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气东来 国产基础软硬件生态撑起一片天

[摘要] 在基础软硬件生态中,有一个在国内生存发展的独立生态,即国产基础软硬件生态,这一独具中国特色的生态紫气东来,一路走来,不断完善,发

本文作者│刘学习

微信号│fiyinghare

联系邮箱│lxx@soft6.com



在基础软硬件生态中,有一个在国内生存发展的独立生态,即国产基础软硬件生态,这一独具中国特色的生态紫气东来,一路走来,不断完善,发展壮大,并凭借“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而走向世界。

与CPU+OS厂商主导的全球基础软硬件生态稍有不同,国产基础软硬件生态以自主可控为链条,以国产核心软硬件企业为龙头,以政府、核心行业等用户做基础,以政策为支撑,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驱动下,逐渐完善,并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目前,国产基础软硬件生态正在迈入全面支持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发展阶段,力求在新时代,适应新需求,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实现新的竞争优势。

作为国产操作系统的龙头和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中标软件以操作系统技术为核心,重点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等差异化特性产品,获得了军、民两方面的相关企业与产品资质。那么在国产基础软硬件生态中中标软件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又具有哪些特点呢?

现状:操作系统厂商成为生态主

对比全球范围内形成的基础软硬件生态,不管是以CPU+OS厂商主导的WinTel生态,还是以Linux和CPU企业主导的Linux生态,国产基础软硬件生态的核心是操作系统厂商。接受记者采访的中国开源及基础软件通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震宁说,操作系统因为是连接软件和硬件的桥梁,负责调配硬件资源、驱动应用服务及提供系统功能,所以在国产基础软硬件生态中,操作系统处于中心地位。

经过多年的发展,国产操作系统逐渐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主。以中标软件为核心的生态已经成为最重要的国产基础软硬件生态。

国产基础软硬件生态与商业链有联系,但是却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其组成与区别下图所示。


图1 国产基础软硬件的生态链与商业链

其中,生态链上的企业相互依存,关联度高,共同为用户提供产品与服务。而商业链则是企业推进经营活动的商业逻辑,也是推进商业活动的组织行动基础,利益是维系其关系的重要基础。

国产基础软硬件生态并不是唯一的。中标软件旗下拥有“中标麒麟”、“中标普华”、“中标凌巧”三大产品品牌。中标麒麟操作系统系列产品主要以操作系统技术为核心,安全可信为特色;中标普华以办公软件为核心;中标凌巧移动终端操作系统为行业客户提供安全的移动业务新体验。

中标软件的核心产品 是国产操作系统,操作系统又分服务器操作系统、桌面操作系统、移动终端操作系统(车载方案)。从产品服务的用户角度划分,生态可分为桌面应用生态圈、服务器应用生态圈、车载设备生态圈等。

以中标麒麟操作系统为核心的生态主要有国产化软硬件生态系统,从下向上包括CPU、整机硬件、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办公软件和GIS等上层应用,以及系统集成商、ISV、行业应用、用户等。具体而言,服务器操作系统的生态链中相关环节有:服务器硬件设备、存储设备、网络和交换设备、CPU、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备份和集群、上层应用等;而桌面操作系统生态链主要涉及众多的整机厂商、打印机扫描仪等外设厂商、办公软件等软件和应用开发商。

这些产业链相关环节的企业数量不一,每个环节涉及的企业都有数十家之多,适配环节工作量很大,也是生态完善的基础。

生态吸引伙伴的是共赢。生态链中的合作伙伴在参与生态时,希望能够在国产化应用上形成产业链优势,获得政府、军队等用户,更希望能开发出有国产化应用需求的更大范围的市场。另外,ISV、渠道商加入生态链,也希望在国产化应用中,软硬件能够更快更大范围的适配,绝大多数的外设、应用程序都能做到即插即用、即装即用,这也是国产基础软硬件生态的一个努力方向。

优势:完整的生态链已经形成,发展潜力巨大

生态主中标软件既提供国产自主可控的完整方案,也可以与国际企业搭配,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选择。中标麒麟操作系统是目前国产操作系统中历史最悠久、产业生态最为完善的一款产品。目前已经可以做到支持所有的国产CPU、国产数据库、中间件产品。在民用市场,中标麒麟桌面操作系统多年来持续与DELL、方正、浪潮、长城、神舟等众多PC厂商开展OEM合作;基于国产CPU的中标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通过与龙芯、曙光、联想以及长城等硬件厂商的全力合作,也顺利完成了64位服务器操作系统产品的研发,并通过持续的支持服务,为军民安全可靠领域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而在数据库方面,中标麒麟支持包括南大通用、人大金仓、武汉达梦、神舟通用以及新兴的国产数据库产品。

在国际上,中标软件已经与Intel、IBM、Oracle、VMware、Dell和HP等企业完成了主流产品的国际认证和适配,已经形成了目前相对完善的软、硬件一体化的应用体系,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生态促进国产基础软硬件产品的销售和应用。目前,中标软件产品以及其合作的国产安全可控产品已经在政府、国防、金融、教育、财税、公安、审计、交通、医疗、制造等行业得到深入应用,应用领域涉及我国信息化和民生的各个方面,多个领域已经进入核心应用部分。2016年4月, 中标麒麟国产化平台在中国航信电子客票系统中成功完成国产化切换,该项目创造了民航系统核心交易系统第一次实现国产基础软件的先例,更是国产基础软件在互联网中规模容量最大的应用。

市场潜力巨大。目前,国产基础软硬件生态系统的总体市场占有率较小,但是成长迅速,市场潜力巨大。2011年起,中标麒麟操作系统在国内Linux操作系统的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位列第一名。但是在中国整个操作系统领域,目前国产操作系统只占3-5%。随着国产化进程的加快,相信整个生态圈所带动的产业规模将达到年上千亿元,并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问题:缺乏标准,需要政府持续支持

国产基础软硬件生态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缺乏统一标准。在基础软硬件生态中,Wintel联盟生态的Windows之所以能够垄断操作系统市场,就是因为英特尔和微软推出了统一的标准,几乎所有的外设、应用程序都能做到即插即用、即装即用。

而我国芯片厂商有六七家,操作系统有十多家,大多各自为政,彼此之间的软件和硬件规范无法完全兼容。这样一来排列组合有几十种软硬件方案,虽然国家组织响应的联盟和协会,解决这些问题,但是因为规模和发展水平的限制,很难实现外设和应用程序的完美兼容,也造成用户选择上的疑虑。

国产基础软硬件生态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扶持,这种扶持需要持续不断。生态圈的发展,不像建设高铁、大坝那样直接,而是一个缓慢的收益过程。在国产基础软硬件生态发展中,国家在政策给予了很大的扶持。这种扶持需要长期、持续,所以政策的连续性也很关键。

未来:坚持市场化运作,布局云计算和大数据

目前国产基础软硬件生态已经进入正向循环,市场不断扩大,用户越来越多,更多的企业和伙伴加入到这一生态中。

操作系统的推广和普及,以及产业链、生态圈的形成,需要市场意志的推动,必须坚定地走市场化道路。比如安卓能够普及,离不开背后成千上万的开发者,也就是由市场利益驱动的开发者去推动。只有建立良性的盈利机制,才能自然能吸引开发者;操作系统本身出色+丰富的应用,自然能吸引用户、硬件厂商跟进,形成多方共赢。

随着技术的发展与产业的进步,云计算和大数据正在改造这个生态大环境。中标软件正在调整战略,在产业链延伸层面紧跟时代潮流,为云计算和大数据提供底层系统平台。目前,中国几大公有云平台都在积极推进与中标麒麟的产品对接,2017年将完成几大公有云的认证,为中国云计算提供更安全更本地化的服务。

不经风雨,怎见彩虹!诞生于中国的国产基础软硬件生态,必将伴随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和应用创新式的牵引,不断成长,造福用户,壮大产业。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