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十大突破技术:中国成主导,阿里摘两项

[摘要]近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发布了2017十大突破技术,中国企业在榜单中的表现可圈可点,一改多年来被Google、微软等国际公司独占的局面,其中,国内科技巨头阿里巴巴以“强化学习”和“刷脸支付”两大技术上榜。

近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发布了2017十大突破技术,中国企业在榜单中的表现可圈可点,一改多年来被Google、微软等国际公司独占的局面,其中,国内科技巨头阿里巴巴以“强化学习”和“刷脸支付”两大技术上榜。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创刊于1899年,最早是一份用于麻省理工学院校友交流的内刊,如今已成为全球最权威的科技杂志之一。2001年起开始评选一年一度的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遴选能够攻克疑难问题、并在数年内产生重要影响的技术。2017年最新榜单如下:

1.强化学习(Reinforcement Learning)

2.自动驾驶货车(Self-Driving Trucks)

3.太阳能光伏电池(Hot Solar Cells)

4.刷脸支付(Paying with Your Face)

5. 360度自拍(The 360-Degree Selfie)

6.基因疗法2.0(Gene Therapy 2.0)

7.细胞图谱(The Cell Atlas)

8.实用型量子计算机(Practical Quantum Computers)

9.治愈瘫痪(Reversing Paralysis)

10.僵尸物联网(Botnets of Things)

可以看出今年榜单中多项技术均与当下热门的人工智能相关,阿里两项上榜也是得益于旗下阿里云提供的云计算与大数据底层技术支持,值得注意的是,云计算3A (AWS,Azure,Alibaba Cloud) 阵营中的亚马逊并未出现在榜单中。

MIT遴选出的技术成熟期一般为5-15年,如今16年已过去,回望2001年首份榜单,我们可一窥科技潮流变革及竞争演进。2001年榜单如下:

1. 微流控芯片技术 (Microfluidics)

2. 脑机接口 (Brain-Machine Interface)

3. 数据挖掘 (Data Mining)

4. 数字权利管理 (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

5. 自然语言处理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6. 解开程序代码 (Untangling Code)

7. 生物特征识别技术 (Biometrics)

8. 微光子学 (Microphotonics)

9. 柔性晶体管 (Flexible Transistors)

10. 机器人设计 (Robot Design)

对比两份榜单,笔者认为如下趋势值得关注:

1. 成熟期缩短:相比2001年普遍较长的成熟期,2017年我们看到了更多成熟期为“现在”的技术,包括刷脸识别、360度自拍、基因疗法2.0、僵尸物联网四项,再加上成熟期为1-2年的强化学习,过半是成熟期更短、实用性更强的技术。

2015年4月,马云在德国汉诺威博览会现场首次演示了支付宝的新技术“刷脸支付”,而支付宝在2015年发布9.0版本时,就已经引用人脸识别技术用于用户登陆、实名认证、找回密码、支付风险校验等场景,迄今已有近1.2亿用户试用。

2. 场景化应用:对比两份榜单可以看到2017年MIT更加注重场景化应用技术而非理论突破型研究,2001年的十大技术名称大多是较为晦涩的“学究风”,而2017年则更多是普通民众耳熟能详的场景。

比如,强化学习技术在阿里双11推荐场景中的应用,将手机用户点击率提升了10-20%。这一技术正在通过阿里云ET输出,帮助杭州市管理城市交通,并成功在一些路段提升了11%的车辆通行速度。全球最大的光伏制造商协鑫,采用ET技术将生产线良品率提升了1%,每年节省成本上亿元。广州白云机场则希望利用这项技术管理上千架飞机。将技术的革新在实际应用中转换为商业价值“生产力”,是打动MIT的主要原因。

去年11月,MIT科技评论刊登了题为《大数据变革者:阿里双11不断提升电商标杆》的文章,认为不断扩张的双11全球购物节成为阿里巴巴尖端技术创新的最佳舞台,阿里巴巴集团正从早期的电商企业走向世界级科技先驱。

3. 东方反超西方:过去多年中国科技公司只能对西方巨头望洋兴叹,硅谷是唯一的技术天堂,再无其他选择,各大榜单、评选也罕有考虑中国企业。16年来,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技术创新上开始崭露头角并走向国际市场,技术人才早已呈现回流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首次将发布会在中国举办,笔者认为这不仅因为中国技术公司的创新实力获得全球认可,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是一个更加快速、活跃的技术新乐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夺得了更多话语权。

例如,刷脸技术在中国的成熟度让西方评委极为惊叹,《MIT科技评论》认为,作为全世界首批上线人脸识别技术的国家,中国的人脸识别技术精度及安全性已达到金融交易的级别。

据了解,目前全球还有15亿人因为无法证实身份,从而无法获得基本的服务和权利。当越来越多的金融服务通过网络来提供时,以人脸识别技术为代表的远程身份识别变得尤其重要。2016年杭州G20峰会通过的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其中第七原则就是身份识别。

阿里巴巴曾被《MIT科技评论》评为全球最聪明的50家公司。当时的评选标准为:必须拥有真正的创新技术,以及实用又野心勃勃的商业模式。结合近期对于技术榜单的热烈追捧,可见创新技术才是一家公司安身立命的根本。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