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投资者“看涨”阿里云,重演亚马逊AWS增长神话

[摘要]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2月28日报道称,阿里云持续的高速增长让投资届出现 看涨 风潮,这家在中国市场占据40%以上份额的云计算
Macintosh HD:Users:zhangxiaoxi:Documents:葵花宝典:配图logo.jpg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2月28日报道称,阿里云持续的高速增长让投资届出现“看涨”风潮,这家在中国市场占据40%以上份额的云计算服务商正在将触手延伸到全球互联网市场,与亚马逊、微软形成“3A” (Alibaba, AWS, Azure)竞赛刚刚开跑,技术实力将决定谁是胜者。

报道援引国际投行CLSA证券的观点称,阿里云正在重演亚马逊AWS的增长神话。

主管亚洲互联网行业的分析师Elinor Leung表示,“我们在阿里云身上看到和AWS一样的潜力。关键在于规模和技术。规模越大,均摊到每个用户的成本也就越低。这样(的规律下)基本上留给规模小的云服务商很少生存空间。”

在上一季度,阿里云营收同比增速达到115%,连续第七个季度保持三位数的增幅。这让分析师们看到清晰的成长路径:一方面阿里云在中国公共云市场的份额超过40%,并保持高速的增长,另一方面万物互联产生出越来越多的数据,对云计算的需求也在同步增长。

“云计算是大生意。” PwC香港合伙人Marin Ivezic指出大数据和云计算是相互依存的,中国消费者的生活方式越来越数据化,自下而上推动各个产业链增加对云计算的使用。

《金融时报》对比美国市场分析,云计算是创造出真金白银的生意,即将上市的Snap就是一个例子,在招股书中Snap披露与Google云签署了一项高达20亿美元的合同,用于在未来五年内购买Google云的计算、存储、带宽等服务。

Macintosh HD:Users:zhangxiaoxi:Documents:葵花宝典:中国市场增长率-FT.png

在中国市场,公共云的整体市场规模正在迅速增长,增速大幅高于西欧和美国市场。据研究机构Gartner,中国公共云市场整体规模将从2016年的112亿美元增长至今年的142亿美元。同期,美国市场规模达到了1410亿美元。

公共云提供的服务也在进化,从云服务器、存储等延伸到如阿里云首席科学家周靖人说的“高度集中化的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处理从工资账单到安全的所有事物。

早年就采用云计算为中小型企业提供基于云的软件厂商金蝶软件主席Robert Xu表示认同,“大数据在传统IT架构里是被浪费了的。但是在云计算平台上,我们已经能够更好的利用这些数据,为用户提供价值。”

在BAT之中,百度和腾讯也开始提供云服务。此外,华为、中国电信等也提供不同形式的云服务。AWS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在中国运营,微软也用同样的方式寻求落地。

Macintosh HD:Users:zhangxiaoxi:Documents:葵花宝典:IDC中国市场份额-FT.png

权威研究机构IDC的统计数据显示,阿里云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几乎是其他所有追随者的总和,其中第二位中国电信份额为8.4%,腾讯为6.8%。

在中国市场之外,中国云服务商们开始逐步扩展海外市场,但腾讯更多是依赖合作伙伴来提供海外的云服务。

咨询公司Bain & Co在一份报告中曾提及,阿里云等中国云服务商在海外设立数据中心,说明了他们以全球市场的概念来看待云计算市场。

阿里云国际业务总经理喻思成表示,希望在未来几年内在全球市场获得可观的市场占有率,同时为全球各个区域市场提供本地化的服务。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