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凸租车获近4亿人民币C轮融资,将加快全国城市布局

[摘要]2月23日,国内共享租车领导品牌凹凸租车宣布完成近4亿人民币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太平洋保险、信中利资本、杭州金投、中信建投、经纬中国、
2月23日,国内共享租车领导品牌凹凸租车宣布完成近4亿人民币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太平洋保险、信中利资本、杭州金投、中信建投、经纬中国、赫斯特资本、光大常春藤等。泰合资本担任本次融资的财务顾问。据凹凸租车透露,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服务升级以及城市扩张。

根据中国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截至2016年底,中国私家车保有量为1.46亿辆,但机动车驾照持有人数高达3.6亿人。这个数据未来还将大幅增加,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十年后中国驾照持有人会达到10亿人,而中国眼下的道路和相关基础设施对汽车保有的最大容量仅为3亿辆,有本无车一族将达到7亿,中国的汽车供需矛盾将异常突出。

共享租车的出现,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一系列问题。共享租车属“轻资产”模式,并不拥有实体车辆,整合和利用的是闲置的私家车资源。作为最彻底贯彻共享经济精神的汽车共享模式,共享租车在不增加城市基础运力负荷的前提下,通过提高车辆的使用效率,极大地增加了汽车运力供给,减少交通拥堵,日益尖锐的城市出行矛盾正被缓解,这是多方共赢的格局。

全球著名独立咨询机构罗兰贝格数据显示,中国租车市场规模从2008年的90亿元增长至2014年的45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9%,预计2018年中国租车市场规模将增至650亿元,2020年将超过1000亿元,市场发展潜力远大。共享租车模式,在为市场注入更多高质量、高性价比车源的同时,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移动互联网租车出行方式,进入市场后发展迅速,未来预计规模将达到整个租车市场的30%。而作为中国共享租车领导者,凹凸租车目前已占据行业绝对领先地位,市场份额已经超过70%。

与纯线上移动互联网模式不同,共享租车是门槛较高同时线下运营偏重的模式。由于租车业务流程长且环节多而复杂,同时个人供给端的产品非标,需要匹配供给两端的资源效率,平台需要不断优化供给端的质量,并升级产品的推送匹配逻辑,同时把控所有服务环节,才能吸引用户信任平台,将资源共享出来,并大幅提高供需的匹配率。精细化运营则是凹凸租车取胜的关键。

凹凸租车建立了行业独创的大数据审核认证系统,并引进了国际先进的车联网技术,建立了完善的风控体系,确保车辆安全;在服务方面,凹凸租车建立了完整的线下服务运营系统,其中包括:自建车管家服务团队;全城24小时取送车服务,目前效能已经达到人均每月200单;一站式理赔服务;24*7客户支持和道路援助通道以及“凹凸Club”沟通机制,将用户体验视为产品核心价值,用户满意度大幅提升,投诉率低至万分之八,同时,基于第三方调研数据,其用户净推荐值(NPS)已超过传统租车公司;作为交易平台,凹凸租车更为租客和车主建立了良性的交易市场,保证车辆供给质量和匹配效率,目前匹配效率已经达到90%以上,平均每辆车月度交易频次达到4次,平均客单价超过800元,车辆的月均收入达到3200元以上,年投资收益率已达30%以上。

从行业角度看,共享租车是一个拓展性很强的行业,在获取一定的车主和租客后,前端可以为租客提供新车试驾等服务,后端可以渗透保险、汽车后市场等服务。2016年7月,凹凸租车与太平洋保险宣布共同推出“出险代步车”增值服务,并发挥各自优势,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在汽车后市场服务方面展开密切合作。据透露,目前“出险代步车”业务采购量已达每天数千单,凹凸租车也正在与各大保险公司展开积极合作,自建的车管家团队将深挖出险代步车以及相关车后服务的市场需求,并由此切入万亿级车后市场。

据凹凸租车透露,其业务目前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等25个城市,今年上半年将覆盖至全国40个城市,下半年将拓展至近百个城市,其单个城市目前已实现盈利,业务量已接近该城市整体租车市场的20%。

据公开资料显示,凹凸租车于2014年5月上线,目前注册用户突破500万,注册车辆超过20万辆,车型逾万款。2014年5月上线当月,凹凸租车即获策源创投领投、真格基金跟投的天使轮投资;2014年10月完成由经纬中国领投、策源创投跟投的千万美元A轮融资;2015年11月,获得太平洋保险、中信建投、常春藤资本、赫斯特资本、经纬中国以及策源创投的3亿人民币B轮融资;2016年6月,获得熊猫资本、京东金融、彬复资本、芝麻资本、徽瑾资本等过亿元B+轮融资。

据悉,凹凸租车的C+轮融资也将在短期内完成。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