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亮相阿里智慧建筑峰会 做“人”核心数据践行者

[摘要]2017年3月22号,一场主题为 新·开始 的全球智慧建筑盛会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盛大召开。大会汇集了建筑开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
2017年3月22号,一场主题为“新·开始”的全球智慧建筑盛会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盛大召开。大会汇集了建筑开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智慧建筑全行业的生态伙伴,为现场观众和嘉宾分享了最前沿的行业资讯和趋势。作为智能建筑行业盛会,这场峰会现场极具科技感:参会者人脸识别自助签到,不仅可以通过数据大屏实时查看人行轨迹、人员分布、环境空气质量;更能直观感受从建筑中夜以继日涌现的海量数据。作为智能感知技术和智能数据服务商旷视(Face++)也来到了现场并带来了旷视对于智慧建筑的理解和前沿应用。

图:旷视提供的各类基于人的感知技术和应用展示

在大会现场,旷视(Face++)联合创始人、CTO 唐文斌就智慧建筑做了主旨演讲,他提出“取之于人用之于人”的概念,强调智慧建筑应该一切以人出发,从人的身份、行为、情绪提取信息并做出智能决策和反馈,像管家一样,让人们沉浸在即时的服务和无形的关怀之中。

智慧——技术的持续进化

“所有的技术都是根据人类的一点需求而持续优化、发展。以智能终端发展来看,人们的需求就是尽快完成联系,基于这个需求,人们生产了最初只能留言的 BP 机,并逐步发明了能够打电话的手机,以及到现在可以解决衣食住行各类需求的智能手机,这个过程持续了五六十年。而智慧建筑的需求是在更早被提出,关键的存在就是给各类王公贵族在家里提供那种无感知、想到就能够马上获得的服务。”唐文斌在介绍智慧建筑发展史的时候提到,“智慧建筑的发展是技术持续进化的体现,比如最开始我们有了通过智能设备可以遥控电器,后来我们又有了一些能够相互通讯的设备网络,而旷视认为智慧建筑的真正发展有两个重点,第一个是要研究人,第二个是产生一个循环。”

“建筑是给人来用的,所以一切服务要以人为本,感知人的身份、行为、情绪,把基于人的数据都感知到,做到尽可能多的取之于人,然后再提供相应的服务用之于人,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智慧。我们还用之前的例子,一个合格的管家就是可以无时不刻的观察主人习惯、喜好、时间表,甚至了解他朋友、家人的一切。通过不断的观察、服务、总结,管家就会越智慧,越能够了解主人的需求。”唐文斌在演讲中强调,“原来的智慧是更多是基于机器之间,而我们则是要回归到人这个点上。”

无感知,则无数据,无智慧

智能感知网络是智慧建筑的基础更是建筑的耳目和触手,因此建筑智慧的形成离不开感知网络。在演讲中,唐文斌提出:“真正的智慧依赖于感知、依赖于决策、依赖于反馈。” 从另一个层面讲,智慧建筑的终极价值在于要让建筑能够服务于人,所以对人本身、人产生的需求以及人做出的行为的感知就成为智慧建筑的首要职责。

针对智慧建筑中的具体服务场景和需求,唐文斌在会场上指出:“旷视所做的智慧建筑就是通过对人的全方面感知,从而实现通行管理、智能控制、远程授权、环境配合、报警等功能。这一切的起点是感知,因为有了感知我们知道谁来了,然后基于这个人我们则会连接到很多数据,并作出决策,如他是什么样的人、他曾经用过什么服务、他的行为是否符合目前要求,然后我们提供智能化的反馈,如通行、报警、通知、推送信息、欢迎、寻找车辆、查询是否在黑名单等等。”

在讲到旷视发展逻辑,唐文斌强调要一步一步走,“一切源于感知并付诸于决策与反馈,为更多的场景提供服务,实际就能产生更多的数据,这些数据则能强化感知能力使之为更多的场景进行服务。这一切源于感知,没有了感知也就没有了结构化的数据,也就没有了决策基础,更无法谈什么智慧。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场景一个场景,从简单的需求点出发,做到感知+简易决策,然后再去尝试更多的智慧能力。”

图:判断人员身份实现简单需求满足 形成ifttt 式的服务闭环

旷视:做智慧建筑中“人核心数据”的主导者

作为一家以计算机视觉技术为核心的智能感知和智能数据服务商,旷视(Face++)一直以来都围绕“人核心数据”开展智慧应用并致力于提升行业用户的体验,而在智慧建筑领域,旷视则能够通过核心的技术来赋予建筑“识人”的能力。在唐文斌看来,以“人”为核心的视觉感知能力和数据服务是一种“取之于人、用之于人”的智慧应用闭环。如果感知是对人核心数据的“取”,那么决策和反馈则是对这些数据的“用”,通过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模型将感知端获取到的海量、杂乱的数据进行结构化并形成可用数据,进而做出最优决策。

在智慧建筑的实际应用中,根据不同的场景和技术发展阶段,决策又可被分为简易决策和复杂决策。

在智慧建筑应用的初期,结合对人所携带基础数据的感知人工智能能够让建筑做出一些简易决策,比如像大会中应用的人脸识别技术实现对嘉宾身份的识别可以帮助组织者完成高效的签到管理;在企业、社区或商业建筑中,视觉感知能够让建筑第一时间认清员工、业主和顾客的身份,并根据权限、级别进行通行授权、设备控制或通知精准推送等交互上的反馈。去年,旷视(Face++)为阿里大厦提供了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智能通行解决方案,通过和传统的闸机系统结合,让楼宇大厅可以识别员工、访客和陌生人,并能够在无人管理的情况下做出通行授权、联动通知和智能报警的简单决策。

图:人脸识别闸机的应用让阿里大厦实现无卡无人管理

快速完成对人员的分流和通行

而随着建筑的智慧升级和人们对建筑服务要求的提高,技术能够让建筑根据更丰富的感知能力和数据来进行复杂决策。此时,感知的对象不只是人本身还将包扩对于建筑体系内的物品、车辆、货品甚至氛围等各种要素的分析,通过人脸识别、CCTV 监控、车辆识别各种感知系统相融合而形成智慧楼宇综合管理平台,并为人们提供更为复杂的交互体验和感知。

截止到2016年底,旷视(Face++)已为 276个 园区、楼宇建筑实现了智能化改造,每日为智慧楼宇和企业管理提供涉及出入管理、人证核查、人流统计、人群属性画像在内的数据服务超过 124.9 万次。2017年,旷视将继续深耕地产领域和对现代建筑、楼宇的智能化改造,致力于为建筑集群增添智能感知和智慧决策能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