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强PGC战舰 爱奇艺要让天下内容创作者都能扬帆起航

[摘要]PGC生产者,正在迎来一个最好的媒体时代。数据显示,PGC整体市场估值飞速上涨,2014年PGC供应商整体市场规模估值约为16亿,2015年估值接近2
PGC生产者,正在迎来一个最好的媒体时代。数据显示,PGC整体市场估值飞速上涨,2014年PGC供应商整体市场规模估值约为16亿,2015年估值接近25亿。面对巨大的行业潜力,视频领域的平台方也开始纷纷砸入重金,带动整个PGC行业的蓬勃发展。

今年3月1日,腾讯推出的“芒种计划”;搜狐视频出品人大会,800多自媒体人到场。互联网巨头纷纷在资金、资源等多方面不断加码,也正好说明国内PGC领域格局依然未定,一较高下的PGC正面之战已经不远。12月20日,爱奇艺PGC合伙人计划全面升级,宣布将联动资本方、平台方与内容生产者一起构建最强PGC战舰,正式将PGC市场竞争拉向“深水区”。

按照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的说法,爱奇艺希望能够打造一个更完整、更开放的商业模型,形成一个生态,跟合作伙伴一起共享我们的商业成果。“原来爱奇艺的i频道,将全面升级为爱奇艺号。”爱奇艺号这一个战舰式的命名,也许正代表了爱奇艺对PGC战场进入深水区的判断。

为什么说PGC竞争已经进入 “深水区”?在早期内容稀缺的时候,第一波吃螃蟹的人尝到了首波流量红利,即是我们所说的浅水区,那部分获取关注、眼球和流量的大量浅薄内容攫取了第一桶金。现在已经跨过了那个阶段,专业化的内容已经越来越受到关注,并且整个内容的创业方向、传播效果,以及商业化效果都在日渐向头部聚集。PGC深水区的竞争,将不仅仅是个别优质内容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的竞争、生态环境的竞争、IP产业链联动的竞争,优质内容将不再是散落在各个浅水领域的船只,搭上强有力的战舰,才可以在深水区扬帆起航。

显然,爱奇艺希望扮演这样旗舰的角色,搭载上数以万计的PGC内容生产者一起扬帆起航,在商业模式、生态环境、IP产业联动上为PGC内容生产者构建一个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为了能够保证PGC内容价值最大化释放,爱奇艺宣布合伙人计划实现战略升级,爱频道将全面升级为爱奇艺号,构建视频类PGC内容旗舰,同时作为一个强有力的补充,爱奇艺针对视频领域图文类PGC内容,也构建了全新的产品——爱奇艺头条号。

针对PGC内容生产者,爱奇艺将开放流量广告分成与打赏、会员付费体系等分账模式,全面促进优质内容的商业转化。同时,在网大、网剧等领域真正实现全链条合作开放,打通爱奇艺IP产业链文学、动漫、游戏、电商等各个环节共同孵化优质IP,打造最强原创合作商业平台,助力优质内容IP联动。

有信心将PGC战场正式拉入深水区,耿聃皓认为一边是海量优质平台内容,一边庞大的用户基础。“截止12月,爱奇艺已接入8700余家PGC合作伙伴,年视频条数超2000万条,栏目数量达40000余档,日均播放量达6.3亿,凭借开放合作机制与资源协调力,爱奇艺PGC受众覆盖已超全站用户的40%。

同时,他指出,“爱奇艺月度覆盖用户超过5亿,我们还有非常非常优质的、庞大的爱奇艺的会员,今年6月份我们的会员用户数就超过了2000万。”他特别提到,爱奇艺今年上半年达到的2000万会员是实打实的,而非做一些促销、赠送活动拉动的会员数量。

同时在商业模式、营收模式的探索上爱奇艺也一直扮演行业领导者的角色。在CPM的广告分账、联合招商、信息流广告分账这种模式,爱奇艺开创性的前向会员付费模式,为天下所有的内容生产者带来的更大的想象力。会员分账、粉丝打赏分账等等。爱奇艺在网大、网剧付费模式上的成功经验,尤其让PGC生产者充满信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