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数据干掉“路怒”,老司机到好司机的进阶指南

[摘要]用技术改变生活中的难题,让科技变得更有意义。

第一次知道路怒,是观看电影《无人区》。讲的是一个律师和货车司机的故事。

徐峥的是一个自鸣得意的律师,在西部公路上开车,路遇满载大卡车,超车过程中先是挨了货车司机一口痰,律师将卡车别了下来,要卡车司机擦干净。

没有想到的是,货车司机还有一同伙,下来冲着律师的车子浇上一泡尿,律师看打不过两人,又是西部荒郊野外,只得忍气吞声。大卡车司机还是堵着路不让超车,甚至扔下一酒瓶子,砸中律师车的挡风玻璃。这下子把律师给惹毛了,终于想出一个损招,把打火机点着扔到大卡车上,把一堆柴禾给点着了。后来才显示大卡车上载的其实是汽油,真烧起来是要命的。

这一个桥段到后来在加油站再接续上,终于上演了一场生死大战。

这是路怒症引发悲剧的典型故事。路怒症是什么?查阅百度你可以看到——“路怒症,顾名思义就是带着愤怒去开车。指汽车或其他机动车的驾驶人员有攻击性或愤怒的行为。此类行为可能包括:粗鄙的手势、言语侮辱、故意用不安全或威胁安全的方式驾驶车辆,或实施威胁。”

当时看起来只是感觉不可思议,心里还琢磨这电影和电影里的人是不是有毛病。现在回头再看,好像确实是有毛病。电影是一部黑色幽默的电影,反映的是现实生活中的情绪暴力引发的各种惨剧。

事实上,电影往往取材于现实生活,路怒在我们周边发生的次数并不在少数。笔者去新疆时也曾多次看到,因为超车而开窗开骂,严重者也有一言不合就横冲直撞的,这些就是日常生活中的典型路怒现象。

简而言之,路怒症就是驾驶员因情绪过激,而具有攻击性行为。

好了,本次要讨论的是如何用新技术,改善类似路怒这种现象,甚至是降低交通事故。实质上,我们可以看到随着广播电台、道路摄像等的应用,由客观因素造成的事故正在降低,然而与之相应的是,由于人文素质等主观意识造成事故的比例正在高度攀升。

据国家统计局2016年数据统计,全国近80%的车祸是由危险驾驶行为引起。根据北京交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2月,北京市司机数量已达1053.1万人。一面是日益增长的驾驶群体,另一方面却是司机的文明安全行车理念和良好驾驶习惯的缺失。

近年来,由路面摩擦引起的交通冲突事件也日渐增多,司机群体面对各种交通压力时表现出的“路怒症”也成为了全社会关注和热议的话题。

为什么会造成这种现象?如果深究会发现原因很多,但北京交通广播台长唐琼却用了一句很犀利的话进行了概括,“驾驶人的驾驶意识还停留在驾驶自行车时代,用骑自行车的方式在开车。”

确实,规章制度相信很多人都了解、熟悉,然而往往造成事故的是抢道、超车等等原因,以及由多种原因引发的情绪规章,比如路怒。

作为ICT行业的记者,我们看到太多的创业项目和解决方案,在日常生活中运用,改善着人们的生活。在交通方面,也有车牌识别技术、城市大脑等在应用,但对于如何改善驾驶员驾驶过程中的心理素质和意识,却很少有项目涉及。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台长赵卫东(右)和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张霞(左)签署合作协议

日前,车友熟悉的FM103.9与东软合作推出“好司机养成记”产品,并提出“驾商”的概念,规范和提高用户的驾驶能力和水平。

从智商、情商,可以理解何谓驾商。决定驾驶安全的因素有很多,从司机的角度来看,涉及到操控技能、性格情绪、习惯养成、应急反应等多个维度,这是衡量“驾商”的重要考核指标,也是“好司机养成记”公益项目的核心概念。

“好司机养成记”利用手机APP,对司机的驾驶行为进行实时记录,将信息与系统平台的数据加以分析和比对,识别司机的各类驾驶行为特征,结合交通违法情况,最终以“驾商”(DQ)的数值呈现。在经年累月的使用过程中,为每一位参与者创建出属于自己的“好司机成长日记”。

“好司机养成记”APP同时也是一个承载路面信息和路面社交的沟通平台。用户一方面可以通过APP向后台实时上报路面交通状况、突发事件、路政设施损坏情况等线索;另一方面可以通过APP接收后台推送的路况信息和应急消息。

用户在使用“好司机养成记”APP的过程中,会沉淀大量驾驶数据和交通数据,其中蕴藏的交通规律、社会现象、群体行为特征等信息都可以作为极具价值的广播内容播发;此外,在大量的驾驶数据背后,也能找到一个个具体的行为个体,挖掘有价值的人物故事或群体故事,将数据还原为生动的节目内容传递给社会。

而东软集团将为该项目提供数字化平台产品和服务。东软在车载信息娱乐、高级辅助驾驶、车联网、V2X等车载信息领域以及交通、政府、医疗、金融等行业信息化建设方面有着深厚的技术与实践经验。近年来,东软在行车数据与驾驶行为分析领域积极探索,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与汽车、交通、行为心理等领域知识深度融合,成功研发驾驶行为数据分析平台Sensteer,通过数据捕获、行为认知发现并管理驾驶风险,改进驾驶行为。此次与北京交通广播联合推出的“好司机养成记”APP正是基于Sensteer平台而打造。

“好司机养成记”APP基于Sensteer平台的强大数据分析特性,仅通过手机传感器,即可实时对用户的驾驶行为进行数据收集、分析和反馈,为用户及时提供个人驾驶行为的评估和路况提示和其它用车服务,还可以为专业的司机、车队提供驾驶风险管理解决方案。

同时,基于Sensteer平台的开放性,“好司机养成记”APP能够与个人健康数据有机结合,为用户随时监测、分析健康情况,对需要急救的用户出动紧急救援;还能够结合金融和保险平台,以用户日常驾驶数据为依据,制定个性化保险方案。该APP上的用户数据也可以与政府大数据融合,为智慧城市交通安全、绿色出行的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支持。真正实现按需定制,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和可持续性发展。

“无论科技怎样进步,归根结底,人始终还是交通社会的核心因素。”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TO、CKO张霞博士说到,用大数据服务大交通,是东软Sensteer的初衷。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