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捷通的朋友圈:探秘一份煲仔饭背后的协同故事

[摘要]仔在粤语中的含义是小,皇意为最好,煲即指煲仔饭,仔皇煲顾名思义为小份的最好的煲仔饭。做中国最专业最好的煲仔饭品牌,是仔皇煲的使命。

“仔”在粤语中的含义是“小”,“皇”意为“最好”,“煲”即指煲仔饭,“仔皇煲”顾名思义为“小份的最好的煲仔饭”。做中国最专业最好的煲仔饭品牌,是“仔皇煲”的使命。

“33定律”,是餐饮行业一直有着的说法,就是说一个餐饮品牌能够经营3年以上并且拥有3家及以上成功的门店,那就是一个餐饮大牛。仔皇煲,这家2012年成立的公司,在短短四年间已经发展为北京煲仔饭的翘楚品牌,在北京建立了20家门店。从这个角度来讲,薛国巍的仔皇煲可以说是成绩斐然。

一路成长的背后,有着哪些独特的管理理念?本期“畅捷通的朋友圈”走进仔皇煲,与创始人薛国巍聊一聊一份煲仔饭背后的协同故事和管理逻辑。

图片1.png

做煲仔饭品类里代表品牌

创立仔皇煲的初衷并不复杂,也没有多少“离奇”的情怀,用薛国巍的话讲,当时的他只是看到煲仔饭这么好一个品类,没有大品牌存在,好品类、无品牌,也就意味着生意的机会。当然,往深处看,也不乏他宏大愿景的推动。他一直觉得,中国餐饮市场是个大市场,去年这一市场的规模是三万两千亿人民币,未来肯定是十万亿规模,但如此大规模的市场至今却缺少行业寡头,说明市场尚处于早期、待成熟的阶段,这也就意味着寡头的机会。作为餐饮行业从业十几年的人,薛国巍认为自己应该去挑战这个机会,“争取成为十年后的行业寡头。每每当人提起煲仔饭,首先想到的就是仔皇煲。”

对于外界“互联网餐饮”的认知,薛国巍并不是特别认同。他认为互联网餐饮的概念,很大意义上代表着颠覆了传统餐饮业,但事实上互联网应该是一种生产工具,类似于工业时代的电和蒸汽机,未来可能所有的商业逻辑和商业生态都会基于互联网去构建。这也就是说,互联网只是提供了餐饮业的底层支撑,而不是颠覆了餐饮行业。

更进一步,他认为互联网带来三大改变,一是渠道,从过去单一的街边店,延伸到线上电商、外卖等;二是生活状态,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发展,降低了沟通的边界和成本,为社交提供了更便利的环境,人的生活状态进而发生了变化;三则是技术,生产制造技术、管理技术等等。

仔皇煲希望借助互联网,实现数据的价值,提升人财货客的管理,做好这份煲仔饭,进而更好建设仔皇煲的品牌。

仔皇煲背后的管理故事

其实,仔皇煲并不是薛国巍的第一次创业项目,严格来讲,这是第三次,从老家肉饼加盟商到创立一品三笑,前两段创业经历也锻炼出了他更成熟的管理思想。

企业的管理无外乎是对“人财货客”的管理,仔皇煲的管理同样如此,但不一样的是薛国巍管理思路的不同。

人,人是环境的产物。薛国巍认为人的管理应该刚性的制度和柔性的企业文化。刚性的制度易于理解,柔性的企业文化指的是选人的维度和人文环境的维度。选人要选价值观趋同的人,人文环境则是人的工作、发展的土壤。“人文环境不是简单的一个物理环境,人与人之间都是互为环境的,我是你的环境,你也是我的环境,而沟通就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在仔皇煲,倡导开放式的沟通进行协同,倡导支持型领导风格,从而提供一种支持型的环境。“如果大家都用比较开放的、坦诚的沟通方式,整个土壤就会比较高。”

仔皇煲内部对人的管理还体现在绩效考核方面。绩效在仔皇煲是一项弹性的指标,既有结果控制,也有过程控制,比如营业额、利润属于结果控制,而QSC、人员发展属于过程控制,不同时期会有所调整。“绩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它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不断地配合阶段性目标进行调整。你这段时间要什么,就把你想要的东西通过绩效传达下去,员工就明白了。”

对货的管理,仔皇煲则是采用了严格的数字化管理。仔皇煲将成品拆解成原料,进行精准的原料管理,再通过原料组合生成配方,形成成品,期间全程数字化管理。从订货,到加工、存储、流转、加工,一直到出仓,每一个环节都采用数字化的形式。薛国巍表示,“只有数字化才能计算,才能管理,才能标准化。”

用数据驱动企业管理与协同

事实上,在仔皇煲的日常经营中中,无论是人财货客的管理,还是生产制造过程的有效协同,均离不开数据的有力支撑。

薛国巍认为,“企业有的时候就是数据的有效聚合。”在人的管理方面,依托对不同阶段业务需求的把握,调整绩效考核中的数据指标,引导员工阶段性的完成特定任务;在货的管理方面,依托数据对供应链进行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比如如果出现产量差异,基于数据进行回溯,追寻是哪个环节出现了损耗,从而进行分析、改进;再比如销售,无外乎是对交易单价和交易次数的管理……

事实上,薛国巍认为,数据之于企业,一如大厦的地基。听闻畅捷通小微企业管理云平台已经实现了平台上第三方应用之间的数据打通,薛国巍非常看好,“数据打通是业务运转的基础,如果底层数据无法有效协同,也不用去谈上层的业务逻辑、分析以及管理、决策等等。”他表示,大数据的时代,依靠企业经营中的数据,制定战略、修订模式是至关重要的。

事实上,目前仔皇煲内部的OA、财务、CRM、供应链系统、ERP以及POS零售系统、KDS等前端和后端的系统,均已通过定制开发实现了数据的贯通,这也是仔皇煲内部管理和快速发展的有力支撑。当然,薛国巍也表示,他期待更加稳定的数据打通,从而更好地支撑业务运转。

而畅捷通在小微企业市场多年的积累,深刻把握小微企业管理痛点,基于领先的数据集市和业务总线,已经打造了实现各个第三方应用之间数据打通的畅捷通小微企业管理云平台。而工作圈作为平台的统一入口,整合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协同办公、财务管理及进货、存货、销售管理等核心应用。企业只需下载工作圈一个应用,无需定制开发即可实现数据的连接、共享和集成,这也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数据孤岛的问题。同时,数据的有效集成也为企业管理、决策提供有效依托,为小微企业在互联网时代提高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