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培训跳到SaaS,他想让对的岗位用上对的人

[摘要]虽然同样是在做帮企业看人这件事,然而从线下培训会议到SaaS工具,从传统培训行业到互联网行业,对于这个做了多年培训的导师,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跨越。为何?

在百度搜索龙平,你能发现他有很多头衔,资深人才评鉴与招聘专家、国内多家上市公司人力资本顾问、2006年度中国十佳培训师、北京大学营销总裁班主讲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客座教授……按理说,这样一位老师、导师,与SaaS这件事应该是扯不上关系的,然而他却是一家SaaS产品提供商的创始人,并且希望用SaaS让中国广大企业用上对的人才,让人才找到对的企业和岗位。

虽然同样是在做帮企业看人这件事,然而从线下培训会议到SaaS工具,从传统培训行业到互联网行业,对于这个做了多年培训的导师,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跨越。为何?

传统培训遭遇断崖式下跌

跟他聊天,我感觉自己是透明的。很普通的几句交谈后,他就说出你的一些日常行为和做事方法,这令人有些慌张,当然也让人佩服。

龙平是一位资深的人才评鉴与招聘专家,多年从业经验,并且为太多的企业管理者输送着看人、选人的经验,在这个行业他得到很多企业家的推崇,也获得了人生的满足。然而现在,他却转而走SaaS、做产品,这是因为他希望帮助更多的企业找到对的人,同时也是他希望实现人生价值再次升华的选择。

他说,人力资本SaaS是一个大市场。

多年传统培训行业实践,他见证了培训行业的起伏,见惯了培训公司的浮沉,然而近两年他却是感受到行业在发生着一次非常巨大的转变。“培训市场正在断崖式下跌,在这背后是企业管理者与培训之间供需的颠覆性变化。”

2001年到2006年,影响力、成功学等管理培训浪潮火热,当时的环境是中小企业老板对于企业管理理念的欠缺,需要输入先进的管理理念。然而随着这种输入的持续,管理理念的洗脑周期已经逐渐结束,2006年培训行业的峰值后,开始了市场的下跌。

发展到现在,大量的培训公司依然在做着培训平台的事,“培训平台是一种什么模式?直白的讲,就是将讲师和企业方聚到一起。”很明显,平台自身是没有功能属性的。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平台已经很成熟并且泛滥了,中国企业的管理氛围也相应发展到一定水平,这个时候企业方需要的不再是理念,而是实际落地的工具,聚焦到企业管理细节之中的工具。

把摸不到的经验变成标准化的工具

从理念到工具,企业管理的需求在变化,工具变成时代的管理追求。所幸的是,时下SaaS正是做工具的一种好的方式。

实质上,SaaS作为新一代IT技术,现在已经规模应用在企业IT领域,同样也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SaaS等技术做到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控制风险,实现了一定程度的互联网转型,用龙平的话说就是“各行业各业都在互联网+”。

但是对于龙平来讲,将自身多年的人力评鉴与招聘经验转变为SaaS工具,有着更大的意义和价值,以及发展空间。从行业发展来看,SaaS的这一波浪潮真正的实现了对软件应用方式的重新定义,轻便、简单,而这正是做工具所需要的。

培训是一个受制于专业讲师数量和水平的行业,培训平台正是不断地加大数量和找讲师来维持优势。而SaaS的受众面更广、数据库更强大,能够打破这种瓶颈,同时线下的功能能够通过线上实现,效率更高。

“中国的老板都是非常牛的,但是每个老板都可能跟我讲公司的技术多么好、产品多么好、未来前景多么好、市场多么大,然而从来也没有哪个老板敢讲人才很多。为什么?没有选到好的人,或者说选不到好的人才。”那么,通过SaaS将自身几十年的人才甄选和招聘经验通过SaaS的方式,很直接的输入到广大企业,输出给广大企业管理者,这另这位导师感到精神满足。

从原材料解决用人问题

“C8HR要做的就是从原材料下手,原材料、平台、领导是一个人成为的三个重要指标,这跟读书似的,你选了喜欢什么专业,上了一所好学校,再有一个好的老师,那你就是幸运的。”

而选对行业、入对公司、跟对领导,就这是职场的三大喜。为什么HR找不到合适的人?为什么有的销售能比较轻松的拿到销售冠军,而有的员工辛辛苦苦却总是业绩不达标?为什么有的员工销售做不好,调到运营岗位之后,却如鱼得水,月月绩效超额?

他认为,看重态度、学历和工作经验,这是中国式招聘的最大错误。“优秀的人才在更多的程度上是由其天赋(动机)决定的,后期的组织支持及培训系统只能因人而异发挥局部作用。如果你在开始就选错了种子,那么你再大的付出也就不要指望它开花结果了。企业的发展就是在不同的阶段让适合的人上车,让不适合的人下车,以保证企业的永续经营。”龙平认为组织中的人包含风格、天赋、动机、价值观四个属性。

风格指的就是一个人的性格,性格内向的人很难做好销售,粗线条的人也往往很难做好财务;天赋则是悟性、好奇、敏感等特性;动机则是为什么而工作,为了工资高,还是为了成长的员工,所适合的企业也是不一样的;价值观则更加重要,“传销赚钱你做不做?”

具体来讲,C8HR提供两类产品,龙平将之事做人力测评的“西医”和“中医”。西医看血糖、血压,C8HR看的是风格、天赋、动机和价值观,并且提供一系列的测评工具。中医讲究望闻问切,放到看人上同样适合,衣着打扮、延伸等等都会透露出很多信息。C8将这些封装成工具,提供给企业。

基于SaaS的无限想象空间

C8HR帮助企业在合适的岗位招到合适的人,同时也能让员工了解自己的属性,找到合适的工作。

相比友商,C8HR具备很多接地气的优势。首先是友商更多服务于大企业,收费高、门槛高,C8HR定位到中小企业,让每个企业都能用上测评;其次,与九型人格、PDP测试不同,C8HR解读更符合中式语言;另外则是更职业化,聚焦到专岗选专人。

通过这种接地气的方式,C8HR能够快速的走入广大企业。更进一步,龙平认为,作为基于SaaS的人力测评和招聘工具,C8HR的未来想象空间非常之大。在C8HR打造之初,他便考虑的结合大数据的发展方向,通过自身企业客户和员工测评的数据积累,未来接入更多招聘网站的数据。

从直接发展前景来看,中国5000万企业,每家企业都需要人才测评工具,每个员工也都希望了解自身擅长之处,明显的是这是一个充满想象的市场。龙平和C8HR正在打造一张网,通过产品以及后续布局实现更大范围的覆盖。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