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构筑中国软件园区发展新动能

[摘要]上个月27日,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成功举办的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2016年会上,各地优秀软件园区全面展现了双创的成果和亮点,注定会在我国经济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编者按:眼下,双创浪潮席卷全国,成为各地最火热的发展实践,我国主要软件园区的推动作用不容小觑。上个月27日,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成功举办的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2016年会上,各地优秀软件园区全面展现了双创的成果和亮点,注定会在我国经济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站在更高的层面看,随着中国步入“新常态”,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正经历由大变强的转折点,我们已经行至从软件赋值到软件赋能时代,未来将进入软件赋智的时代。面对“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十三五发展”要求,中国软件园区下一步如何适应产业发展新常态,开拓出富有各自特点的发展新路径,是业界共同面对的重大时代命题。

中国软件网扛起媒体的责任与担当,真实记录中国软件园区的发展变迁,发掘和传播优秀园区向上的力量,为中国软件园区发展鼓与呼。中国软件网微信公众号和官网今日将连续刊发中国软件园区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双创释放动能,改变悄然发生。

如果把中国比作一辆换挡提速的列车,那么,遍布全国各地的软件园区犹如这辆列车的新引擎。而双创,正为新引擎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在这些软件园区中,来自五湖四海的创业者怀揣梦想,挥洒青春,用激情书写了一部部创业史,创立了一批批优质企业。他们在这里创新创业,也在这里生活成长。

更重要的是,双创催生了新供给,实现新供给,培养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驱动经济发展方式从传统的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推动中国经济进入“创时代”。

“作为改革开放的探索者和实践者,中国软件园区在推动中国科技体制与经济体制改革、促进中国软件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众多软件园区已成为区域创新创业的新高地,成为区域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理事长、中关村软件园董事长刘克峰如是表示。

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理事长、中关村软件园董事长刘克峰

聚智力 汇双创“源泉”

伴随扑面而来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创业主体正从“小众”走向“大众”,“到软件园创新创业”已成为越来越多创业者的共识。

数据显示,2016年软件园区在园企业主体为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占比分别为63.3%和19.2%。受“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趋势影响,微型企业在园数量较2015年稳步增长。

在中关村软件园,活跃着一批双创“新四军”:来自联想、网易、百度等大企业的内部创业者;90后大学生将创业作为他们的人生理想;初心不改的连续创业者;很多留学归国人才也积极投身创业大潮。他们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追波逐浪,在中关村软件园书写着传奇,实现着梦想。

对于这些创业者背后的故事,中关村软件园副总经理许正文如数家珍,“联想内部创业者创办了神奇工场、ZUK,网易内部创业者创办了春雨医生、陌陌、YY语音,原中软高科、现创办开网科技的唐勇,原钱粮科技、现创办上世科技的康睿,原北测教育、现创办中鑫创投的曹凯峰。从英国归国创办谛力泰克的李兴斌,从美国归国创办优盛科技的杨爵,从美国归国创办仪通微感的王晗。”

“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深圳是与中关村遥相呼应的另一个创业聚集地。尽管不像中关村那样拥有众多科研机构,但活跃的创业团队、浓厚的创新氛围,让深圳孕育了华为、中兴、腾讯等一批本土创新型企业。

作为中国电子和湖南省共建的国家级软件及信息产业基地,长沙中电软件园重点针对行业龙头企业离职技术与管理人才、军队转业干部、湘籍返乡创业企业家、大学生创业中坚力量,结合他们个性化、群体化需求,为其提供精准化的服务,吸引了大量创业团队及创客入驻,形成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再把目光转向东北。在不少人印象中,东北的双创起步较晚。但伴随着政策的春风,双创已经在黑土地上扎根、生长。以沈阳国际软件园为例,这家我国民营软件园区在吸引海内外人才创新创业方面取得骄人的成绩。沈阳国际软件园副总经理李辉表示,目前沈阳国际软件园入驻企业超过650家,世界五百强40家,上市公司71家,同时吸引大批民营企中小科技企业聚集。今年初,沈阳市人才工作办公室落户沈阳国际软件园,可为国内外高端人才在沈阳创业、落户园区提供直接服务通道。

沈阳国际软件园

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平原到山区,从沿海到内陆,各地主要的软件园区浓厚的创业氛围使人心潮澎湃,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才选择入驻软件园创新创业。被唤起的创新创业热情与交融裂变的思想潮流正在转化为一种更持久的建设性力量,空前的社会创造力与双创热忱也正在凝结成激发市场活力、推进社会进步的新动能。

筑空间 构双创“载体”

伴随着创业群体的兴起,各软件园区在也在加快建设各类新型的众创空间,适应创业者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孵化器、创业园的建设已经成为当前我国软件园区推动双创的重要抓手。

从国家发展双创空间的导向来看,双创空间的打造主要有三种依托,一是重点区域,二是重点企业,三是高等院校。软件园区建设双创空间可充分利用这三种依托,构建多样化、多层次的双创空间格局。

如今的中关村软件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加速器、创融e家、云基地、大学生创业园、HelloWorld、腾讯众创空间、雷雷伙伴孵化器、领创空间、你好未来孵化器等创新创业载体比肩相邻。这些创新载体中,有的提供廉价的办公空间,有的提供融资对接平台,有的提供技术交流机会,有的提供创业培训,还有的兼而有之……不管模式怎么样,这些创新型产业载体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为创新创业服务。截止目前,园区服务双创载体面积累计达到近12万平米,载体面积还在持续增长中。

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加速器

值得一提的是,由北京市教委与中关村软件园共建的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软件园),成为中关村软件园构建双创“载体”的一大亮点。双方以共建的形式,实现了产业资源、创业资源与创业主体的有效对接,真正将国家的双创精神落到实处,让更多的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

西安软件园通过自建和引入的方式,形成了一批面积不等、特色各异的众创空间和创业帮扶机构,构筑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孵化器群。据了解,西安软件园现有移动梦工厂、Plug&Play孵化器、西安软件新城创智空间、陕众筹众创空间、光照孵化器、黑马全球路演中心等7家群成员,可为创业团队提供拎包入驻的环境,并提供3-12个月不等的免费入驻期限。

沈阳国际软件园联手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博众青年创业工场、协同咖啡、青创乌托邦等三家众创空间,占地共计5000平方米,可容纳450余人同时创业。目前园区众创空间在孵项目近70个,已经出孵项目52个,孵化项目累计共获得投资9600万元。

在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2016年会上,成都咕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申波作为优秀在园创新企业代表作了创新分享。作为国内最大的运动社交平台,咕咚目前的用户遍布207个国家,每天用户上传的运动数据可以绕地球九半圈,其发展壮大离不开成都天府软件园创业场的帮扶。天府软件园总经理何蕾认为,在双创浪潮下,园区更重要的工作在于“做平台”、“做连接”。

成立于2007年9月的成都天府软件园创业场目前建立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一整套完善的创业孵化体系。创业场还与成都电子科大等重点高校、科研院校开展创新创业领域的合作,同时正积极探索与国际知名孵化器开展交流合作。2016年,咕咚、运力科技、极米科技、麦杰康科技共获得融资约2亿美元。至今,成都天府软件园创业场仍然在持续为成都市的高新技术发展培育创新力量。

强服务 优双创“生态”

强化服务是软件园区推动创新创业的根本工作。构建适合双创的服务体系,是推动创新创业的“催化剂”和“加速器”。我国软件园区不约而同将强化面向双创的服务作为其自身工作的重点,走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双创生态构建与优化之路。

为更好地服务双创,中关村软件园在完善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中,针对双创的特点,更加注重双创服务体系的构建,以解决他们在创新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痛点。第一个是政策组合,这是园区“双创”的“阳光”。园区拥有产业政策、人才政策、创新政策、创业政策、国际化政策、科技政策等多项事关创新创业的一揽子政策体系和框架。第二个是产业集群,这是园区“双创”的“荫泽”。园区已经形成云计算、大数据、新型IT服务和“互联网+”等四个高端特色产业集群。第三个是创新平台,这是园区“双创”的“氧气”,它包括以行业领军企业、跨国企业、大型央企为代表的行业应用,以园区内中小企业、大学及科研院所等为代表的创新源头,以对外交流、技术沙龙、实训基地、软件园大讲堂为代表的创新平台。第四个是科技金融,这是园区“双创”的“雨露”。从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基金、风险基金,各类资金在园区非常活跃。第五个是国际化,这是园区“双创”的“发展空间”,面向全球引进各种要素资源尤其是人才资源,发展颠覆性技术,与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度融合,与各国创新彼此对接,实现合作共赢。第六个是创业孵化服务体系,中关村软件园将服务定位为“创业的园丁”,紧密围绕企业从成立、孵化、加速到成熟的不同发展阶段和需求特点,构建了专业化、特色化、国际化、品牌化和创新性的产业生态服务体系。

作为软件园的后起之秀,于2013年开园的上海临港软件园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后劲。据上海临港软件园总经理陈嘉麟介绍,园区距离上海市区较远,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和企业,园区不断放大招:打造园区的第一个步行街,真正做到产城融合;在购房安家方面,园区推出了双限双定房,房价远远低于市价,以此鼓励和吸引在临港就业落户安家的创业人才。

上海临港软件园

珠海南方软件园建立了创业顾问团、创业导师团、战略合作伙伴的双创服务体系,现已聚集10家战略合作伙伴、15家创业顾问和5位创业导师,建成了孵化服务与专业服务相结合、公益服务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孵化服务体系,同时树立了“硬件创客节”“创业开放日”“Hi Parter”“创梦之桥”“走进南软高企”“珠海卓越经理人”“超级创客”等知名品牌活动。

中电软件园依托央地共建优势,拥有省市区产业政策、人才政策、创新政策、创业政策、科技政策的密集覆盖。园区以集中快速转发最新政策,不定期举行政策分享与解读活动,针对企业“一对一”项目申报辅导,积极协作政府主管部门,共同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2016年的中国软件园区,立于这片广袤的神州大地,推动了中国双创事业高歌猛进式发展。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中国软件园区这一年来的蓬勃之姿终将会沉淀为深厚的历史养料,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优化创投环境等诸多政策的连续性,并为政府未来施政提供决策参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新实践。

双创是一场没有终点的事业。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中国创新创业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歇,不能懈怠,只能一步一个脚印,把创意脚踏实地变为现实。只有不间断地挖掘与释放双创精神所潜藏的“洪荒之力”,中国才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