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采儿接“公检法”诈骗电话 360手机卫士支招防范

[摘要]近两年,以 冒充公检法 为手段的电信诈骗频频发生,就连名人也难逃一劫。近日,知名演员应采儿就被不法分子盯上,险被套路。 碰上 假公检法
近两年,以“冒充公检法”为手段的电信诈骗频频发生,就连名人也难逃一劫。近日,知名演员应采儿就被不法分子盯上,险被套路。

碰上“假公检法” 应采儿险被骗

4 月 18 日下午,应采儿发微博称:我遇到电话的诈骗集团啦!从“香港入境处”打来、一直骗我说是“上海徐汇区公安局”,还好我助理及时想起香港之前报纸登过艺人被骗,我才敢把电话挂了。我想知道,一直被骗下去……是要我汇钱吗?

图1:应采儿微博称遇“公检法”电信诈骗

消息一出,热心网友纷纷支招。有人认为“最基本的鉴定方式,就是让对方说上海话,不会说肯定是骗子”。而有人则表示羡慕骗子,“突然感觉骗子好幸福,可以有你的电话号给你打电话”。

“官方号码”+“官网通缉令”获取信任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花样层出不穷,尤其以“冒充公检法”为手段进行的诈骗居多。被骗人员不乏一些高知分子或名人,损失金额也从几千元到几千万元不等。这其中就包括曾在2016年轰动一时的“清华大学女教授”被骗案。

据悉,去年8月,清华大学教授被不法分子冒充“公检法”人员拨打诈骗电话,以手续不全、涉嫌偷税等等说辞恐吓威逼。骗子不仅能准确说出合同编号,甚至对交易中很多细节都说得头头是道,使得该教授一步步中计,最终被骗1760万元。

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表示,骗子不仅能够说出受害者个人信息,还可能利用伪造“假通缉令”让对方深信不疑。例如,不法分子实施诈骗过程中,说完特定剧本后,会发给受害人页面显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XX人民检察院”的山寨“官方网站”,当其输入一串对方提供的“案件编号”后,就会赫然跳出一张印有受害人照片及名字的电子“通缉令”。受害人慌乱之余,便会对骗子的话深信不疑,陷入诈骗圈套。

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揭“公检法”诈骗套路

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分析,不法分子利用此类诈骗手段能够频频得手关键在于以下几点:

首先,诈骗者往往自称公检法人员,骗取受害人的信任。并通过改号软件篡改电话号码的来电显示,将其改为公检法电话的号码,然后让市民拨打114、登录最高检网站查询增强信任感。

随后骗子开始“秀演技”,通过“话术”声色俱厉地告诉受害人已经涉嫌违法犯罪,理由有涉嫌洗钱、包裹藏毒等。

当诈骗者认定受害人已经完全落入圈套后,便开始最后一个阶段,要求受害人将涉案钱款转入指定账户或所谓的“安全账户”,供“公检法”调查,并号称只有这样才能自证清白。

图2: 安卓手机及iPhone都可使用360手机卫士识别、拦截诈骗电话

对此,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醒广大用户,自身提高警惕,让骗子无从下手。首先不要轻信陌生电话、短信内容,不要随意打开来源不明的网址链接;其次在不确定安全的情况下,切勿在可疑网站上录入自己的手机号、银行卡号、银行卡密码等重要隐私信息;同时可下载360手机卫士,可有效为Android和iPhone用户拦截骚扰及诈骗电话,从源头防范诈骗信息入侵。

360手机卫士下载地址:http://shouji.360.cn/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