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雷达”的作用与意义

[摘要]二战时期,纳粹德国在占据大半欧洲大陆后,为尽快开辟 欧洲第二战场 ,决定向英国发动空战,这是二战史上最大规模的空战,史称 不列颠战役

二战时期,纳粹德国在占据大半欧洲大陆后,为尽快开辟“欧洲第二战场”,决定向英国发动空战,这是二战史上最大规模的空战,史称“不列颠战役”。在本次战役中,英军以约900架战斗机抵挡住了德国2600余架飞机的疯狂进攻并成功取得了战役的胜利。

在“不列颠战役”之前,英国在海岸线上建起的一种新型的装备。这种装备由英国人研制出并率先在战争中进行使用,它使飞机不必在空中巡逻,只需要在德国空袭的时候有针对性地出动进行拦截就能应对。该装备的出现大大提高了飞机的使用效率,为不列颠战役的胜利打下了基础。这种能够提供预警的新式装备,就是雷达。

网络空间“雷达”的作用与意义

英国二战时期的早期预警雷达阵地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海湾战争中,美军更是将雷达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不仅投入至少12架的拥有天基雷达的预警机为美军的空袭提供支持,更是对伊拉克的各种通讯、电子设备施加了强大的电子干扰,使伊拉克的雷达几乎全部失效找不到任何飞行目标,让伊拉克战争从一开始就呈现一边倒的局面。

网络空间“雷达”的作用与意义

现代雷达

现今,雷达凭借探测远距离的目标,且不受雾、云和雨的阻挡,具有全天候、全天时的特点,成为军事上必不可少的电子装备。可以说,雷达的利用与有效保护,在战争中左右着情报收集、作战指挥等重要决策的制定,决定了能否开启通向战争胜利的上帝视角。

在战场上,雷达起着极其关键的作用,然而在网络空间这一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需要一款更强大的“雷达”。

网络空间“雷达”的作用与意义

知道创宇ZoomEye网络空间搜索引擎

知道创宇基于ZoomEye研发推出的网络空间资源侦测雷达系统和网络空间漏洞侦测雷达系统,不仅可以实时对网络空间进行精准测绘,探索网络空间都有什么、IP资源下都分布着哪些设备、以及设备都运行着哪些应用、程序和组件。还能对当前网络空间的目标设备进行漏洞侦测,完成全网脆弱性管理和安全预警工作。

我国目前处于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阶段,对于安全企业来说要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来加强国家网络安全能力。“网络空间‘雷达’的面世,是对态势感知的一个系统补强,可以拥有全网的主动测绘和安全预警能力,辅助重要决策。”知道创宇雷达产品负责人表示。

随着网络技术不断发展以及信息化的逐渐普及,互联网战场的硝烟势必会越来越浓,百年前率先发明并且使用雷达的英军大获全胜,百年后,网络空间“雷达”产品的出现,必将会对未来战争产生深远影响。

早在今年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就授予知道创宇“网络空间信息普查和风险感知系统”为“网络安全试点示范项目”称号。知道创宇也是工信部唯一认可的网络空间基础设施普查,重要信息系统普查,以及态势感知和网络空间测绘厂商。

据悉,知道创宇更是计划推出雷达星图,在雷达产品不断的周期性扫描之后,对整个网络空间的软硬件、节点、漏洞等资源进行清晰的可视化展示,以全面保障网络空间安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