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共享单车新规试水 摩拜AI平台助力政府规划

[摘要]共享单车已经快速形成了一个行业,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市面上已经存在几十家共享单车企业,其中行业领军企业摩拜和ofo发展迅速,覆盖全国多
共享单车已经快速形成了一个行业,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市面上已经存在几十家共享单车企业,其中行业领军企业摩拜和ofo发展迅速,覆盖全国多个城市。共享单车的管理和规范问题亟需解决。

继上海出台《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标准之后,4月21日,《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据了解,《征求意见稿》分6个部分共24条,重点内容包括控制单车数量、要求有序停放、必须有定位系统、建立健全保险理赔机制、企业在北京设立资金专用账户等多个方面。

其中,《征求意见稿》提出,由北京市各区政府编制规划,科学把握总量和投放节奏,防止盲目扩张,推动有序发展,实现全市总量调控。

4月12日,摩拜单车在《魔数城市magic city》发布会上宣布推出人工智能平台“魔方”,这是是人工智能(AI)技术在出行领域的首次大规模应用。如《征求意见稿》所要求的“科学把握总量和投放节奏”,摩拜单车借助基于出行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平台“魔方”,对于未来任意时间节点、任意地点的共享单车骑行状态进行精准预测,也就是能够“预知未来”。

另外,通过整合地域、时间、天气、运力、车型、人群及其他数百个变量因子,“魔方”能够对于预测特定地点未来某一时间的共享单车供给、用户需求、车辆使用频次、停放状况等。对摩拜单车而言,不仅能为运营提供指导,还能提升运营效率;对于城市而言,也能避免盲目扩张,推动共享单车有序健康发展。

当共享单车扩张到一定的数量,其规模化运营,就需要硬件、固件、软件、设计、大数据、云平台的紧密配合。远程升级固件、基于大数据进行高效运营就成为了必须。摩拜单车是行业内唯一一家具有全球最大物联网系统、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的企业,已经与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围绕出行大数据建立战略合作,为改善城市微循环、优化城市交通规划等持续做出贡献。

《指导意见》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应“利用大数据分析,为交通管理部门增设停放区域、总量规模分析决策等提供依据”。摩拜单车是行业内唯一一家具有全球最大物联网系统、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的企业,已经与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围绕出行大数据建立战略合作,为改善城市微循环、优化城市交通规划等持续做出贡献。

在准入门槛上,《征求意见稿》提出,企业投放车辆应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并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在用户资金保障上,《征求意见稿》要求,收取押金的,企业须在本市开立资金专用账户;公示押金退还时限,及时退还承租人资金;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加强对企业资金专用账户管理,防控承租人资金风险。

针对21日发布的《指导意见》,摩拜单车表示,该《指导意见》立足于鼓励、支持、引导共享单车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尤其提出“共享单车需配备卫星定位系统”、“开发电子围栏,利用技术手段加强车辆停放管理”等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发挥了指导作用,有助于推动共享单车行业的健康发展和技术升级,朝着以摩拜单车为代表的高技术、高质量、智能化方向前进,推动共享单车与城市的可持续共融发展。

《指导意见》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应“利用大数据分析,为交通管理部门增设停放区域、总量规模分析决策等提供依据”。摩拜单车是行业内唯一一家具有全球最大物联网系统、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的企业,已经与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围绕出行大数据建立战略合作,为改善城市微循环、优化城市交通规划等持续做出贡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