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软件园:绿色科技为北京增蓝天

[摘要]中关村软件园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驱动经济转型升级与绿色生态协同并进的发展新路。
近段时间,我国内地出现空前大面积持续严重雾霾,部分工厂停工,航班停飞,学校停课,使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绿色GDP”的重要性。

中关村软件园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驱动经济转型升级与绿色生态协同并进的发展新路。没有生产线,没有原材料,中关村软件园依靠“人脑+电脑”的“二脑组合”,创造出了令人羡慕的“绿色GDP”。在过去的一年,园区创造的产逾1800多亿元,园区每平方公里收入699.8亿元,比去年每平米公里增加83.8亿元,园区每万元GDP消耗0.0087吨标准煤,仅为北京市平均值1.5%,为支撑北京蓝天提供绿色新动能。

谋绿色新局  建绿色园区  

“让科技融入自然”、“建设绿色园区”、“坚持低碳和绿色经济”……人们打开中关村软件园的官方网站,可以发现“绿”字成为园区简介的“高频词”。而走入中关村软件园后会发现,这里树木葱郁,绿草如茵,让人觉得中关村软件园更像是一个生态公园。

更重要的是,中关村软件园从建园伊始,便将“让科技融入自然”作为发展宗旨。在中关村软件园的发展理念中,保持园区优美的环境,降低能源消耗,始终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其实从建园伊始,中关村软件园便充分考虑到IT产业发展特点和从业人员的工作需求,采用了“浮岛”式理念对园区进行总体规划,体现出中关村软件园区应有的自然、舒展、赋予想象的空间意境。

在精心打造优美的自然生态绿色环境的同时,中关村软件园还采用多项节能环保技术,构建绿色楼宇,如信息中心的供热采用先进的地源热泵技术,有效减少了天然气的消耗;冰蓄冷与余热回收技术在园区也得到应用,节电效果明显;园区采用小区中水系统为公共场所提供冲洗水并用来浇灌绿地花草,并在部分公共配套设施上设置了有效收集屋面雨水装置,有效提高了水利用率,减少了市政供水量。

据统计,整个园区绿化率达到60%,平均容积率0.8,公共绿地面积77万㎡,涉及林木乔木及草本植物近二百种。软件研发区内每一个“浮岛”均由某一软件研发企业所独有,周围辅以绿化,为研发机构创造了自然、宁静、赏心悦目的研发环境,成为我国绿色生态低碳产业园区的发展雏形,影响了北京市乃至全国过去十年的高科技产业园区的发展方向。

绿色新常态  园区再升级

随着时代的发展,软件园迎来了新一代产业园区的发展思潮,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合一”成为第三代产业园区的发展趋势。中关村软件园根据园区自身特点和发展使命,提出了“绿色新常态,生态促发展”的指导思想,全面引入“生态绿色”概念,在原有园区规划和建设运营基础上,重点结合园区生态诊断现状和国家及北京市特色产业园区未来发展趋势要求,提出生态提升整体规划方案,以“绿色空间”构筑“绿色城市”,以“低碳生活”打造“绿色社区”。

在具体举措上,园区重点对绿色交通、低碳能源、固体废弃物利用、雨洪利用、绿色建筑、低碳管理、生态展示等方面进行整体规划和生态专项工程实施,目标是在既有园区基础上探索城市“生产、生活、生态”建设一体化道路,实现城市生活绿色化,人、建筑、城市、自然高度融合。

在绿色建筑方面,按照国家和北京市绿色建筑标准要求,园区内新建绿色建筑按照二星以上要求建设,既有建筑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有序的绿色化改造。园区绿色建筑三星级比例达到21%,二星级比例达到25%,园区实现100%的绿色建筑星级全覆盖。

在绿色能源方面,园区建设项目领先使用地源热泵、水源热泵、冰蓄冷、太阳能等绿色能源方式。

在绿色交通方面,园区以园区接驳车、慢行系统、便捷自行车为主的园区交通网络系统,绿色交通出行比例80%以上,解决园区“最后一公里”问题。园区还积极与摩拜、OFO、智享自行车灯新型运营单位合作,为园区小伙伴创造更多绿色出行便利。

此外,园区公共绿地、互联网创新中心透水混凝土路面铺装约8712平方米;互联网创新中心项目进行透水砖铺装约2911平方米;有效降低雨水径流系数和污染,2016年雨季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自建载体方面,互联网创新中心载体建设使用LED灯1103套;国际与区域协同创新中心于2016年2月取得绿建三星设计标识认证,项目建设采用软磁、透水砖、太阳能、LED灯等新材料,实现了节地、节能、节材、节水和室外环境、室内环境良好的建设目标。

聚绿色产业  促绿色增长

翻开入驻中关村软件园的企业名录,百度、腾讯、网易、新浪、联想、博彦科技、文思海辉、软通动力、亚信、华胜天成、北京君正、广联达等知名高科技企业赫然在列。它们清一色属于高新技术服务企业,这并不是一个巧合,而是中关村软件园“有意”而为之。

自建园以来,中关村软件园多年来一直坚持专业化运营。在入园企业中,全部从事软件产业各个环节的研发类企业。这使得园区企业的产业形态都是绿色微能耗。这些企业具有高端、高效、高辐射,微能耗、零污染的绿色低碳产业特征,从根本上保证了园区绿色发展的软环境。

不管是“生态”还是“绿色”,园区的科技企业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在新材料领域,园区企业在金属材料、光电材料、纳米材料、高温超导材料等领域表现活跃。在节能环保领域,园区企业充分发挥技术及研发优势,领跑国内高效节能、烟气脱硫、水处理、废弃物处理、智能电网、绿色建筑等领域。联想研发的超算系统温水水冷散热技术,不但达到很高的散热效率,而且省去了为制冷液降温所需的额外能源消耗;汉王科技针对城市公共场所推出的大型智能除霾机,利用科技创新手段向雾霾发起了挑战;大禹环服致力于污水处理,造福民生;广联达发力绿色建筑,打造人、环境与建筑共生、共容、永续发展的新建筑模式;启明星辰的信息安全技术使每台 UTM(安全网关)每年可减少1.5吨碳排放,相当于种植了13棵树……这样的企业在园区还有很多。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中关村软件园“率先在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领域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美好愿景令人期待,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创新创业活跃,综合服务高效,区域协同发展,产业高度集聚,环境清新优美,基础设施完善”的世界一流园区的“绿色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