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软——国防军工信息安全守护者

[摘要]2016年6月25日晚,新建的海南文昌发射场发出第一声震天吼——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在这里首次实施发射。作为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
2016年6月25日晚,新建的海南文昌发射场发出第一声震天吼——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在这里首次实施发射。作为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序列里的重要一员,长征七号由内而外实现了跨越,它无毒、无污染,采用新型结构设计和控制系统,此外,这还是我国第一枚全数字化火箭。

长七火箭的设计实现全数字化,利用了神软AVIDM企业级产品协同研制管理平台。它管理着“长七”全箭三维结构、电气等数字样机,应用跨地协同技术实现了型号全三维设计到制造链路的打通。更为重要的是,在实现这些的同时,神软AVIDM还保障着全过程的自主可控、安全可靠。

国防军工领域信息安全一直是国家信息安全领域的重中之重。以航天为代表的军工科研和重大工程,关系着国家国防安全。神软AVIDM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神软)研制。作为拥有20多年自主研发经验的航天信息技术企业,神软拥有大量自主研发的软件产品,在一些关键领域成功替代了国外产品,实现了自主可控,保卫国防安全。

出身卫星火箭 走向国防军工

面对当前的信息安全形势,我国已经将信息安全上升至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近年,国家相继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和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军队信息安全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法规。

在我国航天内外多个重大项目工程中,神软且行且成长,逐步积累起信息化重大项目工程的规划、论证、组织、管理能力,其中,信息安全是至关重要的环节。

神软——国防军工信息安全守护者

依托国防军工行业背景,神软深度理解国防军工单位工作模式和信息化需求,陆续研发了多款应用于国防军工单位的信息安全解决方案。

其中,军工信息安全整体解决方案基于密级标识技术、保密管理技术、数据安全技术、访问控制技术、安全审计跟踪与取证等核心技术,以保密管理、密级标志、身份认证、数据安全中心、打印审计、网间交换等重点核心产品为基础,为国防军工企业、政府及信息安全重点单位构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体系,实现敏感电子文件的存储、处理、传输及控制,形成以安全防护类、网络安全类、终端安全类、以及安全管理审计类的产品为基础的一整套系统化解决方案,满足国防军工企业在信息安全服务方面的各种需求。

该系统已成功应用于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中核集团公司、兵器工业、中船重工等多家单位,提供信息安全主动防护,覆盖军工信息安全领域的全过程管理,为军工企业科研生产加了一道安全锁。

在一些具体领域,神软已经形成产品线。例如“涉密纸质文档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实现了文档资料从产生、流转、归档、销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统一用户认证管理平台”可提供统一的身份认证管理、统一的用户管理、统一的权限配置管理、以及统一的安全服务策略管理,“可视化运维管理系统”则基于3D技术构建,实现对数据中心的真实展现,使IT运维管理透明化和可视化。

矢志信息安全 打造军工典范

信息安全,关键在于自主可控。

目前我国自主可控技术和产业奋起直追,借助一些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中国产化替代工程,信息安全产业面临良好的政策环境,处于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在这样的政策与时代背景下,如神软这样以自主研发为核心的企业,有了贡献力量的更广大舞台。

神软自主研发的信息安全产品不仅有效支撑了中国航天信息化建设,同时其高可靠、高安全的产品及服务还拓展到了船舶、兵器、核工业等领域,以及政府机关等对信息安全敏感的民用领域。

神软智汇大数据平台应用到中国联通集团,实现了对全国各省综合结算系统进行统一整合。神软智汇大数据平台管理着网间结算、网内摊分数据和ISP、CP厂商结算数据,实现在线数据到历史数据的转储。使得数据入库效率提升40%,数据查询效率提高15%,历史话单数据压缩比达到10:1以上,大大降低了硬件采购成本。

在新疆应急通信项目建设中,神软的特种应用解决方案吸引了众人眼球,它实现了现场图像、语音、数据实时传输的专用安全应急通信,其通信质量、速度与安全性均得到高度评价。神软特种应用解决方案整合跨部门、跨地区的应急响应指挥和公共资源服务,通过及时、可靠、多手段、不间断的通信保障,全面打造反应快速、灵活机动、稳定可靠、指挥统一的新型应急通信系统。该系统可靠的接入认证机制、防克隆机制、从物理层、链路层和网络安全规划等全面保证安全。

神软的产品还涉足政府部门,在智慧政务系统建设中,神软智慧政务应用整体解决方案凭借自主研发高安全、高可靠优势,面向经济运行管理、审计、税务等提供行业领先的政务信息化全面综合解决方案。神软在某市开展的网站群项目,在市、区、县及下属各政府职能部门实现了全市网站群统一部署管理,以大规模网站群部署的方式,实现了政府门户网站群云服务平台集中部署、分级管理。

智慧政务是神软在智慧管理信息安全领域的代表作之一。在智慧管理领域,神软拥有覆盖企业管控、经营和管理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管控平台人、财、物、产、供、销及综合办公管理的全面管理信息化产品,经过系统适用性验证使用户少走弯路。

目前,神软已支撑航天各院所搭建了集团管控平台、物资一体化平台信息化建设、公共基础管理平台、供应商管理系统、人力资资源管理系统、科研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与管理系统等智慧管理平台,在实现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有效提高了生产管理效率。

“为了保证国家信息安全,应还有我们自行设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软件,AVIDM就是在这样的想象框架下建立起来的。”我国航天元老、火箭梁思礼院士曾说,“干得非常好,我很满意。”如今,神软已经从AVIDM起步,迈向更广阔的信息安全战场。关于未来,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雷凡培曾提出希冀:“希望神软能成为军工行业自主软件品牌的典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