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生瑜何生亮?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同车双机导航PK

[摘要]互联网技术领域的变革总是很快,几年前的手机导航软件是需要花钱购买的,一般只有经常开车的车主才会买。现在,随时免费下载一个地图软件,就提供导航的功能:一方面,不用花钱买了,所以更多人使用手机地图来导航;另一方面,有了实时路况,手机导航软件还能提供躲避拥堵的功能,更加智能了。
既生瑜何生亮?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同车双机导航PK

互联网技术领域的变革总是很快,几年前的手机导航软件是需要花钱购买的,一般只有经常开车的车主才会买。现在,随时免费下载一个地图软件,就提供导航的功能:一方面,不用花钱买了,所以更多人使用手机地图来导航;另一方面,有了实时路况,手机导航软件还能提供躲避拥堵的功能,更加智能了。

在各大应用商店的app下载榜单上,我们都可以看到,手机地图已经成为TOP20的应用软件,而且大有进入TOP10,跟微信、支付宝和淘宝们并肩的趋势。由此可见,手机地图正在成为大部分人的手机必备软件。

手机导航:既生瑜何生亮?

既生瑜何生亮?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同车双机导航PK

在手机地图产品里边,高德地图以专业性见长。这方面最强有力的背书,莫过于苹果地图在中国就采用了高德地图的数据。民间的说法是,苹果地图的中国版本,其实就是给高德地图套上另一种UI(用户界面)的版本。百度地图则是依托于在PC搜索领域的强势渠道地位,通过导流量的方式迅速获得了不小的市场份额。

2016年的10月份是一个重要的节点。高德地图的总裁俞永福宣布高德地图app的日活用户超过了百度地图,后者自然不服,于是两者打起了口水仗。不过,从多家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来看,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的数据互有胜负,但已经非常接近。有点儿像前几年联想和惠普争夺全球PC之王的情况,IDC和Gartner的数据统计方式不一样,联想和惠普各自说自己是PC老大,而看客们都知道两家公司的出货量很接近,属于缠斗状态。

激烈竞争的好消息是,两家公司在产品功能上也是你追我赶,功能上你无我有的情况越来越少,用户有了更多选择,以至于其他人只能去争老三了。

地图的竞争会是一场持久战。因为百度地图背后的百度公司和高德地图背后的阿里巴巴都是中国互联网巨头,拥有足够的财力和人才储备(腾讯地图也在想办法借助微信和QQ的巨大能量进行追赶)。针对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不少人产生了既生瑜何生亮的想法,但互联网产品的竞争是非常残酷了,可能慢一点儿,就再也追不上了。

接下来,我们就通过同车双机实测的方式,看一下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在核心功能“导航”上的差异和功能特色。

外在:界面UI各显神通

既生瑜何生亮?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同车双机导航PK

我们本着找到真相的态度上路实测。使用完全相同的两部手机,在同一辆车上并排显示百度地图(左)和高德地图(右),更直观地对比,究竟谁家的导航更厉害。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我们也先看软件的脸——软件界面。在导航进行中,两个软件界面各有自己的特色,百度地图在界面的右下角添加了一个小窗口,以缩略图的形式来显示全程路况颜色;高德地图是在界面的右侧添加一个全程路况指示条。

百度的小窗口和高德的指示条各自有自己的拥趸,我们从界面的实用性上来讲,百度的小窗口容易遮挡地图上的信息,从而造成干扰。高德的指示条则是一目了然,更容易判断自己走了多远,前方有多少路是拥堵的(黄色或红色线段),有多少路是畅通的(绿色线段)。

一个小小的建议是,百度地图可以考虑让用户自行选择是否关闭小窗口,从而实现更清晰的导航页面,让司机可以专注于开车。

内在数据:实时路况谁更准?

既生瑜何生亮?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同车双机导航PK

早期,导航软件的竞争焦点是路线规划,基本上是一个静态的过程,所以以前很多导航软件是不需要联网的,使用离线数据就可以。现在不一样了,能否躲避拥堵,帮助用户更快到达目的地成为新的竞争焦点。

而能否帮助用户躲避拥堵的核心,就是谁能更快更准地获得实时路况数据,然后对路线进行动态的调整。这一点只能用实测数据来说话了,我们这次测试中,快到四元桥的时候,车渐渐增多,速度慢了一些,但处在正常行驶中,算不上拥堵,车速有36km/h左右。这个时候,高德显示的道路是黄色的,符合实际情况,百度显示的数据是红色的,应该是刚才同路段曾经拥堵过,但没来得及及时更新。

据了解,其实实时路况信息,早期地图公司都是从政府购买出租车和物流车的GPS数据了计算的,后来逐渐升级到通过使用导航app的用户回传GPS信息来计算为主,以政府的数据为辅。考虑到百度地图的用户多是从PC端沿袭过来的,偏轻度使用,而高德地图的用户则以手机端原生用户为主,偏重度。所以百度地图的用户对实时路况贡献与高德地图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因此造成对实时路况的捕捉还欠火候。

总结

既生瑜何生亮?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同车双机导航PK

作为国内地图软件的两强,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正处在快速发展以及对抗之中。就目前我们的实际体验来看,两者也确实是导航软件中的佼佼者,很多地方是不分胜负的。导航功能上,真正的细微区别在于,高德地图经过十几年与汽车厂打交道、与司机用户打交道,钻研透了开车用户的真实需求,并且更加专注于地图技术的点滴进步和数据的不断积累,稳扎稳打;百度地图则是大开大合,希望用O2O服务平台或者AR技术,注入急火猛药,迅速占领先机或找到商机。

从最终结果看,稳扎稳打的高德地图以其专业性获得我们的青睐,但是建议也装一个百度地图或腾讯地图作为备胎,对一些陌生的地址可以进行交叉验证,从而少走弯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