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代,ERP选型莫走入低价、免费误区

[摘要]随着ERP云化和云ERP等被行业广泛接受,市场上开始出现低价的ERP或者“云ERP”产品。低价纵然降低了企业的购买成本,但是否能降低企业总体成本?是否低价就一定是好的呢?
        免费是互联网企业的杀手锏,通过免费来快速抢占市场,然后巧妙地构建商业模式,让“羊毛出在猪身上”。然而免费是消费级市场的玩法,收费则是企业级市场的常态,并且收费一般都不低。但记者发现,目前在企业级市场也开始出现降价甚至部分免费的现象,即便是ERP这一“重度”领域也未能幸免。

随着ERP云化和云ERP等被行业广泛接受,市场上开始出现低价的ERP或者“云ERP”产品。低价纵然降低了企业的购买成本,但是否能降低企业总体成本?是否低价就一定是好的呢?

ERP 上云两种方式 先计算TCO

在之前的《如何理解云时代的ERP?必须搞懂这五点》一文中,我们已经探讨过,ERP云化被行业广泛接受,也分析得出行业内还没有出现真正的纯云ERP。但实际上,一旦涉及云,难免会有低价,甚至免费的产品出现,这对用户来讲,是福利还是坑?

首先来看,企业要用一套信息系统,需要花费多少成本。可以用Gartner给出的TCO模型来解答(总体拥有成本)。
 


 

可以看到,企业要安装和使用一套ERP,除直接成本还存在间接成本。比如某企业初次购买一套ERP系统时,软硬件的购买会花一部分钱,实施安装亦然,同时定制和集成系统也需要一定的费用支出,使用过程中的的运营维护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另外,该企业还需要将自身的一些业务数据迁移到ERP系统中,同时需要根据新的系统进行相应的业务流程的优化,这些对于企业而言都会造成一定的成本。这些成本的总和,即企业拥有ERP系统的总体成本,也就是TCO。

在过往传统ERP系统时代,这些成本比较起来相对直观,但在云时代,很多成本却被低价甚至免费的外相所掩盖。

当前,ERP上云是大势所趋,目前ERP云化有两种方式,一是所谓的纯云ERP,也就是重新研发完全基于云架构的ERP,二是基于原来的ERP,对核心应用进行持续云化。“纯云ERP”虽然购买成本较低,但在别的成本方面却并不低。低价甚至免费的云ERP一般不负责实施、运维以及系统升级,这些成本依然需要企业来买单。另一方面,还会产生较多的间接成本,比如使用前的培训、专业运维人才、数据迁移、二次开发等等。

与之相对的,将原来的ERP系统转云降低了重构系统带来的冲击,也把企业原有的IT投资很好利用起来,避免资源浪费,进而降低企业总体的成本支出。

你的企业是否也经历着这些烦恼?

如果说仅仅是成本并没有真正降低,或许这种现象还不严重,更严重的是很多客户在购买后期所遭受的烦恼。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低价、免费的ERP产品在后续应用过程中,往往会产生一系列的风险和隐形成本。

以某制造企业为例,由于成本上的考量购买了一套低价的“纯云ERP”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却被各种问题困扰:

第一,购买的ERP产品功能不全且性能较差,不能满足企业的业务和管理需求。ERP内部承载着复杂的业务逻辑,并通过丰富的功能设定来满足企业多样化的业务需求。该企业购买的低价ERP系统,是在以牺牲部分性能为代价来换取低价格。

第二,系统升级的频率更高,总体成本加大。由于该企业购买的ERP系统性能不能满足企业要求,必须对系统进行升级,这给该企业带来了很大的负担。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初次购买支出较小,但从3~5年时间来看,企业的成本支出反而更高。

第三,数据资产存在风险,让企业遭受巨大损失。在互联网时代,数据已经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无论是企业管理、决策,还是产品改善、精准营销,数据均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价值。这个企业大量的业务数据存放在ERP中,由于在将数据向购买的“纯云ERP“系统迁移的时候出现问题,造成部分数据损坏甚至数据丢失,给该企业造成很大的损失。云没有错,缺的是产品

该企业面临的问题并不是特例,很多企业饱受其害。

相信作为管理者,经常面对这样的场景:买了一套低价的SaaS产品、“云ERP”后,用了几天发现好多功能缺失,愤怒之下也不得不投入成本进行定制开发;开发完,花了人力物力好不容易将数据录入系统后,却发现与本地很多MES、PLM等业务系统之间数据无法贯通,各应用之间形成相互孤立的数据孤岛,从而导致大量的员工重复录入,浪费人力物力,也耽误了前线的决策时间,更遑论在用数据来驱动企业的管理决策,生产优化等等。

愁来烦去总不是办法,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不得不找厂商进行二次开发。一套系统一个标准,就是一笔成本,等数据打通后,一来一回,业务员跑业务赚来的订单额就这样没了……

其实这些问题是当前发展普遍的现象,不论是大企业还是小公司,都对云服务充满期望,又满腹牢骚。为什么?实质上这是软件向云端过渡的一个阶段,SaaS并没有进入成熟阶段吗,当前也不存在纯云的ERP,那些打着低价、免费口号的“纯云ERP”,往往潜藏着功能缺失、欠缺服务、数据风险等等问题。用户在购买ERP产品时,应多方面考虑,尤其是在面对低价诱惑时,要小心谨慎一些。避免被低价格蒙蔽,在产品的后期使用中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因而相比行业内打着纯云、低价的ERP来讲,更靠谱的方式则是一所再说的从软件向云逐步过渡的软件+云并行的模式,在这一方面,对比市场内主流的ERP产品,可以发现类似用友U8+的这类产品还是比较相符的。

暂且不谈U8+在中端企业市场积累的产品技术实力以及成功案例,仅看其在ERP云化方面能给用户带来的价值。首先,基于用友3.0战略,用友U8+也在积极向云端转型,并且已经取得了不错的进展,营销、采购、制造等核心业务方面的产品已经逐步实现云化;

其次,U8+采取的是云+端的方式,也即是软件+云的方式,与用友3U、友空间、友人才、电子发票等云产品整合提供解决方案,而不是力图一蹴而就上云端,这就有效保证了企业在云化过程中,能够保证稳定的运转与价值创造;

另外,基于云+端的方式,以及同是用友旗下产品,ERP以及其它云服务采用的是共同的数据标准、接口标准,之间数据能有效贯通,不需担心数据孤岛的出现;

最后,用友积累下来的渠道团队、服务团队和专家,对于云ERP在企业中的落地起到有力的保障,规避由第三方实施、运维存在的风险。

综合来看,碰到低价、免费的产品,就需要想想了,后面是不是存在风险?功能、场景是否完整?会不会存在数据风险?服务更不跟得上?选型需谨慎,切莫走进低价陷阱。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