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创新 用友云赋能中国企业

[摘要]经历了一系列的剥离、孵化和创新之后,用友云正在重新走回到凝聚与整合的大路上。 任何一段历程都有它不二替代的独特性,用友也不例外。在
经历了一系列的剥离、孵化和创新之后,用友云正在重新走回到凝聚与整合的大路上。

任何一段历程都有它不二替代的独特性,用友也不例外。在进行了一系列尝试和举措后,用友云锚定了面向社会化商业的社会级企业之路,全面服务企业互联网化、金融化。

用友云,被认为是用友3.0战略地图的重要部署。

陈强兵对此信心满满。

整合力量一鼓而下

2017年2月下旬,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陈强兵,携用友云BG的一系列干将,出现在媒体面前。

这次媒体沟通会囊括了用友云团队的核心高管:用友网络执行副总裁、用友云BG总裁谢志华;用友网络CTO、云平台事业部总经理程操红;用友网络云产品管理部总经理、HR与采购云事业部总经理刘剑锋;用友网络云市场事业部总经理傅毅;用友网络云业务发展部总经理傅强。

随着科技与金融双轮驱动经济发展,所有的企业都是互联网企业的构想正在成为现实,而未来所有企业都将成为金融企业的判断已经成为趋势。

陈强兵表示,2016年用友就正式进入以“企业互联网服务”为战略业务的3.0发展阶段,而用友云服务将在其中承担重要的角色。此前公司在多块业务进行了一些尝试,从2016年底开始进行各种云业务的整合,重新上路。

1.png

用友网络执行总裁陈强兵先生

用友认为,公有云是未来发展的唯一方向,客户不再需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大量投资,也无需太多的IT维护,能够为客户创造价值;从社会分工的角度来看,角色的清晰意味着各行各业的效率提升和增值;至于用友本身,则可以从原来的1.0、2.0阶段,真正迈入到云化交付的3.0阶段,做到产品服务的即时直达客户。

据陈强兵介绍,几年的摸索下来,用友云在云平台、财务云、采购云、人力云、营销云、社交与协同办公云、行业云等方面,已经收获了一些客户,而从目前整合后的情况来看,这种趋势即将出现大幅度的提升。

目前用友云专项的产品开发团队配备了1000多人,这样的队伍在国内已经不算小,考虑到用友本身的人员规模,我们不难感受到用友高层的决心。

用友的优势在于,这是一家深耕企业市场三十年的企业,而且积累了200多万家客户,目前力推的云服务与此前公司做财务软件和ERP软件的思路是一脉相承的,即彻底解决客户痛点,提升客户应用价值。

企业市场的特点在于,它不是免费的,因此厂商与客户之间形成的是真正的合作关系,更趋向理性。在陈强兵看来,用友云与现有以及未来的客户之间也是如此,这是一种相互信任——有交易才有价值。

在这个一日千里的时代,所有的公司都在变。不同的是,有的快有的慢。陈强兵认为,用友最近几年的变化比较快,节奏直追一线的互联网公司,而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聚焦,尤其是在云上。

用友云服务的定位是为大中型企业服务,包括以前的U8客户群,以及NC、U9客户群。前两年用友进行了很多分散的创新和摸索,这也比较符合互联网的路子,而当路趟出来之后,公司必然会在新的阶段进行聚合。在陈强兵看来,一个大的团队更有利于服务客户,也有利于用友云自身的发展。

用友云的架构与体系

作为用友云BG的掌门人,谢志华可谓责任重大。翻开用友3.0战略地图,24朵云的布局跃然纸上。

谢志华认为,企业的需求繁多,在管理上往往是以人为中心,以某项业务为中心,这就要求各种云应用之间有所关联,因此用友的各项云服务必须统一规划,继而根据企业需求提供给他们。

2.png

用友网络执行副总裁、云BG总裁谢志华先生

基于此,用友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推出全新的社会级商业应用服务——用友云,做到对PaaS、SaaS、BaaS和DaaS层的全面覆盖。

在用友云的“云图”中,云平台iuap是非常核心的存在。

这是一个在PaaS层定位的“社会化商业应用基础设施平台”,由开发平台、运行平台、运维平台、应用市场和运营平台组成,能够帮助企业应用开发者高效开发、发布并交付各类企业应用服务。

基于用友近30年来,在不同规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业务及组织模式客户的沉淀,iuap用友云平台提供了企业应用所必须的基础数据及应用服务,如围绕客户、组织、权限、角色、物料、供应商、经销商等核心概念的数据服务,以及围绕打印、表单、审批、IM、电子发票等的应用服务。

基于这些基础数据服务和应用服务,可以快速构建面向特定领域或行业的企业云服务;针对企业客户的各类个性化需求,iuap云平台在架构层面提供了分层的动态扩展机制,可以让客户IT团队、生态伙伴在不影响核心服务可用性的同时,快速低成本地满足个性化的需求;iuap提供的面向企业服务领域的前端框架、移动平台、集成平台、运维平台等,可以大大提升开发者的研发和运维效率。

iuap云平台本身还是数据驱动的平台,基于用友沉淀的客户画像数据及实时业务运营数据,还可以帮助开发者持续优化,创建企业聚焦业务的各类应用及服务,并推出最受企业客户喜爱的云产品。

据刘剑锋介绍,当前用友的各种云都构建在iuap基础之上,从顶层到下面的企业基础建模,到连接到社会化服务,均是如此。

企业需要更高的应用体验和更长流程的解决方案,譬如说财务报账,就可以和友云采、数字营销连接,做到从业务到财务的全面打通,以及和供应商的实时沟通。而在当前,市场上的很多独立云根本无法做到。

程操红表示,从企业级过渡到社会级是一种必然,因为企业的很多业务逐渐从ERP后端系统,过渡到渐次前移的新型业务。对用友来说,以前在UAP上的很多经验,完全可以用于新时代的云业务,只不过要求在技术架构上做一些新的演变。

用友不仅可以通过“云矩阵”为客户提供价值,还能够把原来的NC、U8、U9的产品与云服务进行很好的融合,帮助客户进行云服务和计算资产的连接和打通,继而帮助企业过渡上云。平心而论,这种价值难以衡量。

据傅毅介绍,在平台之上,用友还打造了一个云市场,即在开发核心应用之外,通过PaaS平台构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通过它,用友将各种能力提供给更多的ISV,帮助ISV开发更多的应用创造价值,同时满足企业各种各样的需要。

云市场的规划有几个关键的分类,具有非常明显的专业特色,而且特别吻合企业级应用云计算的目标。傅毅表示,在云市场中不光有企业级SaaS,还有PaaS平台服务,围绕数据资产与业务,还会形成数据服务、安全服务、运营服务等。

用友不会做IaaS,陈强兵补充道。以SalesForce为例,以前该公司也有IaaS,但是去年全部转到AWS上了,对该公司和客户来说,这都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选择。有鉴于此,用友将全力做好PaaS和SaaS、DaaS、BaaS,而IaaS方面的工作则交给阿里和华为等合作伙伴去做。

多管齐下推动云业务

傅强表示,从去年底至今,在差不多两个月的时间里,用友云已经基本完成了原先分散的各项云业务的整合,全国的主营业务宣贯也传达到一线。

从效果上来看,一线非常关注用友云的整体发展,现在陆陆续续都有签单上来,而且签单的质量和效率都比以往高,一线的小伙伴对整合后的用友云业务表示出极大的热情和动力。

除了规模化的发展云服务客户工作,用友同时还会在一些战略级客户里面去发展云服务。傅强表示,这样用友云的张力和量级会得到更快的释放。在分销业务上面,用友会进行充分的整合,届时用友云业务的分销伙伴体系将会是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

据悉在业务推广的层面,用友也制订了一些具体的策略,对客户分层经营:对高端客户使用直销的模式,中型偏大的企业则会采用端+云的方式,中型偏小一点的企业会主推云+端的方式。更小一点的企业,则会交给互联网新型伙伴为之提供纯云的业务。

陈强兵表示,目前用友云业务已经投入一两千人,未来还会继续做大。不过即便如此,用友自己能做的事情也是有限的。基于此,用友将以开放的心态,欢迎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进来。

此外,用友也下定了决心,将会在人才引进、内部培养等方面下大力气,通过公司机制加以解决,譬如公司股份、期权等。

谢志华对用友云业务很有信心。他表示,用友不像其他公司那样从零开始,用友有存量,有深厚的客户基础。在应用架构的转型后,客户的业务完全可以做到向用友云的平滑迁移。

据他讲,原先用友在研发和业务方面是五五开,而在云时代将是七三开的比例。用友在软件时代的经验势必要向PaaS平台沉淀,比如说流程、元数据、架构等,对用友来说所有的这些不是包袱,而是财富。

陈强兵最后指出,用友将携手各类伙伴在互联网时代实现合作创新,将企业服务以用友云赋能给用户,成就企业互联网时代的大生态、推进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面对市场上已有的,以及未来可能层出不穷的各类竞争对手,面对云服务市场上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陈强兵相信“以终为始”的用友云,必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