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携手共建智慧城市 摩拜单车多举措破解停车难

[摘要]共享单车的发展给市民短途出行带来了便利,但同时带来的乱停乱放等相关问题也加重了政府部门城市管理的成本和负担。不少人骑行完毕后随便把
共享单车的发展给市民短途出行带来了便利,但同时带来的乱停乱放等相关问题也加重了政府部门城市管理的成本和负担。不少人骑行完毕后随便把共享单车停在马路上,小区里,或者是其他违规停放区域,这些乱停违停现象不仅增加了下一位用户用车的难度,还对市容造成了很大影响。

作为智能共享单车行业的创新领导者,摩拜单车一直勇于担当,与政府、社区和合作伙伴探索多种合作方式,完善共享单车停放设施,规范停车用车,以创新科技突破行业瓶颈,引导用户文明骑行。

早前,摩拜就宣布携手百度云打造摩拜智能推荐停车点,解决摩拜单车停车问题,规范用车。摩拜单车利用自有的技术基础和优势,率先推出的智能推荐停车点也得到了来自上海、深圳、济南等各地政府的关注与支持。

4月19日,摩拜单车与深圳市福田区达成战略合作暨福田智慧城区启动仪式,并通过大数据选址分析,筛选出了深圳福田天安数码城等首批停放热点。其中,深圳福田天安数码城位于深圳最大轨道交通与地面交通接驳口,是共享单车违停乱象较严重区域,智能推荐停车点落地后,将结合当地交通核心地段、小区、办公区域、潮汐出行等具体情况,总结治理经验,并推广到福田全区及深圳市,在大数据应用、智能城市等多方面加强合作,实现政企共赢。

与深圳类似,上海首批智能推荐停车点定点于杨浦区五角场、同济大学地铁站等人流密集、用车需求大且集中的地点。当地政府希望能根据摩拜运营大数据和“魔方”平台所整合分析的人流热力图,合理规划更多智能推荐停车点选址,用科技创新推进共享单车精细化管理,引导文明骑行,规范停车。

而在济南,当地政府和摩拜单车则率先选择大型开放小区进行推广试点。燕山小区作为上世纪90年代建设的全国十大试点性小区,内有开放式公园燕山公园,是周边群众休闲娱乐最佳场所。由于小区用户出行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济南政府希望能借助于摩拜单车的大数据平台,助力城市规划设计,帮助解决居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共建“济南蓝”。

摩拜单车依托全球最大的物联网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结合城市内设置的“摩拜智能推荐停车点”,在管理单车停放取用的同时,收集一定区域内单车骑行大数据,并由“魔方” 对共享单车全天候供需做出精准预测。

据摩拜单车透露,未来城市“禁骑”区域的乱停车问题,也将能通过摩拜智能推荐停车点进行解决。同时,摩拜单车还联合全球顶尖智库和科研院所,成立国内首个城市出行开放研究院,共同推动智慧城市、低碳城市和健康城市建设。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