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宜人贷,中国金融科技巨头将带我们走向何方?

[摘要] 让英国人没有想到的是,第一次工业革命加冕的 日不落帝国 在不到100年时间里便被美、日、德赶上甚至超越。也许论蒸汽机的普及程度,这些国

让英国人没有想到的是,第一次工业革命加冕的“日不落帝国”在不到100年时间里便被美、日、德赶上甚至超越。也许论蒸汽机的普及程度,这些国家还是远远落后。但恰恰是这个不足缩短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成本,让他们直接跳过了蒸汽时代,率先进入了电力和内燃机时代。而历史总是这么的相似,如今,这样的故事又发生在了中国身上。中国的金融业基础并不雄厚,金融机构混业经营还在发展阶段,在移动互联网潮流下,却迅速走上了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金融业4.0时代。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最新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中国对金融科技行业的直接投资就达到了65亿英镑,位列全球第1位。据花旗集团全球银行业研究团队最新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超过50%的金融科技投资投向中国,中国已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年环比投资额翻倍的区域。越来越多的机构人士都把目光洒向了这片热土。

近日, LendIT(朗迪)峰会召开,此次峰会首次以FinTech为主题。作为全球最大的网贷及金融科技行业峰会,以宜人贷等巨头为代表的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再一次成为了关注的焦点。毫无疑问,在金融科技飞速发展的当下,这些巨头的一举一动,都可能深刻影响着全球金融科技的发展方向。

那么,他们将把金融科技带向何方?

“工匠精神”将主导金融业

从去年8月份网贷监管办法到今年的银行存管指引;从第三方支付频繁吃到罚单到备付金监管。过去的教训证明,金融科技必定不是互联网的那套打法,而是基于金融领域的深耕。所以,我们看到的是像宜人贷这样有十多年风控经验积累的平台在竞争中顽强地生存了下来。这些都预示着,金融科技即将告别蛮荒时代。与之相应的,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道中首次提出“工匠精神”,这个词的内涵将在各行各业以不同的形式展开,在金融行业同样也将如此。

工匠精神的内涵可以解释为“严谨、专业、创新、精益求精”,也就是说,这很有可能成为金融科技未来的主题。从参加LendIT峰会的巨头身上,已经能发现这样的影子,巨头正在为未来的专业化运作打基础。

在此次LendIT峰会上,基于过去的积累,宜人贷发布了金融科技能力共享平台——YEP,YEP是一款集数据抓取、数据解析、风险控制、反欺诈、精准获客、流量共享为一体的开放平台。基于宜信近11年、宜人贷5年的数据和风控经验积累,将反欺诈从“点”提升到“面”,并形成一个统一的全局知识库,为信贷提供决策依据。YEP系统充满了未来感,能够帮助识别数据造假,有效判断组团欺诈风险,还可以用于寻找失联用户。无论从数据获取方式、数据维度、数据深度,还是信用评估机制等都有翻天覆地的不同。

从宜人贷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出,在科技的助力下,未来金融将产生更深层次的创新,更专业的服务。

金融将迈向共享时代

金融科技一方面将具备工匠精神,更加严谨更加精准;另一方面,科技互联网的发展也将为金融带来全新的血液。随着web4.0的到来,开放式的共享平台、创新的功能应用及升级的用户体验也在成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方向。

此次LendIT峰会正在印证这个假设。宜人贷推出的YEP共享平台中具备了这样一个功能:在宜人贷科技能力共享平台上,种类繁多的金融平台可以进驻,共享宜人贷品牌流量。这样的做法一方面能为客户提供更丰富的选择,另一方面,对于宜人贷未能立即提供服务的客户,也能分流至其他平台,避免客户资源的浪费。对于用户来说,在这个平台上也不需要为信用和体验挣扎。

宜人贷推出YEP的初衷是,帮助行业从野蛮生长转向有序健康成长,通过共享平台输出科技能力,能够有效地解决行业“弊病”,促进全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高效发展。这体现的就是一种共享的态度。平台不再是各自为战,而是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共享科技发展的成果。共享的心态具备,将在更高层面释放金融科技的活力。

金融体系的现状给了金融科技无限的市场空间,早在去年,咨询公司毕马威与投资公司H2 Ventures就已做出决断,“中国已成为市场领导者”。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正在这片庞大的市场中眼神自己的触角。LendIT峰会为我们描绘了一个图景:未来的金融科技行业将以更开放,更专业,更安全的方式渗透到每一个人的生活中。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