元首席战略官莫倩受邀,参加“新三板+”创享汇第十期,在直播中,莫倩分享了公司在大数据热潮中的发展故事。

基于智能科研,打造五维大数据智能平台

网智天元是中国新三板大数据智能第一股,致力于互联网智能科技研发及应用。公司基于独创的网络智能机器人技术,网智天元打造了集数据、内容、用户、时间、情感于一体的国内领先的五维大数据智能平台,遵循“用户思维、数据驱动、智慧营销和衍生交易”的顶层战略设计,创新性地应用大数据智能实现“智造大数据”。并在政府、银行、影视、媒体、旅游等众多领域应用大数据智能,是中国领先的大数据智能软件与服务供应商。

2105185114.jpg

(网智天元首席战略官莫倩)

众所周知,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所以其门槛相对较高。网智天元不仅选择这个行业,也成功跻身行业翘楚,对此,莫倩在“新三板+”直播中表示,公司切入到大数据这个行业,是基于对整个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市场未来发展趋势的一个研判,最开始,公司做了一款比较领先的网络智能机器人,这和人们普遍认知的AlphaGo机器人有所区别,这种网络智能机器人是基于互联网海量的大数据,做情感计算、群体行为的模拟和认知的导控。这款产品成功推出之后,网智天元公司也随之成立。也正是基于当年正确的判断才能让公司提前抓住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重要机遇,才得以成为新三板大数据智能第一股。

前瞻性把握智能发展机遇

莫倩也谈到,创业之初并不顺利,其中最大的一个困难就是对时机和趋势的正确把握。公司十年前,虽然在趋势上做了正确的研判,并研发出相关的产品,但市场的推广却不尽人意,2007年,公司把网络智能机器人应用到了手机的智能购物搜索,但是,由于当时苹果手机刚刚推出,安卓的使用体验却不佳,所以产品的推广并不成功,也差点湮没在互联网浪潮中。后来,随着整个国家互联网的发展,近三四年以来大数据开始蓬勃的发展,公司再次抓住机会,才能够取得一定的发展。

“智能”的头衔让网智天元在大热的人工智能浪潮中熠熠生辉,这完全是得益于其前瞻性的定位,而对于新时代的“智能”,莫倩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说:“我们对于人工智能社会未来的研判,只是有一个判断,但人工智能这个时代,会让很多人工的痕迹随着历史的车轮逐渐消失,比如智力劳动者的工作替代人工,在未来,很多知识分子和中产阶级的工作可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在美国,现在已经有有大数据即智能创造出来的剧本,像高盛已经投资509亿元,并且据说进行了不少裁员。

专注研究人类行为智能算法进行数据分析,立足文创领域

对于公司具体在智能方面的具体体现,莫倩也给出了耐心的解答,他表示,公司的大数据智能,其实是体现在公司成立十年以来专门研究的人类行为群体行为模拟的一个智能算法,以及基于大数据而对未来的趋势、智能预测和研判的一个算法。比如,网智天元把1984年以在中国上映的2200部电影进行了数据分析,进而用预测算法进行票房预测,特别是早期票房的预测,最终准确率达到了86%,这在国内还处于一个领先水平。

网智天元在电影等文化领域的大数据发展中已经有了多年的积淀,对于人工智能对影视的影响有了自己独特的视角,莫倩表示,公司大数据在电影方面的运用,一方面是基于数据的分析,来指导影视产品的生产、创作和营销,另一方面是用数据来预测电影票房,和网络点击量进而帮助投资者进行分析。

电影票房预测数据准确

莫倩在“新三板+”直播中表示,公司用大数据进行影视作品的生产有很多的成功案例,首先在大数据营销这方面,就有和奇门影业合作的《小王子》,最终小王子这个单词在2015年整个新浪微博搜索量最大,而在用大数据预测电影票房这一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比如,在去年下半年整个电影票房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预测铁道飞虎票房为五六个亿,还有今年的大闹天竺是6.9个亿的票房,最后的票房结果和预测结果相差无几。另外,公司也早用大数据做剧本的分析和创作,就是基于人工智能,把中外优秀的剧本以及整个剧本的结构,里面的角色的关系等进行可视化的展现,最终来修改完善剧本。

打造互联网电影生态圈

最后,莫倩也分享了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他表示,公司未来的规划从长期的愿景来说,是把大数据智能技术应用到影视和金融两个领域,来帮助影视的企业和投资机构,并且创造智慧型的娱乐生活,而近期,公司刚拿下北京和国家发改委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的项目,将搭建文化大数据的平台,创造一种崭新的互联网+影视模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