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aS、SaaS 、BaaS、DaaS、云市场,用友云打造了一个什么生态?

[摘要]用友云,是用友在云服务时代,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社交、智能等新一代企业计算技术,以PaaS+SaaS+BaaS+DaaS的理念所构建的平台,定位于社会化商业应用基础设施和企业服务产业的共享平台。

时下,生态是to B市场的热点话题,甚至很多企业表现出无生态不发展的感觉。然而面对众多的“生态”,众多的产品提供商、解决方案提供商、组织/自由开发者该选择,甚至是客户,该选择哪家生态?

中国软件网联合海比研究调研了20多家生态主和潜在生态主及其生态情况,并即将在4月26日召开的中国软件生态大会北京站正式发布《2017中国企业服务生态发展现状与趋势研究报告》,展开生态解读。

本次要讲的是用友云生态,恰逢赶上用友云全新上线运营。特此感谢接受采访的用友网络副总裁、用友云市场事业部总经理傅毅,和用友云平台事业部刘然。

用友,称得上国内企业软件市场的龙头企业,财务软件、管理软件时代积蓄的产品、技术、渠道、服务、咨询能力以及客户资源,均称得上深厚。拥有一个大体量和这些实力的用友,显然是会构建自己的生态,但在过去几年它并没有明确提出生态战略,或者说是因为没有明确出生态承载体。

用友云承载着用友商业应用基础设施的使命,承载着用友服务企业互联网化、金融化的愿景。那么到底打造了一个什么样的用友云?此次采访将带您详细展开,以及用友云市场的细节。

PaaS+SaaS+BaaS+DaaS,一个新的架构

先从整体架构说起。用友云,是用友在云服务时代,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社交、智能等新一代企业计算技术,以PaaS+SaaS+BaaS+DaaS的理念所构建的平台,定位于社会化商业应用基础设施和企业服务产业的共享平台。

从平台架构来看,用友云由PaaS、SaaS、BaaS、DaaS以及与软件的融合服务等组成。PaaS指的是用友云平台,定位在面向社会化商业应用的基础平台,为企业提供开放的PaaS平台服务,解决云模式下企业应用及服务的开发问题、运维问题、运营问题。用友云平台由开发平台、运行平台、运维平台、应用市场和运营平台组成,为企业提供互联网开发、测试、构造、发布、部署、云运维、云运营、云集成等各种平台技术能力,支撑企业构建高并发、高性能、高可用、安全的C2B、O2O、B2B 或B2B2C 等企业互联网应用或服务。

基于用友云平台,用友云提供包含协同云、财务云、人力云、采购云和营销云、电子发票、云通信在内的全面SaaS应用服务,以及连接内外的DaaS数据服务、专业的BaaS运营服务,并适配多种IaaS服务平台。

从业务角度来看,用友云包括用友云平台、领域云、行业云、畅捷通小微企业云、企业金融云和云市场等。领域云包括财务云、人力云、采购云、营销云、协同云、电子发票、云通信等;行业云包括建筑云、汽车云、金融云、能源云、政务云、餐饮云等;企业金融云包括畅捷支付和供应链金融等,与此同时用友云市场将聚合大量由生态伙伴提供的面向细分行业、细分领域的云服务和各类专业服务。

建设一个应用层的基础设施,一个产业的共享平台

我们都知道,当前云市场几乎是IaaS服务商的代名词,阿里云、腾讯云等均在积极拓展自己的云市场,构建以云市场为聚合中心的生态圈。当然也有一些PaaS在构建应用市场,但尚未进入到云市场的第一梯队。用友为什么要构建一个这样架构的基础设施和生态?

首先产业存在应用层基础设施的空白。用友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在用友云发布会上表示,针对企业基础设施服务有两个层次:首先是IaaS层,企业计算、存储和网络层次的基础设施服务,阿里云、华为云、百度云、腾讯云都有很好的服务提供,然而当客户利用IaaS基础实现业务管理上的服务时,发现IaaS和行业或者领域中间存在巨大鸿沟,云计算难以真正落地。


用友网络副总裁、用友云市场事业部总经理 傅毅

用友云则是在在IaaS层基础上提供PaaS和SaaS等公共服务,我们是应用级的基础设施。这就是打通IaaS和行业或者领域中间鸿沟的关键基础设施。

其次,客户有着强烈的应用生态需求。傅毅介绍,从企业客户的角度来讲,存在着强烈的生态需求。

一,客户需要各种服务来满足多样的需求,并且要求这些服务能够一体化整合。企业日常管理中存在大量的业务需求,涉及到企业的营销、采购、管理、经营、人力资源、内部办公等方方面面,过去这些需求往往是通过选型一家或者几家厂商,来解决最为核心的业务问题,满足核心业务需求。然而一些达不到未上升到核心痛点层面的问题,因为解决起来相当麻烦,只能通过个性化集成、定制开发的方式逐步去解决,还有部分问题得不到解决,一直存在着,影响着企业的效率效益。但在云时代,生态所具备的整合特性和补充等能力,使这一问题有了解决的可能。

二,客户希望选择有实力、有品牌的厂商长期合作,以此来降低采购成本。云时代,众多SaaS产品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试用,企业不断地选型,大量的选择、试用,本身就是一种投入,一种成本的浪费。

用友云希望构建一个与IaaS基础设施不同的应用级基础设施,并在此基础上建设一个以应用为核心的云生态,帮助企业业务创新、管理变革、简便IT,从而实现增长收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控制风险的核心目的。

另一方面,对ISV或者要到to B市场创业的开发者来讲,从开发什么应用、什么应用是企业真正需要的是难以选定的,到在开发层面的怎么开发、什么形式开发、用什么工具和模式开发,以及开发之后不断地新需求、不断地迭代,产品之后的推广,推广后怎么让客户使用、购买、续费等等问题都是令ISV纠结的。

因此,用友云同时也是企业服务产业的共享平台,生态伙伴通过共享用友云平台和公共基础与领域服务,实现能力聚焦,快速创新,极大减少产业重复浪费。同时,通过用友云的企业服务聚合,共享客户和渠道资源,带动生态伙伴更快发展。

而从用友考虑,将多年积累下来的能力开放出去,服务更多的企业互联网化与金融化,自身也从软件自供自销、自经营自服务的模式,升级到平台经营的模式,除了能够获得更多企业客户的认可,在云时代的竞争力也将上升一个高度。

横纵交错的用友云市场

傅毅表示,toB市场未来只有3+1种生态会存在,一是互联网侵蚀的生态,比如百度搜索、阿里电商为核心的生态,二是IaaS为核心的生态,三是用友这类PaaS为核心的生态,“1”指的是如若智能硬件在未来成熟后,能够形成聚合效应,也可能出现硬件生态。而每种生态,最终只会有两到三家大生态领导着市场,用友则是成为自身赛道里的领跑者,其承载体便是用友云市场。

用友云市场核心角色分为三类,用友云平台、ISV/开发者、客户,向外延伸一层可以分为五类,用友云、ISV/开发者、客户、为ISV提供服务的应用、为客户提供服务的应用。

“用友云平台、ISV、客户是最核心的三方,但是ISV、开发伙伴以及客户也需要很多服务,那么就又有一些公司专门为ISV或者客户提供服务,比如代运营服务、微博微信代运营。”在向外延展,各种互联网平台,比如薪酬福利、商旅公司、税务平台等等。傅毅总结,用友云市场是立体的,横向+纵向,最终横纵交错会形成一个生态圈。

云市场的服务分为八类,一是用友云平台,基于用友云平台提供支撑应用构建的PaaS服务;二是企业应用服务,即基于公有云的企业SaaS产品及服务;三是业务服务,向企业客户提供基于云服务应用的业务外包及运营服务;四是安全服务,向企业提供针对行业或管理领域安全服务;五是知识服务,即基础知识内容和解决方案;六是云解决方案,针对行业或管理领域的“软件+云”整合应用服务;七是专有云应用服务,基于云服务器,提供即开即用独立软件产品;八是数据服务,以API、组建仓库方式发布的数据服务。

云市场的的一项必备因素是伙伴支持,这也是体现各大云市场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用友云市场对ISV伙伴的支持,当前分为四个层次。一是相对简单的市场进驻,与用友云市场一同进行整体推广,获得品牌层面的支持,所有进驻用友云市场的伙伴都能获得该项支持;其二是针对相对复杂些的产品,并且在解决客户需求方面具备一定的核心性质,用友云将基于线上进行规模化的推广,并且提供培训服务;其三是深度营销推广型伙伴,针对需要一定线下落地、复杂,价值高但售价也相对高的产品,用友云将与伙伴整合,进行线下推广,这类产品往往是服务大型企业的产品;其四是融合型伙伴,针对能够解决客户核心痛点,应用价值非常高的产品,将与用友云产品进行整合,形成一体化产品,并由用友进行经营与推广。

“用友在企业信息化市场服务多年,对ISV来讲,选择用友获得的支撑和服务都是最专业的。”傅毅说。

云生态格局下的用友优势

用友在伙伴大会上时曾表示,IaaS平台做企业应用云生态会面临四大挑战,一是企业级应用特性的挑战;二是研发效率和成本的挑战;三是混合云的挑战;四是云市场如何更好地给开发生态伙伴提供更好的支持。确实,IaaS平台在企业场景、业务逻辑的理解,以及线下的落地能力方面还存在欠缺。与过去很多互联网公司诟病传统行业“没有互联网基因”相对的是,互联网公司现在正被行业诟病“欠缺企业基因”。

与IaaS服务商不同的是,用友并不具备硬件设施,其优势是在企业软件方面,因而第一点,用友不做IaaS,从PaaS向上做起,打造的是PaaS+SaaS+DaaS+BaaS的平台。

用友云平台负责人刘然介绍,从技术角度来讲,PaaS分为五个层次,底层分布式框架,有很多中间件厂商在做,第二层是基础核心数据,第三层是组件层,第四层是控件层,第五层是云应用层,就是BaaS应用,把基础应用层面都开放出来。


用友云平台事业部 刘然

他表示,当前IaaS平台所构建的PaaS多在于分布式框架层,然而向上的二三四五层,是IaaS服务商做不到的,也这是用友的优势,也是聚焦点。这种差异的PaaS,也让IaaS云市场所存在的开发、运维、运营的问题得以解决。

第二点,用友云的服务对象为中大型企业。“中大型企业对于云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是不一样的,因而我们不做单一的应用。”傅毅表示,即便同样的会员管理应用,小企业的会员管理相比大企业的会员管理,无论是从应用层面,还是从支撑平台与架构的层面,其广度和深度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第三点,用友积累的线下软件业务,在云时代同样成为一种助力,使得用友云具备更强的软件与云的整合能力。软件积累下来的不仅仅是软件产品,还有专业人员、服务能力、业务逻辑的理解,从而使得具备较强的解决方案架构能力。“这种积累,使得我们在软件与云、云与云之间的整合方面具备天然优势,无论是用友自身的,还是与第三方间的整合。”结合PaaS方面的能力,能够支撑大型企业深度SaaS化,而不是小企业的SaaS化,或者简单、浅层的SaaS化。

第四点,用友过往在线下建设的渠道、服务团队,在云服务时代也同样具备核心优势。云基于线上,然而这并不代表着单纯线上就能够解决所有问题,公有云也需要线下的咨询、培训、交付能力,以及深度的应用,也需要线下来支撑。

IaaS服务商有自己独具的能力,不可或缺的计算能力等,用友同样有着核心的优势,在企业级市场积累下来的企业产品体系、业务理解、品牌形象、线下渠道及服务团队,因而用友也希望在云时代,建设一个不可忽视的生态体系。

综合来看,用友基于自身的优势,正在构建一个与众不同的生态,这种生态也将从一定程度上填补市场空白。然而未来与IaaS云生态是竞争居多,还是合作居多,还需要期待。

用友云的目标是“企业服务都在这”,那么,当前阶段用友云的重点应当在如何快速聚合伙伴,快速摸索形成较为成熟的生态体系。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