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精简的九个云计算的问答

[摘要]1、什么是云计算?拿水举例。云计算就是自来水,家庭不用挖井、不用抽水机、不用水塔。打开水龙头就出水,要多要少自己控制。而对应的传统IT

1、什么是云计算?

拿水举例。云计算就是自来水,家庭不用挖井、不用抽水机、不用水塔。打开水龙头就出水,要多要少自己控制。而对应的传统IT设备,就需要先购买、然后安装、自己负责各种问题。

换句话说,云计算就是从买“计算机”变成买“计算能力”,减少成本支出,并提升了效率。

书面来解释,云计算是利用技术来实现计算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构成一个计算资源池向用户提供按需服务。

2、听起来很厉害,那云计算对普通人有什么影响?

拿出行举例,现在网络叫车的过程几乎都采用了云计算,而开车导航(高德)也用的是云,接着车载网络设备(荣威RX5)用了云计算,再往后每一辆汽车的制造也是在云计算的支持下完成的。

几乎每一个行业都是这样,由网络到实体背后都是云计算。

3、云计算是万能的吗?

云计算提升了使用者的效率降低了使用成本,在IT发展史上相当于汽车和马车的差别。但没有任何一种技术是万能的,同样的云计算,有人用的好也有人用的不够好。好比是一辆跑车,司机驾驶技术很重要。但再好的跑车再好的驾驶技术也不能当做飞机用,另外,是辆汽车就可能故障。

没有IT技术能够保证不出错,认识到云计算的不足才是用好云计算的前提。

4、相比放在自己家里的服务器,网上的云计算安全吗?

安全和安全感是2个问题,更是一个出故障的概率问题。好比现金是放在床底还是放在银行,现在我们一般都会存放在银行,因为整体来看银行的安保措施比自己家要更为专业,尽管银行也会爆出被抢劫、被监守自盗等问题。

云计算的优势在于他们有全球顶尖的安全专家、安全设施和安全保障。同样是遭遇攻击,云计算厂商的安全专家能够更快更好地处理。

面对不同的行业,通常会有这个行业的安全要求,以此对云计算服务进行分级。在采用云计算之前也可以检查对方是否具备权威机构出具的安全认证。

5、既然云计算是靠谱的?为什么亚马逊们还会宕机?

首先,所有的IT服务都会宕机,不仅是现在,未来这类事情也一定会发生。因为不出故障的服务是不存在的。各大服务商已经竭尽全力在避免出故障,为此他们提供了可用性的承诺,例如阿里云单一可用区的ECS可用性是99.95%。这意味着,一年仍有可能出现4小时22分是无法使用的。(这已经比私有机房的可靠性高出很多)

但我们日常使用淘宝、腾讯微信时感觉并没有出现故障。这是因为为了把这4小时的故障时去掉,他们又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说在不同的可用区进行部署,做好自己的架构等。

所以即便是看到亚马逊AWS宕机,不用过分恐慌。那些即便AWS故障他也能正常服务的公司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学会按照最坏的可能来安排自己的业务。

最后,发生在私有机房里的故障往往不会传播开来,但网络更容易让坏消息快速传播,这可能也是亚马逊、阿里云们面临的新挑战。

6、各大服务商频繁降价,如何保证质量呢?

以汽车行业为例,30年前买桑塔纳的价格现在可以买到625量最新款的桑塔纳。同样排量的汽车价格不断走低。厂商会告诉你,这是因为应用了更好的技术,更大规模的生产------云计算降价的逻辑与此别无二致。

云计算规模越大采购成本越低,研发新技术的均摊用户越多,其带来的性能增长就越显著。按照摩尔定律的规律来看,云计算的价格还将不断走低。

7、用户数据都上云了,数据安全谁来保证?

云服务商会提供一定的安全服务,但最终的数据安全需要用户来负责。还是以汽车为例,一般汽车都会提供安全技术,如安全带、气囊等,用户也可以选装更高级的安全技术如车道保持。当然,安全驾驶才是真正的安全底线。

现在有第三方的检测机构测试车辆的碰撞安全性,提供不同等级的安全提示。

在云计算行业也是类似,选择那些通过安全认证的厂商,使用更高级的安全服务,甚至请有专门认证的专职运维都是良好的安全习惯。

此外,云计算服务商还会承诺自己不接触客户数据,如阿里云首个发起号召:不碰客户数据。华为云提出:上不碰应用,下不碰数据。

8、是不是云服务器更容易被攻击?

只要是在线的服务就有遭攻击的可能。大量的黑客在网络上寻找安全防护薄弱的服务器,使之作为自己的“肉鸡”。

相比较传统的机房,云服务器一般还额外提供了基础的防护能力,包括DDoS攻击、自身漏洞的检测等。当然任何安全服务本质上都是资源和智慧的对抗,应对大规模的攻击唯有采用更高级的安全防护。

最后有一则坏消息,原本大家以为只要不联网就不会被入侵的安全感也破灭了------以色列一个研究机构可以通过风扇完成攻击。

当然,面对网络黑色产业,所有受害者都应该努力去扫除。云服务商和云客户都应该携手努力。

9、云计算的未来是什么样的?

云计算是基础设施,当这个基础搭好之后,在此之上萌发的技术形态都可以看成是未来的云计算,包括最近十分热门的人工智能。自2006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就有大幅飞跃,这正是因为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日益成熟的背景下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如果说人工智能是一台火箭的话,那么燃料就是大数据,而云计算则是引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