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安全可控信息技术领域10大新闻

[摘要]立志于用专业信息服务推动ICT产业健康发展的中国软件网,针对企业应用的重点领域,包括移动办公、CRM、HR、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以及安
立志于用专业信息服务推动ICT产业健康发展的中国软件网,针对企业应用的重点领域,包括移动办公、CRM、HR、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以及安全可控信息技术、软件园区等重点领域,整理出了2016年度十大新闻和2016年度十大产品,并展望2017年的发展趋势。今天我们要盘点的是安全可控信息技术领域。

中国安全可控信息技术10大新闻

1、2016年4月13日,中国信息系统服务商中科曙光与云基础架构和移动商务领导企业VMware在重庆成立的合资公司——中科睿光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宣告成立。中科睿光将全球领先的云计算技术融入国产IT解决方案,加速国内企业通过IT推动创新、进而实现业务转型的进程。

2、2016年5月6日,作为紫光与惠普中国的合作成果,新华三集团正式宣告成立。整合后的新华三将拥有完整的企业级产品线和国有企业控股的身份,拥有华三通信品牌全系列网络、服务器、存储、安全、超融合系统和IT管理系统等产品,能够提供大互联、大安全、云计算、大数据和IT咨询服务在内的一站式、全方位IT解决方案。

3、2016年7月16日,国内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厂商SequoiaDB巨杉数据库获得B轮1000万美元融资,此次融资成为国内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领域最大的一笔投融资。巨杉数据库由巨杉软件完全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4、2016年10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

5.、2016年11月14 月,最新一期的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公布,我国采用国产CPU的“神威·太湖之光”以9.3亿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继续领跑,排在第二位的是我国的天河二号。在500套系统中,中国占据171套,与美国并列第一。中国企业联想、曙光、浪潮、华为的系统榜上有名。

6.、2016年12月1日,北京君正宣布,以126亿元收购全球图像传感器市场排名第二的豪威科技和新三板公司思比科两大图像传感芯片巨头。通过此次收购,北京君正正式进军图像传感器领域,产品覆盖图像传感器的高、中、低各领域,在消费级和工业级应用占据重要市场地位。

7、2016年12月8日,由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关键应用主机浪潮天梭M13在京发布。M13日处理交易量可达数十亿笔,相当于两至三个大型商业银行每天的总交易量。它的问世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全球第三个掌握最高端主机核心技术的国家。

8.、2016年12月20日,总投资240亿美元的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在武汉开工。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将建设3座全球单座洁净面积最大的3D NAND Flash FAB厂房、一座总部研发大楼和其他若干配套建筑,其核心生产厂房和设备每平方米的投资强度超过3万美元。2020年全面建成后,年产值将超过100亿美元,实现我国集成电路存储芯片产业规模化发展“零”的突破。

9、2016年12月23日,财政部发布《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第100号——战略管理》等22项管理会计应用指引征求意见稿,我国管理会计应用从总体规划、顶层设计发展到应用落地,标志着管理会计在企业和社会真正实现落地,它既是财政部推动我国管理会计发展的一个重大里程碑,又是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提质增效和增收节支的最有力的工具。

10、2016年12月31日,2016年华为销售收入达到5200亿元,同比增长32%。企业业务与全球合作伙伴密切协作,共同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助力客户应对数字化转型挑战,构建合作共赢生态圈,实现在智慧城市、能源、金融、交通、制造等重点行业持续有效增长。

中国安全可控信息技术10大产品

1、2016年1月19日,柏睿数据发布首款国产内存数据库一体机——Rapids大数据平台。Rapids大数据平台是一个分布式、纯内存化的大数据处理平台,可以帮助用户进行超高速的数据查询、分析及处理:基于大规模并行处理分布式架构,可水平扩展;使用传统SQL作为数据访问接口;提供一个SQL处理引擎,能够处理复杂查询。

2.、2016年5月13日,南大通用推出支持高端业务的事务处理数据库一体机InfiniData-T,可以快速搭建基于高密度的OLTP应用的数据中心与数据库云平台等核心业务系统。InfiniData数据库一体机采用双SDS架构,使用了Intel最新的至强E5核心处理器,网络采用Infiniband双线互联,单端口达到56GB/s,延迟小于1us。

3. 2017年,面向社会提供教育、医疗等服务的中国公共服务行业,金融、政府、军队、电信等重点行业信息化应用将不断深入,安全可控要求将进一步提高,也为国产信息技术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而坚定走市场化道路,将是国产信息技术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4、2016年6月16日,中国航天科工二院706所突破国产化计算机轻量级虚拟化技术,成功将轻量级虚拟化平台迁移至自主研发的国产化计算机中,有效解决了国产化服务器轻量级虚拟化难题,使轻量级虚拟化技术在不需要硬件支持的环境下,可适配飞腾、龙芯等多款国产处理器,并获得与物理主机几乎一致的性能和处理能力。该技术还可将多个国产化服务器整合为弹性伸缩的计算机集群,弥补目前国产计算机性能和可靠性短板,并大幅提升系统整体稳定性。

5、2016年7月1日,东方通消息中间件TongLINK/Q 8.0版本发布,获得了2016年国际软件博览会的金奖。TongLINK/Q不仅性能优异,应用广泛,同时在安全性上做了诸多加强,提供了独有的主动防御机制,防范病毒侵染等附加的安全能力,成为安全可靠的国产数据传输类软件基础设施。

6.、2016年7月27日,飞腾公司发布专用于服务器的CPU产品——飞腾2000。该款产品在性能上与Intel的E5服务器芯片持平,国产服务器芯片第一次在性能上追平Intel。飞腾2000采用ARM v8指令集,集成64个自主设计的FTC661处理器核,主频为1.5GHz~2.0GHz,工艺为28nm,功耗100W。

7、2016年 9月13日新华三新一代入门级存储系统MSA和StoreVirtual发布。MSA 系列产品在标配的自动分层、数据保护、简便管理等基础上,增加了混合型闪存特性,以提升应用的速度,使中小企业不再为成本与性能的取舍左右为难。StoreVirtual产品家族的最新成员StoreVirtual 3200依然延续了软件定义DNA,提供了基于64位芯片技术的全新双存储控制器阵列、全新的RAID协议栈、瘦部署以及复制技术等,而全新的远程、基于云计算的分析功能内建最佳实践引擎以及性能规划工具,在降低管理复杂度的同时也降低了风险。

8.、2016年10月27日,浪潮更新GS系列五大产品,用新一代数字技术来推动ERP创新发展。五大云产品分别为财务共享服务V6.1、司库与资金管理套件V6.1、IGO电子采购云平台V5.0、BA企业大数据套件V6.1和HCM CLOUD V2.0,新产品以云计算大数据环境下的信息化架构,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动力。

9、2016年11月,中标麒麟高级服务器操作系统V7.0先后通过了VMware ESXi 6.0虚拟化平台认证测试和IBM Power Linux服务器测试认证。中标麒麟已相继与包括Intel、惠普、戴尔等,以及包括华为、曙光、联想等服务器企业,实现了云安全、服务器、数据库等不同层面的业务合作,国产操作系统产品兼容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10、2016年11月29日,曙光公司研发的全球首款亿级并发云服务器系统正式量产应用,标志着全球云计算基础硬件设施进入一个全新时代,通用服务器并发从“万”级步入“亿”级。该云服务器是“十二五”国家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亿级并发云服务器系统研制”的重大项目成果,是曙光专门面向云计算典型应用需求研发的服务器。它采用了全新的国产体系架构,可有效应对亿级以上的并发访问。

中国安全可控信息技术5大发展趋势

1、2017年,自主信息技术产品将在重点行业实现大规模应用,进入核心信息系统,并将成为信息安全的重要保障。企业研发投入增加,政策扶持密集出台,安全可控系统将进入企业和政府的核心业务系统。我国信息技术企业已在相关领域全面布局,研发和市场拓展投入增大,技术成果和新产品不断涌现。

2、2017年,在软硬件结合更加紧密、云计算等新技术与传统业务领域加速融合背景下,国产信息技术企业的生态圈建设将得到增强,并将成为企业塑造核心竞争力的一大举措。生态圈建设成国产信息技术企业构筑竞争力的核心举措。信息技术产业的竞争正从单一企业竞争,演进到以聚合生态圈协同效应的全产业链竞争。

3、2017年,面向社会提供教育、医疗等服务的中国公共服务行业,金融、政府、军队、电信等重点行业信息化应用将不断深入,安全可控要求将进一步提高,也为国产信息技术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而坚定走市场化道路,将是国产信息技术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4、超融合一体机成为国产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发展的重要方向。适应云计算等的发展需要,构建涵盖服务器、存储、网络等硬件和管理平台的一体化基础设施将得到快速发展,其优势表现在性能经过优化,性价比大幅提升,开箱即用,使用简单等。

5、“软件定义存储”将为国产品牌存储产品弯道超车的机遇。由于“软件定义存储”的发展,很多企业采用x86硬件+开源软件,或利用开源软件进行优化后形成分布式存储或虚拟化存储设备,使国内存储和国外存储厂商基本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而性价比优势会让国产存储厂商赢得优势。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