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司机还要考英语?——专家解读英语零基础也可通过

[摘要]最近,网约车行业终于等到了另一只靴子的落地。12月21日,北京市《网约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细则》正式对外发布,紧接着,北京市交通委运
最近,网约车行业终于等到了另一只“靴子”的落地。

12月21日,北京市《网约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细则》正式对外发布,紧接着,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又公布了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大纲。除了要考政策法规、车辆知识、北京交通路况之外,专车司机还要考实用英语。

对,没错,就是实用英语!光这一项就足够让专业开车数十年的“老司机”们无法直视。网友对这项政策也有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这是城市国际化发展所必须的,也有司机表示:“我开车十多年,英语没学过更没用过,临了告诉我英语不过就不能开,那我只能准备换个行当了”。

驾驶员考试大纲显示,实用英语听力占到6分,包括了26句服务常用英语,如:Hello,please get in the car.(您好,请上车。);It‘s my pleasure to serve you.(很高兴为您服务。);Where are you going,Sir/Ms?(请问您去哪儿先生/女士?)等。虽然对懂英语的人来说,这点英语无足挂齿,但是考虑到网约车司机的人群属性,其实是大大提高了入行的门槛。

细则出台后,各大网约车平台第一时间做出了应对。滴滴官方的公告看起来十分乐观,“相比之前的征求意见稿,网约车实施细则在吸纳各方意见基础上,朝着更合理和宽松的方向做了修改。”而神州的回应则略显无奈,“北京、上海公布的网约车新政跟之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变化不大”,还表示会跟有关管理部门保持沟通。

事实上,政府管理部门对“京人京车”做出限制之后,车辆数量会大幅下降,对司机英文水平的限制,会导致专车司机被大批淘汰,有媒体称,最终符合条件的司机将不超过5%。这对于网约车平台而言,并不像公告中那么乐观,司机与车辆的流失,很可能让前期的补贴前功尽弃。

不过,为了应对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已经有当下很火爆的在线教育平台推出了公益的定制课程。网易旗下的有道精品课,从12月23日起,在其精品课平台上,推出了“网约车新规必考英语”课程,面对的哥的姐讲解专车营运中的实用英语。不论是对滴滴、神州等网约车平台,还是对专车司机,这都无疑是一件好事。最关键的是,这个课程不是以盈利为目的,而是完全免费的。

有道精品课名师钟平老师给专车司机吃了一颗“定心丸”,他说,此次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中的英语考试并不算太难,主要考察的是司机日常运营服务中面对外籍客户的常用口语,有道完全是针对网约车司机特别定制的,就是为了帮助零基础的司机通过资格考试,能继续干他们的老本行。

这堂公益课程的主要特点就是“接地气”。有道精品课邀请了知名中外英语教师联合授课,包括网约车考试大纲解读、26句必考英语讲解、中式英语纠错以及日常聊天技巧等共计7节课程,围绕网约车运营的实际场景,从知识点到场景应用,帮助零基础的司机快速掌握接待外籍人员所需的语言。司机登录有道精品课网站或者下载APP即可进行免费学习。

针对司机们普遍反映的没有时间学,不愿意耽误营运时间等问题,该课程也选择了以录播为主,直播为辅的授课方式,让司机在多拉快跑的同时,利用碎片化时间搞定场景英语。首堂直播课已经于12月23日上线,更多针对26句必考英语讲解的课程也将在下周全面上线。

有道精品课作为当下火爆的在线教育平台,所研发的这种课程创新,既减轻了网约车平台的培训成本,同时对专车司机的就业有着极大帮助,把教育资源和社会需求再次整合,是一项多赢的举措。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