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数据系统遭勒索,观数科技出手对抗Hadoop风险

[摘要]2017春节刚过,大数据生态基础软件就陷入了一场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勒索攻击。随着MongoDB、ElasticSearch等软件系统遭遇勒索攻击以外,战火已经蔓延到Hadoop集群系统,黑客删除或破坏用户数据后,利用比特币平台进行匿名勒索,称缴纳赎金以后才能提供恢复数据的方法。

概要:

2017春节刚过,大数据生态基础软件就陷入了一场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勒索攻击。随着MongoDB、ElasticSearch等软件系统遭遇勒索攻击以外,战火已经蔓延到Hadoop集群系统,黑客删除或破坏用户数据后,利用比特币平台进行匿名勒索,称缴纳赎金以后才能提供恢复数据的方法。该事件已在全世界范围内造成了广泛的影响并给相关组织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国内著名大数据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北京观数科技有限公司,密切关注并深入研究了此次事件的整个经过和原因,于2017年农历春节期间推出了免费的Hadoop系统应急防护工具包,帮助Hadoop的使用者对抗勒索攻击,避免损失。

勒索事件综述:

从2016年12月27日发现一些裸奔的MongoDB用户数据被黑客删除起截至2017年2月3日根据shodan.io的统计结果显示,在中国有15046个放在公网上的MangoDB数据库,其中没有设置账户密码的占绝大部分,具体数据如下图所示:

1486104989(1)

2017年1月17日据国内某知名威胁情报预警机构对68000余个Elasticsearch进行统计分析,发现目前全球共有9750台存在勒索信息。其中此次被删除的数据达到至少500亿条,被删除数据大小至少450TB。通过对比分析,发现有大概1%的Elasticsearch使用了身份验证插件,另外有2%则关闭Elasticsearch,现在已经无法访问。目前全球中受影响最多的为美国4380台,其次是中国第二944台。法国787台,爱尔兰462台,新加坡418台。以下是Elasticsearch勒索全球分布范围:

IMG_257

2017年1月12日,网络专家 Naill Merrigan 就发现有黑客组织 NODATA4U 已专门锁定 Hadoop ,之后几天内就出现了 115 个受害者。另一位安全研究人员 Victor Gevers 也表示,自己已发现了126 起 Hadoop 攻击事件。

根据shodan.io的统计结果显示,在中国有8300多个Hadoop集群的50070端口暴露在公网上,如下图所示:

1486103588(1)

这些勒索攻击的攻击模式都较为相似,在整个攻击过程中并没有涉及常规漏洞,而是利用这些产品的不安全配置,轻而易举地对数据进行操作。大数据基础软件在大数据领域到底有多重要?大数据基础软件的安全为何如此脆弱?关闭相应端口、启用Kerberos等身份认证体系是不是足以应对这类攻击?

大数据基础软件与大数据:

DT时代,发展大数据产业成为国家战略,没有大数据安全就没有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基础。以“Hadoop、Hbase等”为核心的基础软件由于其开源、易扩展等优势,目前已成为应用最广泛的大数据基础软件,而且短期内这种势态不会有质的改变。要保证当前大数据的安全,“Hadoop、Hbase”等基础软件的安全首当其冲。如果不采取有效的措施,类似于上述威胁大数据安全的勒索事件将会越来越频繁。

现有解决方案的弊端:

MongoDB、ElasticSearch虽然遭受攻击,但其软件本身就具备设置用户名密码的功能,只不过许多人忽略安全的重要性,没有开启。但原生Hadoop天然就没有用户名密码这样的功能,因此在面临勒索攻击的时候十分被动。默认情况下是没有面对此类问题,大多数用户想到并采用的解决办法是关闭相应端口、启用Kerberos等身份认证机制。但是仅仅只是关闭端口可能造成应用无法在互联网上提供正常的对外服务,即使只允许内网访问,Hadoop也存在通过内网破坏数据的可能性。而启用Kerberos身份认证机制的配置又极其复杂,导致许多用户无法完成。

简单异行的补充方案:

北京观数科技有限公司的安全工程师在2017年春节期间针对此类问题专门研发了一款免费工具“BIG DAF反勒索应急包”。该工具包可对抗目前黑客组织利用Hadoop等相关产品的不安全配置进行的勒索攻击。其作用是为Hadoop的默认访问提供了增加用户名和密码的身份验证功能,安装以后访问50070端口时,无论WebHDFS还是RPC HDFS协议,都需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验证才可以正常工作。可使用户不再担心因关闭端口造成通过互联网的正常服务中断,也无需担忧启用Kerberos等身份认证机制的繁杂配置。该方案可单独使用,也可与防火墙、Kerberos结合,进而起到更全面的防护效果。

该工具的配置十分简单,下载安装后,在gateway.properties文件中为Hadoop 添加用户名和密码:vi conf/gateway.properties

配置用户名密码尽量复杂,不要用全数字,最好采用16位以上,数字、字母、符号等多种组合,防止暴力破解。

daf.user.name=***

daf.user.password=***

增加之后启动应急包程序,访问Hadoop集群会提示输入用户名密码:

至此黑客无法直接访问集群数据,勒索攻击失效。

观数科技应急补丁下载地址,详见观数科技官网“应急补丁”专区

注:该补丁仅用于对抗勒索攻击,不能解决所有安全风险。

北京观数科技有限公司简介:

北京观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以“Hadoop、Hbase”等大数据基础软件安全研究为核心的国家级高新企业。其独立自主研发的“BIG DAF 大数据应用防火墙”,采用非侵入式的部署方式。既解决了大数据平台的身份认证、权限管控、监控审计的需求,又能够兼容各种Hadoop主流平台,无需进行深度的二次开发。

LOGO-素材-注册 2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