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云软件牛继宾:做好企业的云系统建设专家

[摘要]作为一个云管理平台领域的有力竞争者,在完成了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后,天云软件意气风发。在今年创新之源大会上,天云软件CTO牛继宾接受了中

作为一个云管理平台领域的有力竞争者,在完成了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后,天云软件意气风发。在今年创新之源大会上,天云软件CTO牛继宾接受了中国软件网记者的专访。

从IaaS到SaaS,用高性能调度解决云管理

云计算应该交付的是一项一项服务,而不是单纯的资源交付。而云管理平台可以将资源管理起来,统一交付给用户,在资源和用户之间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这正是天云软件正在做的事情。


天云软件的服务框架

牛继宾介绍,天云软件目前提供三个方面的产品,第一块是SkyForm CMP,其主要功能是将底层的计算、存储等基础资源打包交付给上层应用使用,定位在云服务的IaaS层;第二块是SkyForm ECP,其主要功能提供软件、集群与应用服务平台服务,帮助传统企业迅速完成云迁移,以及弹性的架构改造与支撑,定位在PaaS层;第三块时高性能计算调度平台SkyForm Openlava,可以讲用户的计算作业可靠的调度到集群中去并发运算,提高计算能力,定位在高性能计算领域;在这三个平台的基础上,最终可形成集群即服务,天云软件可以根据用户计算需要、软件需求等将计算、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IT能力,形成一个个IT集群,部署在其CMP、ECP以及OpenLava上,提供给用户,提供CaaS(Cluster as a Service)服务。

在SaaS方面,天云软件实际上并不触碰这一块,但是会和很多ISV合作,为企业提供软件服务。比如,天云软件正在和亚信、神州泰岳等合作,为运营商提供软件。当然企业如果自身有开发能力,也可以自身基于天云软件的框架来开发软件。

再从总体上来看这个服务框架,众所周知,在云环境中,云管理平台是帮助企业在建设云的过程中让资源好管、好用、好控的重要载体,是云计算服务与技术交付的关键一环。天云软件其产品研发从CloudStack到OpenStack,再到如今的IaaS平台、PaaS平台、CaaS,始终以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随需而动的服务理念驱动着公司产品的演进。目前,公司已形成三大核心产品——SkyForm CMP、SkyForm ECP、SkyForm OpenLava,满足企业从私有云到公有云、从IaaS层到PaaS层的云计算需求、到高性能计算、集群计算的整体需求,基于业界最新技术架构构建安全、稳定、高可用的云管理平台,实现IaaS、PaaS、集群资源的统一管理,帮助企业有效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运维成本。

总体来看,相较于其他系统平台服务提供商,在中国,天云软件更接近客户、更易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且保持第三方中立优势,因为SkyForm解放了传统应用和硬件绑定的模式,能进行各种软硬件资源的调用与协调。天云软件与IBM、惠普、微软、VMware等众多软硬件厂商都保持良好合作与互动,保证了SkyForm可以具备最大的兼容性,又保证了这些厂商软硬件平台的优势可以在SkyForm中得到充分发挥。

聚焦到一点,牛继宾总结了一句话:“应用在SkyForm的运行支撑时间长度是我们的优势与门槛。”天云软件自身的大量客户都集中在电信运营商领域,同时天云软件正在和亚信合作,覆盖运营商计费、CRM、网络管理等服务。而运营商对稳定性、对性能等各个方面的要求非常高,这也要求天云软件不断的进步,目前天云软件不论是在稳定性还是在性能方面都达到了相当的高度。

未来发力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

在天云软件的三款产品中,有一个产品需要重点说一下,也就是上文提到的SkyForm OpenLava。这款产品是天云软件在美国投资的一个团队基于开源软件开发的一个高性能集群调度产品,目前天云软件将这款产品引入国内,希望其在2017取得斐然的成绩。提到这款产品,牛继宾自信满满,“这一块我们没有竞争对手,唯一说是竞争对手的就是IBM,不过IBM开发的是一款商业软件,我们各自有各自的优势。”

高性能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等技术的发展,已经改变了现有的IT模式。IT支撑技术不再单单是一个个简单的技术,而是作为一种能力赋能给企业。这些能力的背后都是有一个IT集群来支撑着业务的运行。对于天云软件来说,他们就是要解决集群之间各种资源、平台的调度问题。

以人工智能为例,人工智能有两种模式:第一种是基于长期积累,利用大量的数据学习,达到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的目的。在这一点上,以阿里云为代表的的公有云服务商具有明显的优势,当公有云服务商的用户积累的一定数量的时候,量变就会引起质变,企业就可以根据规律去做人工智能。

另一种方式就是海量计算能力的支撑。这就要求平台在计算结果的输出上要快速给出计算结果。这对于集群的计算能力、调度能力要求是非常高的,这一点也是天云软件在未来需要解决的事情。

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路上,天云软件一方面需要不断锤炼自身的产品,不断提升管理、调度能力,另一方面天云软件还会在生态合作层面发力。天云软件已经和国内部分超算中心达成了合作意向。牛继宾表示,超算中心有着强大的计算集群,在大数据处理、AI等领域上发力有着天然的优势,因此这样的合作对于天云软件的未来战略大有裨益。

除了直接的生态合作伙伴,天云软件对于资本层面的生态合作也有着自己的想法。天云软件在选择融资时,除了直接的资本以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便是双方的资源互通性以及战略合作。

天云软件在现阶段的基础上,到底能取得怎样的成绩呢?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