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人贷率先上线电子签名 平台保障用户权益需落到实处

[摘要]11月1日,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宜人贷宣布宜人理财和宜人贷借款两端正式上线电子签名系统。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授权的电子认证服务

11月1日,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宜人贷宣布宜人理财和宜人贷借款两端正式上线电子签名系统。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授权的电子认证服务机构北京天威诚信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共同为宜人贷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子签名服务。

网贷平台在投资和借款活动中会产生大量的民事法律关系,并需要相应的法律文书承载和维系。电子签名替代当事人传统的签名或者签章,可以极大的提升相关的工作效率。2005年和2013年分别颁布施行的《电子签名法》和《电子合同在线订立流程规范》确立了电子签名的法律效力,并奠定了使用电子签名的电子文书(如电子合同)法律有效性的基础,使电子合同与签字、盖章的纸质合同具备同样的法律效力,并构成对相关方的法律约束力。

目前,宜人贷客户可以在微信、电脑和APP端通过确认《电子签名数字证书用户使用须知》及《宜人贷电子签名数字证书用户申请确认函》获得与实名身份对应的个人数字证书,并在后续的过程中,使用该个人数字证书进行电子签名,签署授权委托书、投资或借款合同及和其他相关法律文件。

完成电子签名所使用的个人数字证书,经由权威第三方电子认证服务机构签发,用于实现互联网通讯中各方身份的验证,类似日常生活中的身份证,以保证信息传输的保密性、数据交换的完整性和发送信息的不可抵赖性,从而有效地保障宜人贷用户的权益。宜人贷用户使用个人数字证书进行电子签名时,需在线进行二次身份验证以确保在线签署行为其真实意愿,同时符合可靠电子签名的要求。签署后,如果电子签名发生篡改,或所签的内容和形式发生篡改,均能被及时发现并进行提示,以便用户本人能够发现和了解。例如,PDF版合同上无论何时下载都有会有改动标记的提醒。

今年8月24日,银监会联合四部委颁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要求“出借人与借款人的基本信息和交易信息等使用电子签名、电子认证时,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保障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及电子签名、电子认证的法律效力。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使用第三方数字认证系统,应当对第三方数字认证机构进行定期评估,保证有关认证安全可靠并具有独立性。”

此外,宜人贷借款申请流程中根据《暂行办法》的规定,新增了借款人使用电子签名签署借款用途声明的环节。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规定或将使数字证书逐渐成为P2P机构的标准配置,与银行、支付机构等同实现全面覆盖。同时,电子签名的合规使用也将利好平台维权,成为向“老赖”追账的有效法律武器。

宜人贷CEO方以涵表示,金融是严肃的事情,牵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经济利益。作为金融从业者,宜人贷始终心怀对金融风险的敬畏之心,把保障用户权益作为工作要务,扎实地落实《暂行办法》中的规定,严格地做到合法合规。

宜人贷此次合作的北京天威诚信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拥有业内14项科技发明专利,并为支付宝、京东金融、中国人保、海尔等各行业龙头企业提供专业电子认证服务。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