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网络携旭阳集团共同演绎智能制造之美

[摘要] 完全自动化、彻底自动化,完全信息化、彻底信息化 ,是多年来旭阳集团董事长杨雪岗先生对企业生产与管理转向智能化的不懈追求。信息化与自
“完全自动化、彻底自动化,完全信息化、彻底信息化”,是多年来旭阳集团董事长杨雪岗先生对企业生产与管理转向智能化的不懈追求。信息化与自动化建设在旭阳集团,无疑是“一把手工程”,在2017年3月17日,旭阳集团和用友网络联合举办的《融合互联 智能制造——旭阳化工智能制造体验会》上,杨雪岗先生亲自演讲,如数家珍般为线上线下近800位企业家、CXO分享了旭阳集团转型智能制造的成果与经验。
图片1.png

旭阳化工智能制造体验会活动现场

“集成”:转型智能制造的关键手段

2009年前,旭阳集团和用友网络的合作大部分是单体合作,2009—2015年,这个阶段的合作转变为主要是做集成,做集团信息化。从NC系统开始,不断优化信息化整体平台,现在已经逐步升级到NC 6.5版本了。

经过IT整体规划和多年来逐步实施,旭阳集团已形成以ERP为核心,多系统集成的信息化系统。“集成”是智能制造的关键手段,旭阳集团通过用友NC与MES、智能物流、质量监控等系统的集成,通过自动化设备与信息化系统的连接,产生大量基础数据。这些数据经过筛选、分类、再加工整理,用商业智能分析系统轻松呈现,辅助预测,助力企业经营决策。

图片2.png

旭阳集团自动化信息化整体架构

数据解读旭阳智能制造

经过自动化和信息化的不断建设,旭阳集团转型智能制造已初显成效。旭阳集团所有的设备,所有的工厂和车间,完全在一个高度自动化、高度信息化的可控范围之内。尤其化工的装置达到100%完全自动化,车间从理论上讲是不需要一个人的,通过计算机操作,在控制室完全可以调度,所有的物料、所有的配方、所有的工艺参数全部在控制室完全可以实现。

图片3.png

旭阳集团自动化信息化结构图

管理和生产智能化对旭阳集团的经营产生了实实在在的价值,对比旭阳2016年和2010年的数据,分析得出:

1.成本降低

l 焦炭制造成本下降15.5%

l 甲醇的制造成本下降21.5%

l 焦油制造费用下降31.8%

l 苯加氢制造费下降33.7%

l 集团整体管理费用下降15.6%

2.人员结构优化提升

l 2016年对比2010年,人均劳效提升163%;

l 从2010年开始,焦炭产能由500万吨增加到1000万吨,化工由50万吨增加到282万吨的情况下,集团总体人数减少35.4%,自动化、信息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l 实现集团人员信息统一规范管理,形成18类195项人员信息,优化人力资源管理业务流程,并系统固化。

3.运营效率提升

l 统一财务科目体系,记账规则,提升记账、结账效率,实现47种报表自动完成,结账时间从每月7天缩短到2-3天。

l 磅房无人计量,过磅效率由原来的3分钟降为40秒,效率提升450%。

l 实现所有车辆一卡通,煤、焦、化车辆在厂内,滞留时间由5小时以上降为2小时内,效率提升均超过50%以上。

l 建立数据标准化体系,数据的审批流程更加规范和高效,数据审批时间从1天到几天不等,到实现24小时内完成合规审批。

走进旭阳集团,感受智造之美

1.走进旭阳

旭阳集团创立于1995年,总部位于北京,设有邢台、定州、唐山、沧州四大化工园区,业务涉及化工、焦炭、贸易、科技等板块,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化工企业50强,2016年销售收入347亿元,员工5242名。

3月17日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CXO参观了旭阳集团邢台园区,对旭阳智能制造有了近距离的体验。

图片4.png

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CXO参观旭阳邢台园区

2.资产设备远程运行监控、大数据分析成关注热点

关于生产智能化,卡博特旭阳化工(邢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博特旭阳)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卡博特旭阳是卡博特与旭阳的合资公司。据卡博特旭阳的工作人员介绍,整个工厂只有91人(包括后勤行政保洁),夜班仅需9个人(包括保安)就能保证整个生产平稳安全地运行!通过资产设备远程运行监控等系统与NC系统的集成,实现生产与管理的高效连接。

此外,在大数据分析和预测能力方面,旭阳也实现了相关应用。旭阳四大园区生产数据传递到NC系统后,经分类整理,将各工厂每日生产和经营数据直观展示,同步传到旭阳集团北京总部。同时通过结合市场因素和企业大数据分析,还能对未来的经营做出初步预测与判断。

旭阳中控室,工作人员为参观嘉宾演示商业分析系统

结束语

正如旭阳集团信息总监庞宏所说,“我们通过这几年的转型,认识到一定要把IT上升到主要管理地位。”这或许是旭阳转型智能制造最关键的因素之一。未来,旭阳将继续从运营智能、制造智能和设备智能三个方面不断优化,转型智能制造,用友陪伴旭阳,永远在路上。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