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王文京:创新企业服务 构筑企业生态链

[摘要]用友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在会上发表了题为“领航企业服务共筑产业生态”的主题演讲,深度解读了用友开展企业服务创新的战略布局。

近日,由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用友”)举办的2017用友伙伴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赢在企业互联网”为主题,包括阿里巴巴、华为、滴滴等在内的战略伙伴,以及营销伙伴、服务伙伴、开发伙伴、增值伙伴、产品伙伴、平台伙伴、硬件伙伴、金融机构等超过1000家生态伙伴参加了本次大会。

用友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在会上发表了题为“领航企业服务共筑产业生态”的主题演讲,深度解读了用友开展企业服务创新的战略布局。

产业发展迎来企业互联网机遇

在2016年,发生了人工智能机器人AlphaGo战胜李世石、英国脱欧等“黑天鹅事件”事件,虽然每一次黑天鹅事件出现,都预示着时代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但更要看到的是机遇。

用友从1988年成立至今已经29年,经历了多次产业变迁,今天又处在了令人激动的变革时代。

对于中国企业的发展,经历了以制造为核心的时代和以营销为核心的时代;现在正经历以创新为核心的一个新时代。

对于中国ICT产业的发展,正从原来“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基础上向“新两化”迈进,即企业的互联网化和金融化。企业互联网化是两化融合的新发展,是信息化的新阶段,金融化是在中国企业和经济发展到新阶段的一个新趋势。在科技与金融驱动当代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所有企业都将成为互联网企业、所有企业都会成为金融企业正逐步成为现实。

对于中国企业的信息化,从部门级以财务软件为代表的应用,到以ERP为代表的企业内部信息化,再到现在的企业互联网化,与前两个阶段相比,最大的差别就是从企业级走向社会级,通过移动互联网和云服务,可以直达最终消费者,企业应用从部分员工使用到企业全员应用,包括企业上下游和企业生态链各种社群的应用。

中国是世界互联网大国,也是世界制造业大国,产业升级与企业创新与全球几乎同步,对用友及伙伴是一个全新的机遇,是一个激动的时代,是一个可以实现在全球范围弯道超车的时代。

企业计算变迁驱动互联网化创新

企业互联网化阶段,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技术一直推动着商业创新,但本质是企业计算从企业级计算变成社会级计算。企业级计算的模式,每个企业都需要自己购买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购买用友和各合作伙伴的系统,在企业内部进行部署、运行、使用和运维。社会级计算的模式,是整个IT资源在全球部署、运营、使用和运维,企业用户可以在全球任何地方使用、按需付费。

企业计算模式改变后,数字营销、智能制造、共享服务、社交协同、企业金融等企业互联网化五大焦点领域的应用将给企业带来创新突破,企业经营方式、运营方式和管理方式的商业创新将体现在四大方面:

第一,从厂商导向转为客户导向;第二,企业层级结构从上到下的沟通和运营模式变成员工能动;第三,从流程驱动转为数据驱动;第四,企业运营从相对延时运营变成实时运营,实时企业真正到来。

无论企业如何商业创新,最终目标仍然是:增长收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控制风险。这是企业互联网化的基本目标、出发点,也是用友提供企业互联网服务的基本目标和出发点。

目前,全球企业服务和应用市场的发展,经历了定制开发阶段,当年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由硬件厂商主导;第二阶段是进入到标准软件和套件及解决方案阶段,软件厂商成为市场的主导;第三阶段是云服务阶段,企业云服务厂商将会成为市场新的主导。

虽然现阶段,仍然是公有云、混合云和私有云共存,但这只是一个过渡。未来,所有的企业,包括大型甚至是巨型企业,未来的企业服务都会全部走向公有云。因为,基于公有云带来的新商业创新,就是社会化商业创新,基于公有云能够让企业IT部署、使用、运维、成本与难度大幅下降。

公有云不是代表没有商业机会,而是发展空间更大。公有云带来了企业连接,连接带来了企业协同,企业协同带来了资源共享,资源共享实现了零边际成本,这是其他云的部署模式所达不到的。

用友云,打造社会级商业应用基础设施

企业计算模式的革命性变化,使得商业应用服务的整个架构和模式也随之改变,就像水和电今天已经变成了基础设施服务一样,商业应用也需要基础设施级的服务。

企业计算基础设施层,已有像阿里巴巴和华为等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企业用户不需要自己买服务器,不需要自己建数据中心;而商业应用基础设施层级包含PaaS、SaaS、BaaS、DaaS,能够为客户提供支付、社交、企业通讯服务、电子发票等公共应用服务,实现降低成本与资源共享的模式已经开始出现。在中国,企业计算IaaS层已经有了领先的厂商,以应用能力为核心的商业应用基础设施层级也需要领先的提供商,也一定会出现。

定位于“提供社会级商业应用基础设施”的用友云,是用友云服务业务从探索、分散创新走向聚合发展新阶段提供的云服务。用友将坚持从未来出发,从目标出发,以终为始,打造中国最大的社会级商业应用基础设施,用友云,企业服务都在这!

用友云包括用友云平台、营销云、财务云、人力资源云、采购云、社交与协同云、畅捷通云、金融服务云、制造云、建筑云、餐饮云、汽车云、烟草云、政务云等各类云服务,由用友云平台iuap、电商通、3U、超客营销、友报账、电子发票与会计档案、薪福社、友人才、友云采、用友嘟嘟、友空间等产品组成。

用友云汇聚了整个用友以及用友合作伙伴专为企业和公共组织客户提供的云平台服务和云应用服务、数据服务以及业务服务。

开放构筑生态,赢在企业互联网时代

用友云定位于打造中国最大的社会级商业应用基础设施,聚焦在商业应用能力层,注重自身创新发展的同时,也致力于打造强大的企业服务生态。用友正全力构建的用友企业服务生态全景图中,用友的各类伙伴,如阿里、华为等计算能力层伙伴,联想等硬件伙伴,滴滴等产品类伙伴,以及企业服务市场的营销、客户服务、增值服务伙伴,都将成为关键支撑。

用友的合作伙伴,尤其是众多企业服务合作伙伴多年积累的企业客户服务专业能力,在云时代同样宝贵,同样重要,甚至这些能力将在云时代发挥和产生更大的价值与商业回报。

用友专注在企业和公共组织信息化领域的创新和发展已经29年,在公司发展的1.0时期,有中国最强大的财务软件合作伙伴,服务了中国数十万家企业和政府机构;在公司发展的2.0时期,有中国最强大的ERP软件合作伙伴,服务了中国超过200万企业的信息化,正是在众多合作伙伴的合力推动下,用友在这两个时期都成为中国市场最大的提供商。

在用友发展的3.0阶段,用友将与合作伙伴持续合作,合力构建中国最强大的社会级商业应用基础设施服务,共同打造中国最强的企业服务提供商,服务超过千万家中国企业互联网化、金融化,共同赢在企业互联网时代。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