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进入云数据中心 锐捷的云化之路实实在在

[摘要]锐捷宣布2017年将全面进入云数据中心领域意欲何为?锐捷靠什么赢得这一对手如林的蓝海市场呢?

 

本文作者│刘学习

微信号│fiyinghare

联系邮箱│lxx@soft6.com

 


       
       在中国网络设备供应商中,锐捷网络神一样的存在着。从有线网络到无线网络,从云课堂到云桌面,从数据中心建设到推出捷云数据中心,锐捷一路走来,每一步都是那么坚实。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数据通信解决方案领导品牌的锐捷,在3月31日向媒体分享了其2017产品及解决方案战略,并宣称将全面进军云数据中心领域。

       
       锐捷网络在数据中心领域并不是白纸一张。锐捷网络云数据中心事业部总经理刘福能介绍,2016年锐捷参与建设的云数据中心项目超过79家,涉及3000+物理服务器,3万+的虚拟机,以及3年以上的运维服务经验,涉及互联网、教育、政府、医疗等多个领域,其中不乏百度、阿里这样的超级用户。


      那么锐捷宣布2017年将全面进入云数据中心领域意欲何为?锐捷靠什么赢得这一对手如林的蓝海市场呢?

云数据中心是“计算+存储+网络+VM+云管理”

 
       跨越鸿沟、全面云化!千亿市场、不容错失。那么,对于云数据中心,锐捷有怎样的认知?

       
       刘福能介绍,云数据中心就是“计算+存储+网络+VM+云管理”,它要包括 数据中心网络,提供数据中心网络设备,支持融合网络、虚拟化和软件定义网络SDN的特性;计算,采用业界标准化、易于管理、可被软件定义的通用计算设备,包括针对关键业务和高性能计算的专用计算设备;存储, 采用具有高容量、高水平扩展的分布式存储系统,以及高性能集中存储和备份存储系统;虚拟化和云计算操作系统,灵活可定制,无厂商锁定,并支持异构虚拟化。

      同时,提供运维管理平台,统一的标准化的运维管理系统,管理包括机房环境管理、资源管理、业务性能管理、设备管理、流程管理等,以达到简化运维,提升质量的目标。另外,提供数据中心安全,包括边界防护、安全域、系统安全、应用安全、运维安全等,符合相关的安全法规,全面保障安全性。

     与传统的数据库不同,云计算数据中心是一种基于云计算架构的,计算、存储及网络资源松耦合,完全虚拟化各种IT设备,模块化程度较高,自动化程度较高,具备较高绿色节能程度的新型数据中心。其首要特点是高度的虚拟化,这其中包括服务器、存储、网络、应用等虚拟化,使用户可以按需调用各种资源;其次是自动化管理程度,物理服务器、虚拟服务器等计算资源的管理,相关业务的自动化流程管理、客户服务的收费等自动化管理;最后是绿色节能,云计算数据中心在各方面符合绿色节能标准。

互联网+时代云数据中心的痛点是什么?

       寻找“一针捅破天”的用户痛点,从用户的真实应用场景中汲取创新的动力,进而为用户搭建最适合的网络,为用户网络持续创造新价值。这就是锐捷式创新的精髓。云数据中心用户的痛点是什么?

锐捷网络云数据中心事业部总经理 刘福能


      刘福能说,互联网+时代云数据中心用户的痛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在规划上面临选择上的纠结,是选择开源还是商业系统,是选择分布式系统还是集中式,是选择公有云部署还是私有云部署?目前来看,云数据中心的基础设备更加规模化、标准化,由此带来了管理的复杂性。另外云数据中心为了节省成本、运行日益增多的业务,必须采用各种虚拟化技术。因此,规划上面临的选择会非常严峻。

在运行和维护上面临使用的麻烦,主要包括管理不统一、操作很复杂、服务不敏捷等。在云数据中心,当业务需要迁移、设备需要统一配置、故障需要及时检查排除、流程需要跟踪时,如何高效管理这样海量的设备和应用?自动化的手段来和简单方便成为一种重要的选择。

在升级和扩容上,面临演进受限的困扰,包括被束缚、成本高、周期长。数据中心的设备成百上千,出现软硬件故障很正常,所以要不断地进行软硬件升级。同时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社会生产力对数据中心资源的需求是爆炸式,如传统的商业银行和商业门店,开业后连接数据中心的终端数量是确定的,店面扩展、新开分店可能要半年甚至更长时间,对应数据中心资源的扩容有足够的时间窗口。而互联网企业则完全不同,访问的用户数量无法确定,并且可能在几天甚至几小时内增长数倍,传统云数据中心的垂直扩展方式根本无法应对。

捷云数据中心倡导“按需融合 随需而变”

运用锐捷式创新,如何帮助用户解决面临的这些棘手的问题?锐捷表示,2017年将基于“按需融合、随需而变”理念,打造捷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锐捷涉及云数据中心应用主打四点:完整的产品、融合的方案、特色和差异显著,以及过硬的品质,通过采用“按需融合、随需而变”理念,在这些产品和方案的基础上,为用户打造合适的云数据中心。

 

 在计算上,实现物理机与虚拟机的按需融合。锐捷提供两种类型的产品,通过JCOS 按需部署、统一管理,性能和效率兼得。

在存储上,实现集中式存储与分布式存储的按需融合。锐捷提供两种类型的产品,通过JCOS 按需选择、统一管理,可靠性和扩展性兼得。

在网络上,传统网络与SDN按需融合,平滑演进,智能联动,安全性和敏捷性兼得,可靠性和扩展性兼得。

在云平台上,实现公有云与私有云的融合部署。可以将涉密应用、关键生产应用、高性能复杂应用等企业内部应用部署在私有云上,将门户网站、移动应用、在线教育、电商平台企业外网应用部署在公有云上,实现按需选择、集中管理, 安全、效率、成本兼得。

刘福能介绍,针对教育、政府、医疗、企业等客户在云数据中心规划建设、运行维护、升级扩容时的问题,锐捷在2017年将发布了全新升级的JCOS2.0捷云操作系统、更大容量的超融合一体机、4路和8路机架式服务器、SAN和NAS统一存储、海量云存储等全系列新产品,为客户提供更完整的按需融合解决方案,其核心理念是开放、按需、敏捷。

超融合一体机为云数据中心量身打造

对于企业用户来说,在推进云计算的方式上,超融合架构与传统IT架构相比,具有部署更快、运维成本低,能够实现无缝的横向扩展等优势,因此在业务上线、业务扩展、系统迁移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从2015年开始,在云计算领域,不同领域的企业,如服务器企业、虚拟化企业、数据库企业等利用自身的优势,纷纷投入超融合一体机市场,超融合一体机产品不断涌现。那么,锐捷的超融合一体机有什么特色呢?

早在2015年锐捷就推出云数据中心最核心的超融合云一体机UDS。UDS是专为云数据中心设计的软硬件超融合产品,内置云操作系统产品JCOS云操作系统,一体化提供虚拟服务器、分布式存储、虚拟网络以及云管理平台。而JCOS基于开源的Openstack开发,确保全球共同开发和演进,提供开放的标准API接口,兼容第三方计算、存储和网络,用户可自由进行设备利旧和扩展,实现“开放的云”。

2017年,JCOS捷云操作系统将升级,成为企业级用户用于统一管理多种云资源的SaaS云计算管理平台。通过超融合、软件定义网络、容器、自动化运维等技术的综合应用,使企业能够以最小的初始成本快速实现IT基础设施的“云化”。同时,产品可以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自身业务的增长,实现“积木堆叠式”的弹性扩容,按需升级。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