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面盈利vs发展潜力,网贷平台该更重视哪个?

[摘要]昨日晚间,A股烟花行业唯一上市公司熊猫金控发布2016年年报,年报数据显示,熊猫金控2016年营收3 34亿元,同比增长12 83%,其中,归属上市
昨日晚间,A股烟花行业唯一上市公司熊猫金控发布2016年年报,年报数据显示,熊猫金控2016年营收3.34亿元,同比增长12.83%,其中,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2071万元,同比增长3.97%。

值得关注的是,绿色生态背景下,由传统烟花业务转型互联网金融的熊猫金控,截止目前,旗下已囊括银湖网、熊猫金库、熊猫小贷、熊猫金服等多板块金融业务。其中,2016年推出的新P2P平台熊猫金库,迎来周年考。

2016年报数据显示,熊猫金库运营一年亏损967万元,乍看,成绩似乎有点“暗淡”,但放置整个P2P行业,无论是对比同业成绩,亦或是细看一年以来,熊猫金库定位、获客、风控、撮合交易量、发展前景等,都“亮点”多多。

P2P行业盈利有多难?宜人贷用了3年,陆金所用了5年

从2007年,国内第一家P2P平台上线,到今年,P2P行业已走过近10年,然而,盈利状况却有所分化,整体暗淡。众多平台信披不完善的情况下,盈利情况不得而知。以信披较为完善的上市公司中国平安旗下陆金所、纽交所上市公司宜人贷两家为例,其实,实现盈利也并非“轻而易举”。

资料显示,陆金所2011年9月成立,背靠实力强劲的中国平安,却直到2016年半年报披露时,才转亏为盈,首度实现盈利,从成立至盈利,用了5年时间;无独有偶,宜人贷2012年推出,2015年底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海外第一股,也在当年年报披露时,首次实现盈利,从成立至盈利,用了3年时间。

而根据媒体梳理统计,截止2016年10月末,有8家平台在官网或财务报告中披露了盈利信息,有10家平台的负责人在媒体访谈中披露了盈利信息,合计18家,不足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1%。看来,P2P平台要实现盈利,并非易事。因此,仅以首年亏损未盈利,就担忧熊猫金库的未来,过于武断。P2P行业中,规模、风控及获客三关,才是平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生于忧患”?严出生让熊猫金库更合规,更禁得住考验

2016年互金行业全面整顿,这一年,新入局者熊猫金库可以说毫无后发优势,错失窗口期,在行业严监管、波动期入局,让熊猫金库的先期运营有了一定的“压力”。对此,熊猫金库张腾飞也曾表示,无论从入局时间而言,还是考虑公司运营的市场成本、人才成本而言,熊猫金库几乎没有优势。

但“后发”未必是坏事。严监管环境下诞生,熊猫金库成立以来一步步严格要求自己,每一步都合规合法。据熊猫金库张腾飞透露,目前,该平台只接收自己集团最优质的资产,并积极对接银行存管。在张腾飞看来,互金行业很难出现寡头垄断市场的情况,最多不过是大小诸侯割据并存,蛋糕足够大,即使熊猫金库入局晚,只要有特色,仍能分得一杯羹。

成绩是最好的证明,一年下来,熊猫金库也确实在新成立互金平台中成绩居前。年报显示,自熊猫金库上线以来,截至2016年12月底,累计注册人数超73 万,全年平台交易申请量 50 亿元人民币,为出借人赚取了 3500 万元的投资收益。并先后获得“互联网金融企业典范奖”、“中国诚信金融服务平台及中国最受欢迎互联网金融品牌”以及“互联网金融最佳服务平台奖”等奖项。

后劲儿十足?熊猫金库差异化目标瞄准“90后经济”

根据最新年报,“熊猫金库”作为互联网在线理财平台,本着“互联网改变生活”的理念,以技术创新和观念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着力打造成年轻化、亲民化的互联网理财产品。“让每一个年轻人都能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技术红利与市场红利”、“打造年轻人的第一座小金库”成为熊猫金库的定位。

“用年轻人的方式,把产品卖给年轻人”,这是一年以来熊猫金库的“行动指南”。而这也正是互金市场的“空白点”。熊猫金库认为,很多财富管理平台所谓的线上化,就是做一个网站,但获客仍依托线下推广,这种做法行不通,也同平台用户有所脱节、错配。由此,坚信“互联网只有年轻人玩儿的转”的熊猫金库,将目标瞄向了“90后”。

面对可配置理财投资不高,但需求旺盛,在理财投资领域属于小白一级的消费群体,开拓新市场,必然会带来成本高昂,而熊猫金库也确实在此方面下了“血本”。2016年,看似“不务正业”的熊猫金库贴合90后年轻理财用户财经知识相对匮乏的特点,专门打造了“熊猫镇”等自媒体。简单、直白、轻松的普及各种金融理财小知识,甚至设计了专门的图片、表情、漫画、动画视频等。

这或也正是熊猫金库首年未实现盈利的重要原因之一。据熊猫金库透露,2016年,广东熊猫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资产 4,306.62 万元,营业收入1311.11 万元,亏损 967.98 万元。高出的成本,很大程度上都投入到人才建设、技术开发、政策合规、用户财商教育等方面。

看似烧钱,却意义深远。熊猫金库表示,用现在的钱做未来的生意,本质上是花钱买用户的信任,最大的收益者仍然是投资人。未来,开启90后“蓝海市场”的熊猫金库,正步步为营,伴随90后财富积累,精准瞄准、抓取了一个极具“潜力”“后劲”的市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