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揭晓 ICT领域总市值超4460亿美元

[摘要]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在北京发布了《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及独角兽企业榜单。报告显示,2016年国内共有独角兽企业131家,同比增长87%,独角兽企业总估值超过4876亿美元。
独角兽,西方神话传说中的一种虚构生物,其形如白马。在中国神话中,独角兽是一种吉祥之物。而在当下,它因指代这样一批企业而为人熟知: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但尚未上市,企业估值要超过10亿美元。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在北京发布了《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及独角兽企业榜单。报告显示,2016年国内共有独角兽企业131家,同比增长87%,独角兽企业总估值超过4876亿美元。

记者梳理报告发现,ICT领域的独角兽独占鳌头,总市值超4460亿美元,这其中,有技术驱动型的创新和变革,也有互联网+领域的探索和突破。从地域维度看,131家独角兽中有104家出现在国家高新区,比例达到79%,国家高新区成为全国独角兽企业的主要集聚地。

技术创新成就独角兽

榜单显示,2016年新晋独角兽企业主要分布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企业服务、网络安全等领域。可以说,技术驱动型的独角兽比例大幅提高,以来自深圳市的独角兽企业为例,有42%为技术驱动型,包括大疆创新、碳云智能、柔宇科技等,总估值达183亿美元。

记者梳理榜单发现,在云计算领域,云集了阿里云、腾讯云、百望云、金山云、乐视云等独角兽,总估值高达456.1亿美元。作为全球云计算市场“3A”巨头之一,阿里云更是被业内视为超级独角兽,在全国独角兽企业中市场估值排名高居第三,估值390亿美元。阿里巴巴公布的最新季度财报显示,其云计算付费用户数量同比翻番,推动阿里云营收连续第7个季度保持三位数增幅。财报数据显示,该季度云计算业务营收为17.64亿元,同比增长115%,付费用户数量达到76.5万,同比增长100%。

阿里云能够比肩亚马逊AWS、微软Azure,技术创新功不可没。阿里云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探索,驱动阿里巴巴从早期的电商企业走向科技企业的蜕变。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发改委最新公布的大数据和互联网+领域国家工程实验室拟确定承担单位名单中,阿里云参与的“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均获批复认定,分别成为了工业大数据应用及大数据系统软件领域的唯一国家级工程实验室。

入选榜单的大数据企业GEO集奥聚合亦如此,作为一家以技术和应用为驱动力的企业,该公司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方面汇聚国内外顶尖技术人才,依靠海量数据优势以及先进的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研发出一系列产品,产品形态主要为:精准营销平台,金融雷达平台,风控评分以及反欺诈平台等。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表示,通过对独角兽企业的研究分析,有理由相信独角兽企业是代表了中国经济创新驱动的发展方向,能够引领中国经济脱虚向实。

“技术+模式”创新催生独角兽

随着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的加深,网络信息技术已经逐步在参透和扩散到生产服务的各个环节,整个社会都在进行创新,不仅是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也层出不穷。

记者在报告中发现,2012年成立于北京的滴滴快的,以338亿美元的估值高居第四位,成为榜单中估值超100亿美元的7家超级独角兽之一,俨然已经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出行平台。除技术层面,滴滴快的不断进行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成长为涵盖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巴士、代驾等多项业务在内的一站式出行平台。有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出行改变的不仅是人们的生活方式,更多改变的是社会的大环境,还有对于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调控与约束。

在互联网教育领域,来自上海的沪江网校也进入了独角兽榜单。沪江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伏彩瑞表示,当教育产业开始重视C 端体验和快速迭代,互联网教育便应运而生,在解决用户需求方面展现了显著的变化。沪江试图通过互联网让教育更简单、更公平、更快乐。这与互联网具有天生的资源平等性有关:连通一切从而实现资源共享。

高新区成独角兽成长摇篮

《报告》显示,中国目前已经有16个城市出现独角兽企业,其中,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依托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成为中国独角兽企业主要集聚区域。这四个区域独角兽企业数量分别为65家、26家、12家和12家。

另据统计,中关村国家自主示范区的表现尤为令人瞩目。北京的65家独角兽企业全部位于中关村园区内,数量占全国一半,是全球除硅谷之外独角兽企业数量最多的区域。仰仗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中关村正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全国高新区中的世界一流园区已成为当之无愧的独角兽摇篮和成长高地。

毫无疑问,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爆发式增长的独角兽企业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向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要引擎。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家高新园区,由于构建了较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创新要素始终处于良好运作的状态,丰富的创新创业资源为企业高速增长提供支撑。可以预见,未来这些地区还将继续涌现高成长企业,包括独角兽企业。

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认为,独角兽企业爆发式成长需具备六大机制,即合伙、跨界、平台、生态圈、引爆点和自成长。爆发式成长企业不仅推进了原创性新兴产业的产生,也推进了传统产业颠覆式变革,引领区域跨越式发展。

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