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轻!大朋VR E3基础版评测

[摘要]Hello 大家好,好久不见了,又到了VR产品发布的旺季,最近我们就拿到了大朋最新发布的VR头显,大朋VR E3基础版,据上一代E2发布已经过去差
Hello 大家好,好久不见了,又到了VR产品发布的旺季,最近我们就拿到了大朋最新发布的VR头显,大朋VR E3基础版,据上一代E2发布已经过去差不多15个月了,在过去一年整个VR行业基本算是经过一轮洗牌,所以今年还能发新品的VR厂商都是具有一定竞争力的。大朋算是打响了2017年的第一枪,所以这次我们要评测的产品就是大朋VR头盔E3基础版。 不过遗憾的是这次我们并没有拿带产品最大的亮点定位基站,所以只能单从头盔来给大家做一期评测,等后面我们拿到定位器之后再补一个定位基站的详细剖析。好,话不多说,我们开始大朋VR E3基础版头盔的评测吧!

大朋VR E3基础版 外观

外观设计

首先还是按照老规矩,先从外观设计开始点评,这次大朋VR E3基础版采用了白黑配色,已改过去E2上全黑的配色,这种设计的好处,使得头盔看上去更附有色彩,更能清新雅致一些。而且这次E3体积也比较小,三维分别是宽160mm,高95mm,长250mm,相对于上一代E2和HTC VIVE都要小一圈。

咱们再接着聊头盔,正面是大朋的logo,在使用的时还会发出蓝色的光,另外整个正面都是由白色材质包裹着,而且顺延至往后的头戴。整个看上去非常的有流线型。头盔除了底部有两排散热孔之外,则没有其他的开口,整体的一体性还是非常的高。另外头戴方面大朋VR E3基础版也不同于以往设计,采用了更为硬朗的材质来包裹了一圈头戴,顶部头戴也是相较更硬一些,其中选择这样的材质有一个好处是,佩戴时就更方便,一气呵成。最后再来看看头盔的眼罩,这次E3的眼罩也是采用了类似于HTC VIVE的材质,并且两边也有凹槽,能更好的同时佩戴眼镜使用,还有不得不说的是,E3这次的眼罩壁是直接选用的布料材质,而并非是大家常见的塑料材质,我猜想应该是为了进一步的减轻头盔重量吧。不过会不会影响隔热,我会在体验环节会再给大家测试下。

镜框壁

头盔底部

总结一下外观,整体这次的E3外观设计,还是能看出大朋花了不少心思,很清新,小巧,颜值蛮高的。

佩戴体验

大朋VR E3,HTC VIVE, 大朋E2对比

说完外观,我们再接着聊聊E3的佩戴体验,还是老规矩我们会从,头盔重量,眼罩材质,佩戴方式和头盔散热表现几个维度来综合点评下。

大朋E3头戴

首先是头盔重量,经过测试大朋VR E3基础版头盔整体包含头戴(含电源线、数据线)的重量是432g,相较于HTC VIVE的632g和大朋E2的525g有着很大的突破,差不多比HTC VIVE轻200g,所以我在佩戴的时候,前缀感并不是很强。但是由于头戴式采用的是比较硬的材质,导致对前额和后脑勺的位置压迫感有点强烈,尽管佩戴上相较于软性材料要方便不少,确实鱼与熊掌不能兼得啊,好在这次E3的眼罩和头戴后部都增加了很厚的泡棉能适当的减轻一部分压迫感。另外这个眼罩的材质也采用了非常细腻的海绵,与面部贴合的时候就没有那么强的刺激感。

前面我本以为可能会导致的隔热问题,在我30分钟体验下来倒是还好,并没有很热的情况,散热效果还算不错。

三款设备重量对比图(含电源线、数据线)

整个佩戴体验下来,给我的感觉还是相当不错,能看出这次大朋还是花了不少心思的,拉伸式的头戴设计,将佩戴的步骤简化,目镜仓充分考虑到了戴眼镜的用户,包括面贴都做了特殊设计,可以轻松戴眼镜体验。

其他比如眼镜壁采用布料材质等等,都能看到大朋VR的用心之处,当然,关于PCVR头显的通病,头盔会托着一条数据线的毛病,大朋VR也拿出了类TPCAST无线模块的方案,只是目前没有得到量产开售信息。

显示效果

大朋E3 配置参数

最后再说说显示效果,这次E3依旧是搭载了一块5.7寸2.5K三星AMOLED屏幕,分辨率是2560*1440像素,FOV视场角有110°,瞳距和物距都是自动调节。

在分辨率上E3并没有多大的变化,所以我们也那同时是2K分辨率的HTC VIVE来做对比,我在测试中,能看出晶格感确实不算明显,与HTC VIVE做了一下对比,从对比图中可以看出大朋VR E3基础版的晶格感确实要细腻一些,没有HTC VIVE那么大颗。

大朋E3和HTC VIVE清晰度对比

另外在畸变控制方面,经过我们的测试,大朋E3的反畸变算法控制也是非常不错的,大家看我们的测试视频,可从视频中看出E3屏幕边角并没有出现扭曲变形这些情况。而且得益于三星AMOLED屏幕的优势,整个屏幕无论是亮度还是色彩饱和表现都是非常的好,还有显示延迟也是控制的不错,几乎看不出拖影的情况。

介绍完了这么多大朋E3的优点,那我们接下来还是得说说做得不够好的地方,比如漏光问题,就比较严重,在佩戴时能从鼻梁处明显的透光进来,对沉浸感确实有一定的影响,不过据大朋VR官方人员表示,量产版本已经就这个问题改进了方案,不会出现漏光问题。

大朋E3 定位套装

最后显示效果就暂时先介绍到这里,由于我们本次并没有拿到定位系统和手柄,所硬件效果和系统体验都没办法更详细的给大家做评测,这里就只能简单说下大朋E3的系统兼容性,就目前来看我们在Steam上下载的支持手柄和键盘的游戏基本都能兼容,所以照这个逻辑E3头盔如果配合着定位基站,应该是能兼容Steam上绝大部分游戏的。所以就让我们拭目以待等拿到定位基站之后再给大家好好聊聊系统兼容性和定位系统的表现。

总结

最后做下总结,这次大朋VR E3基础版我整体体验下来,虽然没给我特别的惊喜,但整个头盔的各方面表现还是算得上目前VR头显中的领先水平,可以说已不亚于HTC VIVE头盔和Oculus rift CV1头盔了,用两个词来形容这次评测的大朋VR E3基础版就是成熟,稳定。

所以在体验完头盔之后,我就更期待它的定位系统了,如果真要是能达到HTC VIVE的定位精准度或者超过它,那么这样一款国产的VR头显大朋E3还是非常值得我给大家推荐。

好啦, 本期的评测就先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想要了解更多VR内容可以关注我们虎虎VR微信公众号,也可以去我们虎虎VR社区有更多VR资源和好玩教程等着你。 咱们下期视频再见 拜拜!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