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易CRM:制造业销售管理需关注中标后合同签订环节

[摘要]摘要:制造业特别是一些项目销售和大型的设备制造业,在合同环节会遇到一些周期长、多方沟通困难的问题。那么制造业销售管理专家如何借助销
摘要:制造业特别是一些项目销售和大型的设备制造业,在合同环节会遇到一些周期长、多方沟通困难的问题。那么制造业销售管理专家如何借助销售易CRM解决销售流程中的这个重要环节呢?

中标不是终点,合同签订决定利润

大型设备在投标和中标的时候,标书的内容不会涵盖到非常细节的技术问题,以及一些合同交期,或是明确的交期相关的问题。上述相关的细节对后期的合同执行,甚至是对这个订单的成本和利润都是非常关键的。比如说设备的指标高低、进口还是国产,都会影响执行的周期、生产的难度以及成本。这单是赔钱还是挣钱,都是受这些细节和技术条件决定的。

合同签订的过程中,多方沟通非常繁琐,需要牵扯的人是非常多的。比如生产需要技术人员确定细节技术条件是什么?生产的确定交期和排产能不能做?销售可能在与客户沟通的过程中发现,客户希望尽快交货;或者客户要求第三方的元件,那么又需要确认第三方的供货情况及技术参数等等各方面。

项目前期的打单信息如何能够沉淀下来,让后期的项目相关人员了解项目前期的沟通信息?如何通过一些手段保证对外的沟通?内部的沟通如何顺畅?合同的审核和合同的信息是否严谨?这些都是合同签订过程中的挑战。如果做不好,轻则造成合同签订周期的延长,或者合同执行的延长,重则可能会变成一个隐藏的隐患。后期执行会造成执行困难,客户满意度下降,回款出现严重问题。

做好合同签订,制度和CRM必须相辅相成

合同环节要做好,一方面是人员的素质,责任心非常重要,另外一方面需要把握合同执行环节中复杂的流程,进行规范化,保证信息沟通顺畅。

资深销售管理专家马克说到:“当时是用了制度和信息系统双重手段进行的保障。销售易系统中有一些很好的功能来支持合同执行过程。第一,借助销售易系统,我们进行审批流的设置,包括进行工作流的设置,可以让不同环节的人完成不同的工作内容,保证连续的过程,每个参与的人可以保证按一个固定的流程灵活地进行规范,完整高效地完成工作。在一个订单的复杂过程中,甚至是一个人同时承担多个订单的情况下,用流程和信息系统保证不出错。“

另外,我们采用的销售易系统是基于社交的系统。项目的沟通信息不是像电话、短信和微信一样零散,都是以项目为中心。可以通过一个项目查到所有的沟通过程,包括审批过程。

对于领导来说,可以看到一个大项目执行如何,中间会有哪些问题,问题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可以保证他及时的进行协调、沟通。而不会出现这样混乱的情况:一个复杂的项目突然出问题了,各方来说各方的词,大家都不知道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也不知道哪些信息是真的,哪些信息是假的,这对项目的协调和流畅进行是非常关键的。

这是系统对整个过程的支持,可以高效地完成合同的过程,让中标的合同尽快落地,形成明确的、可以执行的订单,保证后期的订单过程来快速执行,最终保证回款的周期会加快。

关于销售易:

销售易CRM(www.xiaoshouyi.com),移动CRM领导者,智能CRM开创者。销售易CRM是融合了社交、移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全新一代CRM。 销售易诞生于移动互联时代,以客户为中心,以易用性、交互性、灵活性、智能化为企业实现CRM全流程自动化,帮助企业数字化销售管理,提升团队业绩和效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