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 新能力 新引擎—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2016年会在中关村软件园举办

[摘要] 12月27日,以“新起点 新能力 新引擎”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指导,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主办,《中国信息化周报》社、中关村软件园承办的“软件园区创新发展研讨会暨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2016年会”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举办。
    12月27日,以“新起点 新能力 新引擎”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指导,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主办,《中国信息化周报》社、中关村软件园承办的“软件园区创新发展研讨会暨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2016年会”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举办。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理事长刘克峰,以及包括全国知名软件园区代表、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典型在园企业、媒体代表等近200名嘉宾参会,纵论创新变革如何激活软件园区发展新动能。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风起云涌的一年。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孕育兴起,全球信息化和信息技术发展呈现出很多新情况新特点:“软件定义”引领信息技术产业变革,信息技术加速与制造领域融合开启产业竞争新图景,如何准确把握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顺势而为,抢抓机遇,推动信息化在各行各业深入渗透和软件服务业由大变强,对“十三五”时期打造我国全球竞争新优势尤为重要。软件园区作为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载体,汇聚着近80%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面对“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云计算等细分领域的兴起和发展,以及基于这些领域的创新创业的蓬勃兴起,软件园区将迎来新的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在致辞中表示,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新时期,应从五方面来提升园区发展工作,一是加快推进软件园区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园区应成为践行“互联网+”的重要示范基地;二是进一步推动各软件园区之间在战略、技术、标准、市场合作等各方面的沟通、协作,实现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流的有限连接和共享,促进园区乃至整合行业发展;三是要积极打造软件园区双创平台,营造大中小企业协同共进的双创新生态;四是引导和鼓励园区建立完善的公共云服务平台,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培育信息消费和互联网+的新业态,积极发展面向制造业的信息技术服务,在制造业研发设计销售物流等环节提供支持,建设推动两化融合的示范平台;五是希望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作为行业中介组织,继续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在新形势下,要不断创新,做好产业主管部门、软件园区、软件企业之间的新型信息通道,把这个通道作为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和园区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资源共享的桥梁,营造良好的创新发展氛围,形成协作、协同的格局,为推进我国软件产业由大变强作出更多贡献。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在会上作了“智慧制造云中大数据技术的研究、实践与思考” 的演讲,他认为人类社会正面临着一场新技术革命和新产业变革, “互联网+ 人工智能” 的时代即将到来。智慧云制造, 是以用户为中心, 人、机、物、信息融合, 以互联化、服务化、协同化等为特征的智慧制造新模式,可以随时随地按照需求获取智慧制造的资源与能力, 进而优质完成制造全生命周期的诸多工作。软件园区要着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最新技术,助力企业创新,推动行业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

    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理事长刘克峰在致辞中代表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对莅临今天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刘克峰表示,联盟自2012年5月成立以来,在工信部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司的直接指导和推动下,在各地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通过各成员兄弟园区的共同努力以及联盟秘书处的辛勤工作,联盟已成为中国软件园区“汇聚交流、探索创新、谋划发展、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推动软件园区在“十二五”期间为软件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面对“十三五”期间园区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中国软件园区如何适应产业发展新常态,开拓出富有各自特点的发展新路径?刘克峰提出了三点工作思路供业界参考:一是以园区空间新形态适应产业集聚新需求,二是以服务组织新模式培育双创发展新动能,三是以国际合作新视野汇聚创新发展新要素。刘克峰最后表示,让我们以本次联盟总结交流会为契机,结合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十三五”规划的新要点和信软司领导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畅所欲言,各抒宏论,积极构建软件园区新优势,努力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为“双创”时代背景下科技园区以及我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理事长刘克峰

    中关村软件园副总经理许正文、沈阳国际软件园副总经理李辉、合创新业(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CEO杜婷婷、上海临港软件园总经理陈嘉麟分别做了题为“创建国际一流软件园区 ——中关村软件园新‘四度空间’”、“生态、互动、创新沈阳国际软件园的内生动力”、“双创园区的实践分享”和“聚焦智能制造-打造具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演讲。成都咕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申波、北京凯英信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贾立东和珠海市蜜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凡作为在园创新企业代表分享了创新创业的经验。

           

                                         部分嘉宾演讲

    与会嘉宾认为,软件园区发展正呈现出新态势:园区规模扩展与产业快速发展同频共振、聚集大企业与服务微创业携手同行、重资产建设与轻资产运营双轮驱动、实体园区与智慧园区互补协同、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融合发展。

    各地软件园区也都各自创新,百花齐放。中关村软件园对接全球创新要素,跟芬兰政府建立了中芬国际技术合作创新中心,跟以色列建立了中以国际合作技术创新住转移中心,并设立中以创新基金,创新合作模式,跟北美、北周、印度、等全球16个国家分别建立了合作关系。沈阳国际软件园以生态、互动、创新寻求内生动力,扬州软件园寻求特色,精准定位,促进园区快速发展,西安软件园通过举办创新大赛、博览会等方式积极探索增强现实/虚拟现实新兴领域发展路径。

             

                                          圆桌对话环节

    在圆桌对话环节,成都天府软件园总经理何蕾主持了该环节,长沙中电软件园总经理夏利锋、珠海南方软件园总经理张革、北京数字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华、维塔士电脑软件(西安)有限公司总经理包波等对话嘉宾,围绕创新与变革激活软件园区发展新动能这一主题,从园区创新发展能力、新形势下如何提升园区服务能力等角度展开深度讨论,为大会奉上一场高质量的思想盛宴。

    2016年部分重点软件园区围绕“双创”平台建设做出了很多新的尝试和实践,为表彰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特授予中关村软件园、西安软件园、上海浦东软件园、成都天府软件园、中国(南京)软件谷、深圳软件园、沈阳国际软件园、广州天河软件园、江苏软件园、长沙中电软件园、珠海南方软件园、杭州东部软件园、新疆软件园“2016创新创业优秀园区”奖。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为各园区代表颁奖。

             

                                              颁奖现场

    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接受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业务指导,广泛联合政府、园区、企业,共同探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势下,软件园区如何与时俱进,创新变革命,提升园区服务企业和支撑产业的能力,加强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载体建设,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为实现中国软件园区的创新发展、特色发展、联动发展贡献力量。

 

             

                                              嘉宾合影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中核能源和广域量子展厅及中关村软件园二期足球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