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汽车:用智能化制造系统打造“看得见”的生产线

[摘要]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 胸怀着 鹏起东南,飞翔世界 梦想的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

胸怀着“鹏起东南,飞翔世界”梦想的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南汽车”),坐落在福州的闽侯青口镇,由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台湾裕隆集团旗下中华汽车、日本三菱汽车三方合资,在这里建厂已经20余年。

从福州市区驱车前往闽侯青口镇,一路想着,2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的模样,脑中闪现的是庄子的《逍遥游》。

东南汽车:用智能化制造系统打造“看得见”的生产线

信息化应用覆盖所有关键业务场景

1995年,东南汽车选择在福州“安营扎寨”,当时福州汽车工业的基础还很薄弱,也不具备市场辐射的区位优势,因此许多业内人士都对此表示“唱衰”。而在21年后的今天,东南汽车已经成为了强大的磁场中心,原先在台湾与中华汽车长期合作的30余家汽车配套配件厂家纷纷随它而来迁至青口投资区,在这里形成了占地近200万平方米的东南汽车城。

对于汽车整装企业而言,对上下游供应商的协同能力也决定了其竞争力。除了目前汽车城中的40多家主要零件供应商,东南汽车在全国还有100多家配套配件合作商,因此,整个供应链条的有效协同和快速响应变得尤为关键。这也是东南汽车多年来如此重视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原因。

东南汽车咨询组经理李永斌日前在接受ZD至顶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南汽车看重的是工业化和信息化在企业运营过程中的融合发展,根据不同发展时期的业务需求,信息化也会做出相应的调整。但是,企业的整体IT规划始终不会纯粹为了创新而创新,不会为了做IT而做IT,基本都是业务需求驱动的。

东南汽车:用智能化制造系统打造“看得见”的生产线

东南汽车咨询组经理 李永斌

早在2013年,东南汽车就被评为福建省首批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眼下它的信息化系统已经覆盖了研发、采购、生产、销售、财务、人事等企业所有的业务场景,实现了集成化、协同化、服务化、智能化和移动化。

针对内部员工,东南汽车通过办公自动化、企业知识管理、信息共享平台和BI,实现了从生产、销售、计划到财务的一体化以及企业决策管理的智能化;针对合作企业,东南汽车将供应商作为自己的“外延企业”,通过SCM平台与合作企业的ERP系统的无缝对接,使得生产计划信息、物料计划信息、物料采购信息、生产实绩状况等数据的透明无缝传输,从而实现了整个生产价值链的一体化;针对客户,东南汽车通过PVCIS(生产价值链协同集成平台及其应用)系统的实施,与DMS(经销商管理)中的市场需求预测模块及MPS(主生产计划)系统集成整合后,不仅能够对客户订单的全生命周期的动态控制和全过程追踪,同时也能及时获取消费者数据,从而提高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快速反应能力,满足消费者的要求,实现多品种、小批量、复杂的柔性生产。

智能化制造系统推进精细化管理

而近两年来,随着新兴的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进一步融合,全球产业竞争格局也重新洗牌。市场越发的多变,消费者对品质和个性化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这对制造业生产的灵活性和高效性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同时,随着年轮辗转,东南汽车生产线上的设备也面临着老旧、故障等诸多问题。加之随着东南汽车的生产规模的扩张,给生产经营活动和旧的信息化系统都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企业管理急需向精细化转变。因此,近两年来,东南汽车开始布局智能化制造系统,实现生产过程的管控和优化,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并保障生产安全。

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步就是生产信息、设备状态的可视化。据介绍,东南汽车的智能化制造系统分为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管理层四个层面。通过摄像头加传感器(包括光电传感器、位置传感器、压力传感器、无线传感器),使得设备之间得以互联互通,东南汽车生产线上的信息就能够在人机界面的屏幕上显示,包括设备状态以及生产数据,从而进行数据采集。数据采集之后,通过网络传递到应用层和管理层进行数据的分析和管理,对于设备而言,当某个部分出现问题,系统就会快速定位、及时报警并指导异常处理和改善;对于生产数据而言,经过分析,最终会连接生产决策系统为生产计划提供依据。

“此外,在人员管理方面,通过将人力资源系统的记录转到生产线中,结合车间的RFID,我们也在尝试做人员管理的智能化和精细化,从而更好地进行工作协调和排产。”李永斌表示。

据了解,目前东南汽车已经建有4个数据处理中心、4个WEB服务器、3个生产控制中心和6大功能系统。李永斌表示,现下,东南汽车智能化制造整套系统的大体框架已经搭完,接下来就是根据业务应用的需求,在细节上再做进一步的优化,最终实现整个生产线系统之间的打通。

定制化、智能化尝试产品创新

作为产研一体化的企业,从创立初期以产品导入为主的研发1.0时代,逐步跃升至完全正向自主研发为主的研发3.0时代,当下,东南汽车坐拥“东南、三菱”两大品牌,产品线覆盖了轿车、多功能乘用车、轻型商用车及微型客车等多个领域。近年来,更加大了自主研发的力度,在产品创新上不断寻求突破。

东南汽车:用智能化制造系统打造“看得见”的生产线
东南汽车:用智能化制造系统打造“看得见”的生产线

随着汽车行业市场的日益成熟,传统的大规模“造车”方式也开始被改写,以宝马、奥迪为代表的汽车企业逐步试水汽车定制化。而早在2013年,东南汽车就考虑过完全定制化,在定制化体系下,客户可以通过虚拟的3D场景选配设计专属的汽车,而设计后的图纸经转到研发端会选择和判断可行和不可行的部分,最终再传到到销售和售后生产端。在李永斌看来,汽车定制化的成本非常高,对研发和生产的压力也很大,因此更多地出现在高端车型中。但是,东南汽车对此也并没有全盘否定,而是开始尝试有限定制。所谓的有限定制,就是在譬如颜色、车型、音响等相对更易于实现的方面进行定制,从而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东南汽车:用智能化制造系统打造“看得见”的生产线

除此之外,东南汽车在产品的智能化和交互性方面也在不断创新。通过车联网系统,为消费者提供智能化的体验。目前,该系统已经能够进行云语音识别,车主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实现复杂的输入操作,比如导航、听音乐、通讯、收音机等等。同时,包括车辆的定位、油耗、保养等信息,该系统也能实时地反馈给车主。这样的一系列信息,经过系统对接回传到后台,企业还能通过数据分析,进一步了解客户,进而提供更全方位的服务。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